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媽咪雙人床(二十三)愛的旋轉舞台
2005/10/17 08:59:00瀏覽691|回應0|推薦2

第二十三章 愛的旋轉舞台

  「妳最近是不是瘦了?」母親突然對著正在吃水梨的我說。

「嗯,大概有一些吧,如果連妳都能看得出來的話。」

「…談戀愛了?」母親沒看著我卻突然這樣說。

「噗…」我差點噴出嘴裡的水梨汁,一面亂抓著桌上的紙巾一面轉頭看著正盯著電視的母親:「怎麼突然這樣問?」

「我是妳媽,放個屁我都能知道妳剛剛吃了什麼。」

「好噁心呀!媽!」

「…自己一個人帶孩子有時候會很吃力的,我這幾天在樓下跟管理員聊天,有個做電機的男孩子看起來很骨力,人也長的不錯…」

「我知道妳要說什麼,我沒興趣。」

「隨便妳。」

「………」

「………」

  我們之間的對話又這樣生冷落幕了,自從我不去舞廳上班以來這陣子她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不断嘗試著幫我找相親對象,如果是幾個月前我可能還會稍微認真考慮一下,但是這陣子實在是刺激太多了,我心灰意懶,連工作也懶,只想整天躲著不見人,最好是變成透明的誰都干擾不到我的心情。

  「妳還年輕,」母親把裝水梨的盤子拿進廚房時竟又開口說話了:「我像妳這樣年輕時就是太死心眼了,才會過的這麼累。」

  我瞇著眼睛看了看她,母親年輕時的照片看起來不差,也算屬於艷治和氣質兼具的標準美女,眼睛大大的,一雙腿曲線細緻,說起當年她將我們放在鄉下然後一個人到都市裡來闖盪出一些基礎的年紀應該和我現在差不多,生活穩定了,生理心理又正值成熟甜美的時代,追求者應該不少…她…不會是突然想跟我說說自己的情史吧?

「怎麼說?」我坐正身體然後故意裝傻。

「我那時候一個人租房子住,店裡頭有好幾個客人都追求的很緊,但是我還是沒讓他們任何一個人上樓過…如果,那時我選了其中一個,當小老婆也好,說不定被寵愛著過日子,即使沒名分也好過肩膀沉重啥事都要自己扛。」

我吐了吐舌頭:「哪一個呀?我怎麼都沒聽說過?」

「姓蔡的、姓林的、姓郭的…」她站在廚房流理檯前認真的算了起來。

我笑了,打從心底的笑了。

「我現在沒有男朋友,妳是我媽,要教敎我怎麼把男人…」我趴在沙發上看著她,我知道我們是相像的,在很多方面,反而是因為個性太像了我們才會老是處不來。

母親走來坐在我身旁想了一下才說:「不要太急著把男人帶回家,越得不到手的他們會越著迷。」

「妳有和他們"怎麼樣"過嗎?」我大膽的問。

母親斜眼看了我一下:「妳這樣子很像妳的生父,妳遺傳了他的眼角和嘴型。」

「妳那時曾經因為這樣而討厭過我嗎?我是說,妳因為要養我和弟弟而放棄了一些事情,這些會讓妳後悔生了我嗎?說不定沒了我們妳現在就會是個豪門貴婦還是大企業掌門人、名作家、電視影星…」

