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迷失了的身心靈如何回家?
一個企業人如何安頓身心?

為何《隨便想想》 這本書
成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口中 「一本不應該一口氣讀完的書」?
請跟著我們「隨便想想」,
讓身上的每一個細胞, 領受當下的清涼和喜悅!

註一:《隨便想想》即將在2009年四月底,由天下雜誌出版,現於天下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均已展開預購活動。

註二:《隨便想想》一書與本部落格中的插畫,均由台北藝術大學專任副教授李蕭錕提供。

註三: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欄音樂,由「絲竹空爵士樂團」授權使用。

文章數:20
《隨便想想》自序
創作散文 2009/04/10 11:59:04



文◎林蒼生     圖◎李蕭錕


我們一生忙碌,如果忙碌能使人有益,那麼忙碌將使我們感到快樂。

很想將忙碌的心得寫下來,倘若這寫下來的心得,能夠在寫的過程中,提升自己對生命的認識,或者,進一步也提升人們生命的精神層次,那麼,想想、寫寫,也會是一件好事。

於是,我開始想生活的事、想工作的事、想宗教的事、想理念的事、想生命的事、想宇宙的事、想國家大事、也想雞毛蒜皮的事、想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欲望、想為什麼工作總是與興趣不搭調、想社會將導向什麼方向、想為什麼世界總是不得安寧,想來想去,似乎總是想不出好答案。

有人說,沒有答案,正暗示著答案存在於問題的裡面。問的人不同,答案不同;問的時間不同,答案不同;問的方式不同,答案不同。怪不得有人問了個玄妙的問題,釋迦牟尼佛不答(佛經稱之為「置答」),然後問的人經過了一段時間,問題也就不見了。這啟示,好像是哲學,也好像有點道理,但如果答案之所以與問題同時存在,並不是一種弔詭,而是一個必須好好正視的生命現象。那麼寫這些「隨便想想」有沒有必要,遂變成又需想一想了。

雖然如此,我仍是把它寫下來,然而寫下來的語言含意,畢竟只像是在太陽照射下生命的影子而已。從影子去思考太陽,是我寫「隨便想想」最大的難處。不過,如果影子還能夠給人們一點小清涼,那麼雖然白忙一場,應也可產生一點意義吧!

因此,今天,我感到非常快樂。

註:《隨便想想》即將在2009年四月底,由天下雜誌出版,現於天下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均已展開預購活動。

最新創作
林蒼生回讀者函:關於清富
2010/06/25 13:11:47 |瀏覽 2417 回應 7 推薦 22 引用 0
林蒼生與友人書:能量與2012
2009/12/29 17:28:23 |瀏覽 2677 回應 2 推薦 17 引用 1
林蒼生回讀者函:素食與「止兒啼」
2009/11/04 09:02:16 |瀏覽 2970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清富的思想
2009/06/26 12:34:38 |瀏覽 4219 回應 1 推薦 22 引用 1
林蒼生答客問(下)
2009/06/04 18:11:22 |瀏覽 3850 回應 5 推薦 1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