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蒼生答客問(上)
2009/05/19 11:45:52瀏覽3878|回應2|推薦14

迷失了的身心靈,如何回家

林蒼生答客問(上)


蕭錦綿採訪

出處:天下雜誌 第421期 2009/05/06 出刊


每在當下。隨便想想。僅供參考。
這是他的書。

從影子去思考太陽。從歷史、文化去追尋心靈痕跡。
能量來能量去。
這是他的思維。

做生意,他在乎心靈股東,
交朋友,他講究心靈夥伴,
買東西,他看中設計創意,
他認為下一個大賣的商品一定是能同時滿足消費者身心靈需求的產品。

林懷民筆下「嚴重的文藝青年」林蒼生,四十年前,懷著「寫詩的心情」,
投身企業,全程參與經營統一企業,影響並改變了一整代人的生活方式。

在他的主導下,麵包聽莫札特、礦泉水聽大悲咒、乳牛聽古典音樂。
面對金融海嘯,面對趨勢專家眼中的「大崩解」(The Great Disruption)的年代,
林蒼生強調「直感力」,提出企業心靈的重要與責任,
他呼籲,二十一世紀是人類身心靈重新整合的世紀。
《隨便想想》是他入世四十年的思索,也是他的第一本書。

面對返樸歸真的年代,林蒼生分享一個企業人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




問:你的人文特質和事業經營的關係是什麼?角色認同有衝突嗎?

答:不管社會如何變化,人的本性都有一個完整的面貌。

我並不是從小就特別厲害,想寫些什麼,總是因為有那麼一點興趣,於是在能量上會給自己加分。當年進成大,工學院的課業非常繁忙,感覺像是進入了一個窄門,根本沒有其他的空間。

那時不禁懷疑這樣對嗎?所以我們在大一就創辦了sigma社團。Sigma是A+B+C一直加下去,希望大家都聯接起來便可以到達無限。我們把數學符號Sigma翻做「西格瑪」,希望藝術、人文、哲學的思考,可以對學科學的人有一些影響。但是進入商業的軌道又和科學的軌道不一樣。我是學電機的,到統一從麵粉廠做起。一段時間後,從工程調到業務,開始摸索業務。

我想,這好像跟接枝一樣。這朵花會香、那朵開得美,兩個接在一起不可能變的又臭又醜,一定是接在一起以後,會往好處發展、有正的能量,這是大自然的智慧。所以我從工程調往業務,應該可以把兩個的好處結合在一起才對,這是接枝的大自然道理。

學習如何和人交往很複雜,中間的辛苦也不足為外人道。我本來滿內向的,現在能伸能縮,也是跟接枝有關。這四十年我學了很多,也學會跟人家喝酒、往來,學會自己一個人安靜坐下來思考。

現在想起來好像很簡單,四十年其實也不容易。

以前天天寫日記、進了商場也就沒那麼多時間寫。應酬那麼多,文筆也慢慢生疏了。以前讀很多三○年代的書,後來也慢慢斷了。

奧修說,「學劍要先花二十年學到出神入化,再花二十年把它忘記,四十年後,忘記了的那些東西就會變成身體的一部份。到那個時候你就能達到無敵的境界。」所以我很阿Q的告訴自己,現在是休息的二十年,沒想到這麼一休息就是四十年,哈!笑話歸笑話,興趣還是在。

你說,人格會隨環境改變而變化,確實沒錯,但我個人認為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之後,還是會回歸。這也算是精神上的落葉歸根。

問:你強調精神生日。請分享你個人的精神習慣,說一個心志轉變的故事?

答:十多年前,我看到一個有關左右腦的報導。左腦比右腦大的人佔八八%,右腦比左腦大的人佔九%,左右腦平衡的人只有三%。這些左右腦平衡的人IQ高,EQ也高,家庭很幸福,事業很成功,什麼都是最好的。這個實驗是從沒有任何人生經歷的剛出生嬰兒去測,然後追蹤觀察。

那個時候大家都想當王永慶、當李登輝,我思考這樣對不對呢?韓非子要人們思考為什麼有人生下來是一條腿,有人很健全,每個人天生下來不一樣。那麼,一定是在這一生前面,有我們所不知道的因素存在。所謂的前世(last life)影響到我們這一世。如果我希望自己下輩子成為那三%的人,現在就應該讓我的腦慢慢融合平衡。所以何必要和人爭權奪利、算計得這麼清楚呢?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和身邊的人和諧、快樂相處。到哪裡大家都是一團和氣。

一個人是一個小磁場,養成精神習慣,就從你的小磁場開始,週邊、辦公室,慢慢擴大,就會變成大磁場。

當我心平靜,外面世界也會很平靜,如果內心很複雜,外面世界也會很混亂。平靜的人,就算處身戰亂的世界,也比較不會遭遇橫逆。所以命運,是在生命能量的安排。



(整理:陳宣妙)

林蒼生答客問(中)

林蒼生答客問(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etmind&aid=296299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05:11 【udn】 這有相關產品!心靈 隨便 想想 迷失 回家比價

 回應文章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的文風 
2009/06/04 15:50

文如其人 - 優雅宏觀!!!

推薦分享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有一股新的力量創造新的商道
2009/05/19 14:27

看到博客來網路推薦,就馬上去買來看,真的很棒,馬上推薦許多朋友去買

朋友們反應也都很好

謝謝您出了一本不商業的自傳,讓很多商業界的人知道,有時有些堅持,事情一樣會很好,

不一定要妥協在,爾虞我詐的想法裡也可以將事業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