「妳有討厭過 ray 嗎?」

「有時候啦!很煩的時候才會…可是我從來沒後悔生下他。」

「那就是囉,這一切都是命,人的一生該有什麼、沒有什麼都是強求不來的,特別是感情。」

「可是被男人嫌棄了我就會有很重的挫折感,好像我永遠都是被人挑剩的那一個,我感覺自己一點兒價值都沒有。」

「幹嘛要被人挑?」她撥撥我額前的瀏海:「我把妳生的這樣漂亮,還要去被別人挑?現在開始換妳去挑剔別人,把下巴抬的高高的,要他們全都去領號碼牌等著。」

「媽啊…」我抿了抿嘴,眼眶有點溼潤:「有時候我真的很需要妳跟我說這些,尤其是在那些慌了、怕了的時候…」

她嘆了一口氣經過好一會兒後才慢慢的說:「上過班就會知道那種錢不好賺。」

我打心底抖動了一下,張大著眼睛看她:「妳…妳知道?」

「 我是妳媽,放個屁我都能知道妳剛剛… 」

我表情複雜地彈坐起來大聲嚷嚷:「媽!」

她微微牽動嘴角笑了一下:「我不管妳並不表示我不注意妳、關心妳…很多事我都看著、想著,就是覺得該放手讓妳去試,好與不好,妳自己也做出決定了,不是嗎?」

我想不哭都難,突然間覺得喉嚨塞滿了東西發不出任何聲音來,這樣也正好讓她可以繼續說下去。

「有時候我半夜一個人的時候會想,我這女兒的命怎麼會走的跟我一模一樣?一個人生養孩子甚至得要去上班陪笑?會不會是當初在妳生父拋下我們的時候我心裡怨恨,那時抱著還不滿周歲的妳恨恨的咒了他幾句"你現在狠心拋棄我們,以後你的孩子也不會幸福!"之類的話…那時沒多想什麼,只是想要咒怨你生父的外遇對象,沒注意到自己手上抱著的也是他的孩子…直到現在看見妳的情形我才想起當初的那些傻話,只能祈求神明不要讓妳這麼辛苦,能趕快找到一個愛護你的對象照顧妳和孩子的生活,如果不行,我真的會帶著這個遺憾直到老死…」

「可是…再找一個男人難道我就真的會幸福嗎?」我聲音沙啞的說。

「………」

「妳後來不也是遇見過很多男人,可是他們不是對妳覬覦金錢就是一樣等感情生冷後就拋下妳離去,妳的感情生活也很不快樂不是嗎?我們真的該把幸福寄託在男人身上嗎?」

「我看人很準,但是看自己的男人就真的滿瞎的…」她苦笑了一下。

「說不定我也遺傳了妳這一點,老是挑壞男人來愛?」我也苦著臉笑了:「那妳還幫我亂挑相親對象,我們根本就是一對壞男人磁鐵母女檔,保證不壞不愛。」

母親看著我不發一語,我蹭到她身旁偎著她:「我們家神明有保佑我的啦,因為祂讓我在做任何決定時都有妳在看著,我哪會不幸福?」

她乾咳了一聲,和以前一樣忍住不表現出自己脆弱的模樣,然後試著轉移話題。

「妳上次不是說哪裡可以拿免費的SPA券?」

「嗯,我接案子的業主說要送兩張給我。」

「後天帶 ray 去玩水好了,我打牌坐的腰很酸想要用水療鬆鬆肌肉。」

「好。」我停了一下看著電視上那些虛華不實的廣告片之後突然問:「媽?」

「嗯?」她準備起身去拿那些堆的滿桌折到一半的紙蓮花。

「妳性幻想的對象是誰?」

她回頭瞪了我一眼:「啥幻想?」

「就…那個呀…妳如果想要的時候會幻想誰來那個嘛…」

「瘋女人!」

「誰嘛?電影明星?連續劇主角?」

「沒啦!不正經!」她自顧自的開始折起紙蓮花:「真要有的話只有四個…」

我挑高眉毛看著她並強忍著自己的得意。

「千元大鈔上頭那四個小孩。」

「厚!…」我嘟著嘴發出抗議。

她默默笑著:「現在沒有什麼比千元大鈔會更能讓我高興的了。」

我開始在沙發上誇張的滾來滾去, ray 從房裡睡醒拖著毛巾走出來,一看見我在家裡便用可怕的速度衝過來黏著我說媽咪抱抱。

隔天我們就一起到水療館去玩,我和母親的關係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感到如此的親密和貼近。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8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