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捌】生命整理
2018/07/16 11:29:00瀏覽848|回應0|推薦9

早上清出了老家的書

也順手整理了其他堆疊的雜物

當許多陳年舊物一一出現在眼前時

赫然發現,原來自己走過蠻精采的人生

 

寫詩、寫歌詞、寫劇本、寫小說、寫影評

作曲、插畫、視覺設計、製作動畫

採訪、剪接、命理

有的是工作

有的是自己研究著玩

雖然每段時間都不長

但可以看出每段的投入都用盡了全力

好像急著想要長出一個特別的自己

 

回頭想想,如果當初我認真地經營一種專業

現在應該也會有一個不錯的角色地位吧?

然而真正的情況是…我的心似乎沒有對某一項事物有強烈的渴求

這些創作只是想揭開世界真實的樣貌

實際上卻是在抒發自己內心的孤獨

藉由表達連結其他一樣感受到孤獨的人

 

後來學了心理諮商與佛法

遇到了一段穩定的感情

內在的空虛與不安慢慢地不見了

有一陣子,生命淡然且踏實,完全寫不出一句詩

那時,我忽然領悟…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小世界

如同我認為藝術是困頓時的產物(別人可能不這樣認為)

事實上,它也不是真實的

因為…困頓感它來自哪裡?

我的生命好好的,不愁吃穿,與人相處偶有小小的摩擦,任誰都會有,為何會憑空冒出這種人生感受?

而且還十分熟悉這種感受呢

現在想想,我懂了,那是從過去生的記憶庫(阿賴耶識)來的

 

因為太熟悉這種感受

以致於感官跟情境相觸時

第六識仰賴阿賴耶識的記憶庫去分別(為某種情境賦予意義)

再以七識執為「我的」感覺

所以,我就會一直活在某種自己創造出來的假象中

(假象意味著,每個人都是活在自己創造的情境中,沒有一個絕對的真實)

 

這樣的思考翻轉了我的人生

從一個只能被「感受」掌控的生命

變成兩種觀照…

一個是,我會去注意事情來時,自己的心態,調整為比較正向的因地

一個是,我會去注意事情結束時,自己的心態,試著練習放下,莫執著

平時則練習放鬆心境,保持一個自在、舒適的狀態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fly&aid=11334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