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迷惑屋(11)羊乳
2005/09/05 15:17:48瀏覽396|回應0|推薦0

  「喂…喂?喂喂?!…電話又壞了?」我有點煩躁的對著電話筒看,這電話是去年買冷氣機時附送的,怎麼才用了沒有一年就老是出狀況?我搖搖頭將電話放回去,那電話除了造型可愛之外簡直一無是處。

「媽咪,我們要出門了…」老公和剛上國中的兒子站在門口對著我說,兒子還在蹲著綁鞋帶,老公才剛說完話就已經跑下樓去發動車子了,我向他們揮一揮手:

「爸爸要小心開車喔!還有小銘記得將門口的羊奶帶著路上喝完它!」

兒子一個不情願的表情,我知道他不喜歡喝羊奶,但是他從小氣管就不好,前陣子聽人說喝羊奶對調理氣管有幫助就訂了那種每天早上按時送到保溫盒內的鮮羊奶,兒子才喝過幾次就跟我說不要了說是味道怪怪的不喜歡,但是為了他身體好我還是半強迫的要他每天都帶去學校喝完,幾次檢查保溫盒內都是空瓶子,所以我相信他是有聽話將羊乳喝光的。

 

家裡兩位大爺全出門之後,我拿著抹布的手順便將茶几上的灰塵擦開,牆上掛著的全家福照片也讓我拂了兩下然後將假花瓶稍微移正,客廳桌上老公看了一半的報紙正攤開在社會版我一面收一面瞄了一下,一個小小的篇幅寫著:少婦病死家中一星期後才被發現,一歲半幼兒奇蹟生還,鄰居說經常聽見哭泣聲早習以為常,因此導致…我皺了皺眉頭,心想現在的社會真是人情冷淡,這種悲慘新聞讓人心情不好,我乾脆隨便將報紙折一折塞到桌子下面才滿意的走回廚房。

 

等我慢吞吞的在廚房裡將碗筷洗好、流理台擦乾淨,看一下手錶差不多快9點了,得趕快到市場去買些晚上要用的排骨,然後我將圍裙脫下來換了件衣服,就匆匆忙忙拎著小零錢包和菜籃子準備出門,經過玄關的鏡子前我順了順頭髮,覺得自己的臉色有點臘黃,又脫了涼鞋跑回房間裡點些胭脂腮紅才正式出了門口。

 

菜籃子裡的食物有點混亂,現在的年輕人開車老是橫衝直撞,回家路上差點給突然跑出來的汽車嚇死害我掉了一地的水果蔬菜…好不容易回到家樓下氣吁吁的爬上公寓三樓就撞見一個行色慌張的婦人,對著我家門口掛著的保溫盒不知道在做什麼,我捻著腳尖不作聲響的走到她身後,才發現她正在偷盒裡的瓶裝羊奶!她將羊奶的密封蓋打開然後靈巧地倒入自己準備好的鋼杯中,再將空羊奶瓶悄悄放回盒子裡,我眉毛一高一低的望著她微陀的背影,心想現在景氣真有那麼差嗎?一瓶羊奶才二十幾塊錢都有人要偷?

 

她小心的端著那一小杯鮮羊奶轉身見到我沒出聲的站在身後,立即嚇的將杯子打翻灑了一地奶腥味,我這才仔細看清楚她的模樣雖然穿著一身破舊的衣服卻清洗的相當乾淨,她的膚色黝黑身材瘦小,用個退色的大夾子固定住頭髮,神情看起來相當驚恐。

「啊…啊…我下次不敢了…」她竟然害怕的撲跪倒在地上,全身抖個不停,說話並不清晰,似乎是個有點智商障礙的女子。

「唉呦…」我抓一抓頭髮,反而不知道該怎麼樣面對這情況:「妳…妳…幹嘛要偷…一瓶羊奶也不過二十幾塊錢,用買的就好了嘛!」

她還是跪在地上不停求饒:「求求妳…求求妳…」

「唉,妳別跪了,我不會對妳怎麼樣的…不過,妳真的連買瓶羊奶都沒錢嗎?是不是肚子餓了?」我拉拉她的衣服。

偷羊奶的婦人臉朝下,頭都不敢抬的說:「我…的孩子病了…」

我感到心疼,在現代富裕的社會當中竟還是有著這樣貧窮弱勢的人,她看起來相當年輕但是一般人對於弱智族群的另眼看待,也許就是她今天必須靠偷羊奶回去給生病小孩喝的主要原因…。

 

