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迷惑屋(16)哭泣
2005/09/14 23:52:24瀏覽434|回應0|推薦0

  剛升上二年級我就唸不下去了,我從小喜歡塗塗畫畫,考試時想要唸美術科,可是老爸卻說學畫沒出息,硬是要我去唸高中考大學,我拼命向他解釋過學美術以後可以到百貨公司啦、廣告公司甚至電視公司去工作並不會沒出路,但他真的是侏儸紀頭腦死都不肯轉彎,逼著我考上那間二流高中。

 

「就算在這種流氓高中唸畢業了也考不上大學的!」

 

  我記得逃家前對著老爸這樣大聲吼叫過,他的臉色變綠,然後重重甩了我一巴掌,接著我就在這裡了,一間小型的KTV酒店。

 

  逃家後我到女同學家裡住了一陣子,後來被她媽媽翻白眼,我只好換到另一個國中同學家,小白沒有繼續升學很早就出社會工作,國中時和我是超好的死黨,畢業後他找到當侍應的工作在酒店當少爺過起日夜顛倒的生活,以前因為幾次來找他都見到他在睡覺,我們見面的次數才慢慢減少。這次也是好一陣子沒見到小白,不過他一知道我逃家沒地方住,就立即叫我去他租的小套房一起窩著,還幫我介紹了工作。

 

  小白因為持續過著夜生活膚色變的很蒼白,他帶我到他現在工作的KTV酒店去面試隔天晚上我就開始上班了。當少爺的工作雖然字義上聽起來很高雅,但實際上還不都是和在炸雞速食店一樣是當小弟,只不過是穿著白襯衫西裝褲看起來比較高級一點,除了端酒倒水、客人喝醉了要服侍、吐的滿地要擦洗、偶爾要跑腿買檳榔、還得小心說話免的跳不到小費,接近閉店前大部分沒出場的小姐總是喝的濫醉對著我們予取予求、又哭又笑滿口酒氣小菜酸化在一起的味道,還會拼命摟摟抱抱的,原本那些粉黛姚窕的模樣全變了個樣,我們得一個個將她們架上計程車,然後收拾包廂中一堆亂七八糟的杯盤和吐得滿地的穢物才能最後關燈鎖門離開…什麼怪差事都得做,我上班第三天就曾經到廁所幫喝醉的男客人脫褲子,還得幫他掏出…來上廁所。

 

  開店也是我們的工作之一,每天最早到店門口拉鐵門的就是我和小白還有拿鑰匙的會小姐,她叫筱娟,大概有40歲了還沒結婚,聽說跟著老闆工作過無數的酒店,店裡的帳目現金全要經由她的手處理,老闆相當信任她,不過筱娟平常不茍言笑,我們在她面前總是要守規矩一些,什麼大小事都經由她的嘴傳給老闆的,誰知道會被說成什麼樣子。

 

  店裡大概有十個包廂和兩桌外場,每間都是裝潢成宮廷式的華麗模樣,仿製歐洲的豪華皮沙發和有著鍍金花紋桌腳的大玻璃桌,當然免不了每間都還要掛幾張梵谷莫內的複製名畫來裝裝氣質,不說你可能不相信,其實通常每家娛樂酒店KTV裡都會有幾間感覺怪怪的包廂,就算是店裡生意好還是沒有人肯坐的那幾間,我觀察過,原因大概多是裝潢上的問題,例如包廂裡正好貼著冷氣總機,機器運轉的聲音很吵,或是剛好形狀不對,三角形的或是有點斜斜的,坐在裡頭會有壓迫感…不過我們店裡那間"沒人愛"包廂卻完全沒有這些問題,雖然小小間偏僻了一點,出門口還正對著廁所,但是乍看之下和其他包廂一樣俗麗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後來我注意到牆上掛著的畫和其他幾間的複製品有點不一樣,心想大概是裝修時正好缺貨就隨便掛了張油畫來代替,小白在這裡工作不算短的時間,卻從來沒發現這點,是那天我們在清潔包廂時注意到了,我仔細看了看還摸一下質感才跟他說:「欸,臭頭,這張畫是油畫耶!」

