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蒼生回讀者函:素食與「止兒啼」
2009/11/04 09:02:16瀏覽2980|回應1|推薦11

某某先生安: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關於4:28的肉食比例問題,您的講法很正確。從慈悲心的角度來看,是應該要素食的。只是今日社會,要一下子改善吃的方式,有其實際的困難。以前彌勒菩薩講過「止兒啼」的事。一個嬰兒一直哭,當媽媽的要講一大篇道理要求心愛的嬰兒不要哭是不容易的。這時只要一小塊糖,就可以使嬰兒不哭了。這糖叫「止兒啼」。

所以,雖然素食較好,但要引導眾人一下子改變過來有困難時,
只好權宜之計,用大自然法則來使人少吃幾塊肉,如此而已。   謝謝來信指教。敬祝

安康


                                                                                              弟 林蒼生  敬上


(編按:這封信為《隨便想想》作者林蒼生總裁於今年八月回覆讀者peace的親筆回函,peace先前於本部落格中留言,原信可見於「訪客簿」中。為方便網友參閱,已附於本文之後。)


留言原文:

2009/08/03 16:28      
林蒼生 總裁 您好

感謝您親自閱讀這留言,我常在星巴克咖啡喝杯咖啡看看書、上網工作、寫作想事情,我很喜歡星巴克的調調與氣氛,比較有書香味。很有幸拜讀您的心靈巨作﹣「隨便想想」,裡面有好多個隨便想想,引起我很大的思潮與同心之暖。

比如您談到:地球轉動的速度仍是一樣,我們生活的節奏為什麼要加快呢?
有時候我會一天只完成一二件事,其它的時間刻意空白,放慢速度與社會脫節,不知不覺彷彿從一種莫名無形的集體枷鎖中解脫。

在聆聽流水篇中您說:我喜觀一個人在山上靜靜地坐著,聽流水潺潺的聲音,不管它的聲音是大是小、是急是緩,很奇怪,那潺潺的流水聲,總能令我安靜下來。
我也很喜歡流水聲,也很喜歡海潮聲,一有機會就會到海灘靜坐,海潮聲總能讓我騰亂的頭腦思絮安靜下來,當它安靜下來後,大自然的能量就進得來。

在農業習性篇中您提出「清富」的觀念:在經濟富足的社會環境中,心靈尚能保持「清淡」,不為物質的富裕所迷惑。也在真實的財富中為財富定下三個原則:我們要賺取「真實的財富」,不要去追求「虛假的財富」。能安心的財富,才是真實的財富。我個人所創造的財富,不可以犧牲他人的財富或生活的品質為代價,或者以犧牲社會環境的成本為代價。
我是富不富聽天由命,去創造的慾望不怎麼強烈,有多出來的錢也不會用在享樂,反而會用在有意義、能幫助別人的事,我隨時都有一單食、一瓢飲的浪漫天真,呵呵..,不過我非常喜歡您定下的這三個原則,實在太棒!

然而有幾個觀點想跟您請教請教~

在粗食淡飯篇您提到:試看我們人類的牙齒有三十二支,其中四支是犬齒,這是不是暗示著四比二十八、亦即一比七是最好的肉品與蔬果的比例,也就是說,肉品不要超過十五﹪。
我在想~那四支犬齒的存在,會不會是因為也有五穀蔬菜水果核仁根莖類的某些食物也是需它的?我在想~誰願意成為那十五﹪的犧牲品?動物會不會也有“隨便想想”的靈魂?

在學佛的動機篇中您提到:我們的生命是宇宙能量的一種分流,在能量的層面上,與宇宙互為一體。所以學佛的路程,就在這能量的層次上,由低而高逐漸進步。進步到某一個時候,將與古來聖賢同一鼻息,意即時間不存在了,古今在一瞬之間與現在的此刻合而為一。
我在想~我們來自那宇宙能量的分流,回家的路必然也經由宇宙能量(音流)之路回家。那如果我們能從五穀蔬果核仁中攝取足以維持生命的營養,我們為什麼還要吃動物的肉來沾汙自己的能量呢?

在頭腦的平衡篇中您引用「能量不滅」定律,提到:我們的胡思亂想,造成了起伏不平、森羅萬象的世界。我們的憤怒造成了外在世界的戰爭,我們的安祥與靜寧造成了大地的美麗,而我們的喜悅造成了人間的溫暖與慈愛。並在無與有篇中,您把科學量子論與宗教思想做了充份結合。
我在想~一天之中是什麼影響人類心靈能量最多最深,我認為一天之中的三餐影響最多最深。人類的思想會改變外在環境,但外在環境條件也會影響人心。正如您轄下統一麵包的生產過程中,全程播放莫札特的音樂。俗話說:「飯菜裡有媽媽的味道」,意思是有媽媽愛心加諸在裡面,藉由物質面不含殺生的暴力能量、不含動物的血淚哀傷能量..的三餐來引導人心,改變能量向善,這也可算是“風水”吧!

沒錯!大自然的反撲,就是人類的破產。現在已經反撲了,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氣候異常災害不斷,相信您也看了不少相關的報導。前些日子,我曾寫封信給貴企業集團下的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先生,希望星巴克咖啡能剔除肉類食材,以素肉(植物性蛋白質仿肉食材)來替代,除了善導人們的心靈外,還能減緩地球暖化的現象,這樣的改變並不大,具有企業行銷創意,也能為貴企業帶來好商譽,我不怎麼有名望,但我是真心懇切地拜託您~這是您可以做得到的貢獻。

感謝您的耐心閱讀!

祝 道德圓滿 靈性提昇

書迷peace   2009/8/1

我的部落格﹣Fall in Love with God!: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
寫給星巴克咖啡的信: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20431981

Email:peace.tsai@gmail.com
URL: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etmind&aid=3465264

 回應文章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仍反胃
2009/11/04 10:39
大自然法則裡也沒有 "便利商店" 這種東西存在
貴公司給麵包全程播放莫札特的音樂
那不知我買到的貴公司委託 F&N United Limited 在泰國生產的
"統一魔戀筒冰淇淋 " 是聽什麼音樂製造的
吃到一半,看到像是 "霉" 的物質
這東西還有未拆封的在我家冰箱裡
貴公司究竟是因何而名氣很大
--- 垃圾食物賣很大,廣告做很大,財團錢權很大,若是如此,品質應成正比吧
我盡我所能為孩子篩選食物
但竟是連知名品牌都讓孩子吃下不明不白的東西
我們在便利商店當場拆封吃的
店員新拆一支,也看到了不明似霉斑點,但怕麻煩,竟睜眼瞎說是
"每個都這樣的話,就是正常的"
那如果每頭牛都帶狂牛症是否狂牛症是正常的
請問,貴公司這款冰淇淋為何如此 "別出心裁"
在讓消費者吃到一半後,看見如針頭般的許多似霉斑點
請問貴公司這款冰淇淋究竟是否為 "別出心裁" 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