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完成的夢
2011/09/22 12:57:39瀏覽1817|回應5|推薦21

今年的夏末讓我真正體會到人生無常, 七月初突然得知我的祖母得了胃癌, 我趕緊買機票回台灣去看她, 可是就在我飛行的途中她已經昏迷不醒, 而且我完全沒想到回去之後第一次和她的見面竟然是最後一面! 隔天早上我得祖母就過世了. 

這是一個很大的遺憾, 因為我已經有很多年沒有看到我祖母了! 過去幾年我忙著學校的研究, 想著要儘快畢業可是研究上的不順利讓我的進度一延再延, 當然我就更不敢休假回台灣了, 就這樣讓回台灣的時間一拖再拖然後不知不覺很多年就過去了! 我的祖母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親人, 因為只要我父母忙碌的時候都是由她來照顧我, 對我來說就像第二個媽媽一樣, 雖然我的個性並不很會表達感恩之意, 但是我會藉由努力求學和工作, 來讓她知道我不會辜負她對我的期待, 所以我會希望能夠盡快拿到美國的博士學位, 但是如今再回過頭看, 我覺得學位等成就根本就沒有想像中的重要.
 
我想到高中聯考時因為意外失分而必須去唸一所不理想的學校, 剛進去時每天心情都像是跌落谷底, 如果不是我的祖母給我的支持, 讓我即使受到很多誘惑也沒有學壞, 也許我連大學都不想考更不用說到博士了! 所以和親人相處的機會其實比那些頭銜重要很多. 我現在也才了解為何那些已婚和有小孩的同學必須背負許多額外的責任, 研究進度卻反而比一般學生快很多, 因為有愛情和親情為後盾, 外面再大的挑戰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不管學業或事業失敗了都可以再從來, 但是人們之間相處的機會卻是稍縱即逝, 就像我祖母本來體力都很好可以自己打理一切, 卻突然發現癌症然後短短一個月就過世了! 我一直很希望可以和祖母分享畢業, 獲得穩定工作, 結婚等人生最要的過程, 而且還要一起去很多好地方, 但是如今這些夢想都無法完成了! 不過也因此讓我學到不要再盲從世俗的錯誤價值, 應該把生命拿來追求最重要的東西, 就像之前真的應該多回幾趟台灣探望祖母, 即使會晚點畢業也無所謂.
 
就像Bon Jovi 的歌 "Its My Life" 的歌詞說的now or never, 人生很多事情現在不做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所以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身邊關心我們的人, 保握和她們相處的所有機會!
.

.

.

這是彰化市我祖父母家門前的巷子, 小時候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時來這裡度假!

.

一進門就是客廳, 有我祖母那邊的曾祖父所寫的匾額. 從我很小的時候就喜歡在客廳和我祖母一起看電視, 不管是卡通, 連續劇, 影集, 綜藝節目, 政論節目等, 都可以和我祖母一起討論劇情! 

.

從小到大來到祖母家都是住這個二樓客廳上面的房間.

.

常常和祖母一起去買菜的三民市場, 有時晚上她也會帶我來這裡吃宵夜.

.

祖父母家附近餐廳正在佈置喜宴, 我祖母很期待看到我結婚, 但是這個心願已經無法實現了.

.

祖母說我小時候總是要她帶我去八卦山.

.

當時她必須陪我走那麼多的階梯, 真的很辛苦.

.

登到山頂時看到的遼闊視野.

.

在山上瞭望整個彰化市, 一個城市因為祖母而特別有意義.

.

當我們要去鹿港和台中時, 祖母就會帶我到彰化客運的車站等公車.

.

鹿港是我祖父母的故鄉, 也是我爸爸這邊的親戚小時候居住的地方.

.

我祖母常帶我來用餐的鹿港城餐廳, 這裡的海鮮非常好吃.

.

以前每年農曆初二都會和祖母一起回她的娘家, 也是我曾祖父創立的百川醫院. 祖母跟我提過二次大戰時我祖父坐火車被美國的轟炸機攻擊受傷而到我曾祖父那邊接受治療, 就因此有機會認識我祖母然後和她結婚! 讓我覺得緣份真的很奇妙! 所以我相信人生很多事情早已安排好, 我們只需要努力的過好自己的生活和珍惜身邊關心我們的人, 其他的就不要擔心太多了!

.

每次來鹿港我祖母都一定會帶我到鹿港天后宮拜拜.

.

我不在台灣時候, 祖母也會來這裡幫我祈福.

.

還有安太歲等事宜我祖母也都一手包辦, 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過好日子.

.

可是現在再也沒有機會和祖母一起來拜拜了.

.

小時候來天后宮時祖母會買給我吃的龍鬚糖, 就是糖果像龍鬚一樣很多細長的線條摺疊而成.

.

搬到彰化市之前, 我祖父母和很多其他親戚就住在鹿港老街.

.

如今很多住宅都成為熱鬧的商店, 讓觀光客體會久遠時代的文化.

.

以前來鹿港都一定會和祖母一起到玉珍齋買點心, 這裡的牛舌餅, 鳳眼糕, 杏仁糕, 鳳梨酥, 豬油栳都非常好吃!

祖母發現有胃癌之後, 曾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住院兩個星期.

.

我祖母的牌位就放在行天宮附近的龍巖會館, 在台灣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來這裡為祖母折蓮花和元寶, 另外頭七和滿七等儀式都是在此舉辦.

.

本來祖母說我回台灣後要帶我來行天宮收驚, 可是我們的這個心願也無法實現了, 但是很剛好行天宮就在放置祖母牌位的龍巖會館附近.

.

祖母的遺體存放在台北第二殯儀館, 告別式也在這裡的懷親廳舉行.

.

這是祖母告別式快要開始的時候. 告別式之後她的遺體就會火化了, 所以這天是我們親人能夠瞻仰她的遺容的最後機會.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真實, 因為實在很難接受祖母會這麼突然就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mini&aid=5661047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11/10/04 01:14

真得是很傷感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that you lost your love one -- Grand mom.
2011/09/28 10:02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
2011/09/24 06:19
像夜空的星星

像早上的晨光

白天 夜晚

阿嬤隨時隨處,您想她,她就在!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better place
2011/09/23 08:11

I am sure your beloved grandma is now in a better place, free from worries, pains, and any other negative elements of our secular world.

May she rest in peac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1/09/22 13:01
珍惜現在 愛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