我嘆了一口氣惻隱之心油然而發,跟著蹲在地上和她說起話來。

「妳的孩子怎麼了?有沒有帶去看醫生?」

「沒…有錢…」因為我的口氣緩和她稍稍抬起頭來望著我,眼神當中卻還是帶著恐慌,像隻受到驚嚇的小鳥。

「妳沒有健保嗎?」

「健…保?」顯然現在的醫療保險制度對她而言完全像另一個世界發生的事情。

「嗯,如果妳的小孩子生病了就要趕快帶她去看醫生。」我低頭從小零錢包中拿出一張紙鈔遞給她:「要去醫院知道嗎?」

她一看見紙鈔就立刻拼命的搖頭,還輕輕將我的手推回來。

「可是…妳要趕快帶孩子去治病呀?」

她還是搖著頭,最後眼神落在地上的那一灘羊奶。

「妳只想要拿羊奶給孩子喝?」

她用力的點點頭。

「這樣好了…」我將她扶起身來:「明天開始我多訂一瓶羊奶,妳每天就可以來這裡拿一瓶回家去,好不好?」

她笑了,誨暗的容顏露出淡淡的光彩,我感覺欣慰起碼可以幫上一點忙。

 

  目送她離開之後我開門進家裡到廚房放下菜籃子,第一件事就是撥電話給羊奶公司,不過記起來客廳的電話壞了所以特別跑到臥室去打。

「嘟…嘟…」

「喂…洋洋羊奶公司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的嗎?」

「喂,你好,我姓陳,想請你們明天多送一瓶羊奶過來。」

「喂?」

「我想多訂一瓶羊奶…」

「喂?喂?請問是哪位呀?」

「我是說…喂?喂喂?」

「討厭!又是沒聲音的電話…嘟…」

「喂…怎麼搞的?」我心煩的看著電話:「連這隻電話都壞了?真是便宜沒好貨!」然後掛上電話踱步到廚房裡整理今天採買的食品。

 

  下午老公接兒子回家,一進門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跟他們說今天早上發生的事。

「今天哪…」我才一張嘴老公就插話了。

「晚上去吃牛肉麵好不好?」他對著兒子說。

「吃牛肉麵?」小銘把書包甩到沙發上嘟著嘴一臉臭氣,卻又不肯跟父親說不願意,這個年紀的小孩就是這樣老是怪彆扭的什麼話都不肯說。

「為什麼要出去吃哪?媽咪現在去煮飯一下子就好了,早上媽咪有到菜市場去,排骨湯和炒蛋好不好?」然後我蹭到廚房去開冰箱準備做飯,突然又想到什麼似的探出頭來。

「小銘,媽咪問你,你早上是不是都沒有把羊奶帶去喝完?」

小銘瞪了廚房一眼,叛逆期的標準表情。

「我要去洗澡了。」他冷漠的說然後就頭也不回的走進自己房裡,碰的一聲關上門。

「這孩子…真是越來越彆扭了…」我在嘴裡嘟嚷著。接著電話響起來,老公跑去搶著接,臉色凝重的說起電話來。

「電話又好了?」我問,老公沒理我,接聽電話的神情越來越糟糕。

「大概是公司又出狀況…」我心裡想,還是別去吵他比較好,然後安靜的回到廚房繼續做飯。

 

  幾天後門口突然傳進來吵鬧的聲音,我眨了眨眼,從沙發上爬起來,才打了一會兒盹就給門外的大小聲吵醒。我探出去看看是發生什麼事,只見老公抓著一個女人的手不放,在門口大聲斥責著。

「還說妳不是小偷?!那妳手上為什麼拿著我家的羊奶?」

這一聽我就知道是什麼事了馬上跑出去想對老公解釋,可那弱智婦人害怕的拼命大聲哭叫:「不是…我不是…小偷…嗚嗚嗚…是太太…要我來拿的…嗚嗚…」

「是啊!老公!你不要那麼兇嘛!是我要她來拿回去給孩子喝的,她的孩子病了,很可憐的…」

「還說謊?!」老公在氣頭上:「走!跟我到警察局去!」

「不要啊!不要啊!真的是太太要我來的…」

奇怪了,老公一向脾氣溫和,今天哪裡來的這麼大火氣?

「什麼太太不太太的?!說清楚!」老公的吼聲震的整個樓梯響。

「嗚嗚…是這間的…是這間的太太…」婦人指著我家的鐵門。

「老公!你聽我說呀!是我叫她來的!」我也跟著大聲起來。

「妳胡扯!」老公的臉色慘白眼角竟泛起淚光來:「妳騙人!我老婆前幾天出門買菜就…出車禍死了…」

「什麼?」我訝異的看著表情痛苦的老公,才發現他穿著一身素黑。

「爸…你在做什麼?」

兒子站在樓梯下方,滿臉疑惑,眼睛睜大的看著自己父親。

 

  那婦人被老公緊抓住的手就這樣消失掉,是的,消失無蹤。

 

  我低頭望著自己的身體從腳的地方也開始慢慢透明化,我想我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幾天前我拎著菜籃子出門到市場去,回家路上那台突然間衝出來的汽車直接撞上我,籃子翻掉,落了一地的生蔬水果…我死了…但是…那婦人呢?她是誰?

 

我消失到剩下手指頭時才記起來…啊,對了,是報紙上寫的那個女人…還好…那孩子活下來了,是因為死去的母親仍然努力不捨的呵護著孩子吧…那母親的靈魂到現在還是想著要帶羊奶回去給孩子喝?

 

唉…。

 

那是我發出的最後一聲嘆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5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