「你不要叫我臭頭啦!」小白不耐煩的從彎腰掃地的動作中轉過身來:「什麼油不油畫的,這裡每間都是掛油畫呀?」

「才不是呢!亂沒水準一把!那叫複製畫是印刷出來的,這才是油畫!」我又觸摸了一次油彩乾掉後的凹凸不平畫面,那油畫上畫的是一個坐在花瓶旁的外國女孩,穿著那種文藝復興時代的棗紅色大裙子,鼻子尖尖,火紅頭髮乾淨的梳攏在後腦,臉上淡淡的微笑著,安定優雅的坐姿,兩隻白磁般的手交疊擺在膝上,手指戴著一只大且明顯的紅寶石戒指…其實那油畫畫的並不是很好,很像是學生的習作,光線表達的不乾淨透視也怪怪的,連我這種沒受過專業訓練的人都看的出來手法笨拙,不過畫裡的女孩笑的很甜,和手上的紅寶石戒指一樣讓我注目,看來這個作者只有專心在畫她的表情和戒指兩樣東西上而已。

 

  我對著小白仔細的解釋了我的看法,他只是點點頭,沒什麼興趣的又轉回去工作。

「奇怪了,為什麼這間沒什麼人要坐的包廂要掛一幅真的油畫?」

「誰知道呀?反正那些來買醉的奧客又不在乎這些…」小白用他的背回應我一句,然後又想到什麼似的接著說:「啊…我聽吧檯說過,店裡裝修時送來的畫不夠掛,後來老闆就不知道去哪裡找來了這張…好像是去跟親戚學畫的小孩借來的…」

 

我真佩服自己的推理能力,全猜對了。

 

  接著怪事從那天晚上店裡客滿後開始傳出來,晚上客人都走了,我們照例開始作清潔和抬小姐上計程車的工作,有個小姐嗚嗚哇哇的鬧個不停,直嚷著說她有陰陽眼,看見這店裡有鬼上廁所時就站在她旁邊…我們連哄帶騙的將她送上計程車,小白說這種號稱自己會通靈的小姐他見多了,以前還碰過有的喝醉了,當場跳起乩童來說自己是觀世音菩薩的妹妹呢!

 

  因為客滿,連沒人愛包廂都輪著坐過兩桌客人,也不知道是哪個缺德煙鬼,抽完煙就亂扔、亂擰,清潔時整個地上都是煙蒂和衛生紙和蠟燭油,這桌客人玩的還真起勁,竟然還滴蠟燭?!

「豬頭!這個很難清耶!他媽的!」我一面在嘴裡咒著一面開始動手摳地上的乾燭油。

「哇靠!連皮沙發都燒穿了好幾個洞?」

我把抹布一丟,掏了根煙點上,眼睛飄呀飄的瞄到穿紅裙子的女孩身上,今天她看起來好像沒那麼開心了,臉暗暗的…接著我看見她手臂的位置有好幾個黑點,我瞇了瞇眼睛,然後跑去將燈光轉亮一些才看清楚,原來缺德煙客將煙擰在畫上面,燒成一疤一疤的黑點,有幾個還幾乎燒穿了畫布,畫中女孩原本白淨的手變的像被虐待過一樣,戒指的位置還粘著一段煙屁股呢!

 

  我看過後直搖頭嘆了口氣,拿起抹布想擦擦看能不能抹去一些,可憐的是,這畫似乎再也恢復不了以前的模樣了。

 

  隔天上班,我從廁所拿著空的清潔劑出來要跟會計說該補充了,走到櫃檯前卻見她低著頭嘴裡念念有詞的,我碰的一聲將空瓶子放到檯面上,她幾乎是立即的整個人彈起來然後發出我這輩子聽過最慘的尖叫聲,我被嚇的整個人後退兩步,大聲的問她:「筱娟姊!!妳幹麼?!」

筱娟一見是我,馬上衝出櫃檯緊緊抱住我,一面害怕的大叫:

「不要哭了!不要再哭了!!」

我被抱的莫名其妙,小白和吧檯也聽見叫聲跑出來看著我們,我把雙手一攤無辜的對著他們搖搖頭。

「筱娟姊…妳在說什麼?叫誰不要哭呀?」

接著還來不及扶,筱娟就咚的一聲暈倒在大理石地板上。

 

