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老爸
2006/02/11 05:19:16瀏覽345|回應0|推薦6

他有糖尿病,所以顯得衰老,那年我國小二年級,有一天,全家一起去百貨公司逛,當我還被櫃檯裡那閃亮的鋼筆吸得黏在那裡的時候,其他人都走得老遠了,那櫃檯小姐跟我說”你還不快趕上去,你爺爺他們走好遠了.”我左右看看,然後說”我爺爺沒來呀,而且我又沒有爺爺.(因為我的爺爺們早死了好幾年了)”,她指指我爸說”那個人不是你爺爺?””不是,那個是我老爸””那那個跟你媽走在一起很搭的男的不是你爸?””不,他是我大哥”然後就看到那櫃檯姐姐眼裡散發出春風氣息的直盯著他看.

我進門那天,家道開始興起,但沒多久他就生了這富貴病,他老婆怪我,說是我帶衰他,至今仍怨憎著我,唉~

照她的理論,最恨我的該是老爸,偏偏老爸跟我好得跟什麼似的,他的明理倒也讓我的生活少受些苦,而他那偶爾的體貼也讓我的生活增添了少許溫暖色彩的笑容.

那年我開始叫他”老爸”被很多人罵,因為他們還沒聽過有小孩這麼叫自己的爸爸的,說是不尊敬他,有咒他老的意味,我說尊敬是在心又不是在口上,他原本介意的,聽了我的說法跟作法後,就接受了,也幫著我講話,從那以後我都叫他”老爸”.

國小一年級的時候,因為自小聽多了他那日本加雜台語的粗野髒話,每當跟同學爭吵的時候,就自然的把它重誦一次,被老師罰到不能罰,最後出動到家庭訪問,從那以後他再也沒在我面前說過那樣的話了.

那天因為我在學校聽老師說抽煙的壞處,回家後,勸他戒煙,鬧了半天,後來我一段話”你如果愛我們,就不要比我們早走,讓我們傷心”,讓他沈思,之後我再沒看到他抽煙了.

那年我初中,開始學習身體的構造,那家裡的男生們還跟以前一樣,總愛只穿件內褲的在屋裡逛,害我眼睛都不知道怎麼辦,每次看到他們出現,就趕緊走開,後來他知道原因後,帶頭要他們有禮貌的穿著,免得我難堪.

本來假日偶爾會利用課餘跟同學一起去冰宮溜冰的,因為大人覺得冰宮人太複雜,被下了禁令,那生活就少了樂趣了,在學校又聽到同學說他改用溜冰鞋多好,多好,心裡真是羨慕,回家要,被罵了一頓,本想沒希望了,過幾天後,那天,他下班回來拿了一雙簡便的溜冰鞋給我,要我在自家附近小心的玩,嘿..真高興,隔天我跟同學炫.

父親喜歡啃瓜子,每當祭拜祖先的日子,我總會提醒他老婆不要忘了,買他愛吃的瓜子,記得他死前那晚,我還能幫他買瓜子,滿足他的慾望,盡那小孝,心裡真高興!當他跟看護吃完那瓜子,當夜他就去了.

念書的時候,我的零用金是被捉得死死的,一天固定是50元,然後一個禮拜拿一次,那錢是讓我買作業簿等文具用品跟趕補習時,來不及吃飯的時候,可以先在外邊買點心吃的,但常不夠用,跟她要會被白臭罵一頓,常常要趁他在場比較拿得到,他偶爾會私下給我點零用錢,讓我能參與同學的活動.

住家樓頂除了一間父母房跟加蓋的違建分成我的個人房跟佛堂外,就是他那小小花園了,他可用心的在照顧它,用那專用的網罩,特地用那欄架,總共就十幾盆花草吧,他挺關心它們的,那年他死前,家裡的鐵樹開花了,那不好的預兆突生,因為謠傳鐵樹開花不是件好事,真沒想到會成真

當他死後幾個月,他老婆說怕觸景傷情,把那花草全丟了,再過了幾年,她把那老房子賣了,真不知道老爸現在是否還在那等這早已分裂的”家人”向他問安,還是己經到另個幸福的境地了?又過了幾年他疼愛的我,就被踏出門了,她說愛他,卻把他的一切逐步的消滅,是因為愛死他了,所以要否定他的曾經存在?

若要說我的優點,大都是從他身上學習的.他原本也是那種愛說教的人,那天我頂了他一句說”你自個做得到,再來唸我”從那以後他就很少唸我.

小孩都是從身邊的人開始學起,即便不是刻意的但總會起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為大人們要小心言行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ataflysky&aid=17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