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便想想》自序
2009/04/10 11:59:04瀏覽3522|回應2|推薦14



文◎林蒼生     圖◎李蕭錕


我們一生忙碌,如果忙碌能使人有益,那麼忙碌將使我們感到快樂。

很想將忙碌的心得寫下來,倘若這寫下來的心得,能夠在寫的過程中,提升自己對生命的認識,或者,進一步也提升人們生命的精神層次,那麼,想想、寫寫,也會是一件好事。

於是,我開始想生活的事、想工作的事、想宗教的事、想理念的事、想生命的事、想宇宙的事、想國家大事、也想雞毛蒜皮的事、想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欲望、想為什麼工作總是與興趣不搭調、想社會將導向什麼方向、想為什麼世界總是不得安寧,想來想去,似乎總是想不出好答案。

有人說,沒有答案,正暗示著答案存在於問題的裡面。問的人不同,答案不同;問的時間不同,答案不同;問的方式不同,答案不同。怪不得有人問了個玄妙的問題,釋迦牟尼佛不答(佛經稱之為「置答」),然後問的人經過了一段時間,問題也就不見了。這啟示,好像是哲學,也好像有點道理,但如果答案之所以與問題同時存在,並不是一種弔詭,而是一個必須好好正視的生命現象。那麼寫這些「隨便想想」有沒有必要,遂變成又需想一想了。

雖然如此,我仍是把它寫下來,然而寫下來的語言含意,畢竟只像是在太陽照射下生命的影子而已。從影子去思考太陽,是我寫「隨便想想」最大的難處。不過,如果影子還能夠給人們一點小清涼,那麼雖然白忙一場,應也可產生一點意義吧!

因此,今天,我感到非常快樂。

註:《隨便想想》即將在2009年四月底,由天下雜誌出版,現於天下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均已展開預購活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etmind&aid=2829869

 回應文章

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
感謝分享,引用佳文。
2009/05/03 00:42

因為隨便想想

從影子去思考太陽

而能夠有一點清涼

我想這"隨便想想"就值得敬重

人心總是需要清涼才能鎮靜

想將這份感動和更多人分享

轉貼此文在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zXx2tWyaEQdoqb5o5rO5NJnJONnf/article?mid=852&prev=-1&next=849

若有不適(妥),煩請告知。再一次感謝您的分享


zoe
萬丈紅塵心不染
2009/04/30 09:37

隨便想想-有種明亮而不刺眼光輝

     有種無須聲張的厚實

     有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

     有種並不陡峭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