  從醫院回來的小白表情怪怪的,告訴我們筱娟已經醒過來沒事,然後就拖著我往店外的走廊去,我們蹲著燒每天迎財神用的紙錢,小白潤了潤喉嚨然後低聲的向我說:「筱娟撞鬼了…」

我扁了扁嘴,看著小白的尖下巴:「撞鬼?在店裡嗎?」

小白猛點頭,樣子看起來很白痴:「她呀…」小白轉頭望一下店門才接著說:

「剛剛先到的時候,走到茶水間聽到一些奇怪的聲音,原本以為是老鼠在咬寶特瓶,後來聲響越來越大像是個女孩子在哭的聲音,她就害怕的跑回櫃檯裡,那哭聲卻一直跟著她,還是在她身旁哭個不停…筱娟平常會唸佛經的嘛,她只好把會唸的都全給唸出來,結果一面唸一面桌子竟傳出來用原子筆敲桌面的咚咚聲,她唸的快聲音就敲的急,唸的慢就敲的緩…最糟的是那哭聲也跟著大小聲,悽悽厲厲、哀哀慘慘…哭的是掏心掏肺、嘔心瀝血…」小白搖頭晃腦的在最後加上些自己的形容詞。

「她是不是沒睡好?聽錯了?」我一點也不想相信小白。

「…不是,我想,是因為,想男人想瘋了!哈哈哈…」小白像尾花枝一樣在原地癲來癲去。

「我看你不只臭頭,還臭嘴!」我不屑的將手中的紙錢全丟到火盆裡,就轉身走回店裡去。

 

  再隔天小白就笑不出來了。他在廁所聽到哭聲,而且是男廁,一間間有門的全都被他打開檢查,原以為是有小姐醉倒在廁所沒人知道,結果什麼都沒有,還看見一個客人的光屁股。那哭聲跟著他整個晚上,只有他,其他人全沒聽見。

 

接著,好像傳染病一樣,整個店裡的員工全都繪形繪影的說他們聽見過夜半女哭聲,大部分的人都不肯進那間沒人愛包廂,因為聽說裡頭哭聲最大,於是開始人人自危,平安符、佛珠、聖經、稻草人…全都出動了,最誇張的是吧檯還帶了一根有棒球棍那樣長的法器來上班,後來被老闆狠狠臭罵一頓。

 

老闆知道情況不對,沒多久就請來法師,在店裡又是灑鹽又是貼符咒的搞了一個下午,效果是有不過維持不長,沒多久開始有人想辭職不幹了,而且沒人願意進去清理那間包廂。我就沒聽過什麼哭聲,一次也沒有,他們說我八字重耳朵也重,所以要去沒人愛包廂的事就全賴在我身上。

 

我不甘願的拿著掃把抹布開門走進去,然後認真快速的洒掃起來,接著氣氛開始奇怪,不知道是我有點緊張還是什麼的,一陣花香傳過來,我可以確定是鮮花香而不是空氣芳香劑的死板香味,然後我聽見耳邊一個細微的聲音說:「我的…戒指…求求你…」

 

接著還來不及轉頭,我就失去意識了。

 

  醒來時,全部的同事都聚在我身邊擔心的望著我,我從地板上爬起來揉揉痛的快要裂開的額頭,傻氣的問:「你們幹麼?發生什麼事了?」

小白咬著指甲:「你…你才幹麼啦…」然後他害怕的伸手指指包廂中的那副畫。

順著他的手望過去,畫中少女燒黑的戒指上被塗了一些赭紅。

「你幹麼咬破手指去畫?」

我看看自己的手指頭果然破了個洞,血還沒乾。

 

  紅寶石的戒指,血紅色的戒指。

 

  我好像弄懂了一些什麼,隔天我跑回家將油畫箱拿到店裡,然後開始耐心的修補著油畫被損壞的部分。

 

  少女白磁般的手臂和耀眼的紅寶石戒指仍然平靜的立在KTV酒店中,沒有人再聽過半夜繚繞不去的哀怨哭泣聲。

 

  我回家了,沒有繼續待在那裡當少爺,爸爸答應我去唸美術,現在是知名大學美術系的學生,也許畢業前就能完成開油畫個展的心願。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6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