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迷惑屋(6)公園
2005/08/22 14:09:36瀏覽406|回應0|推薦0

  放下折好的衣服後看看手錶,差不多是該帶著孩子出門去散步的時間了,於是我將剛滿兩歲半的兒子穿戴好,拎著每天習慣帶著的背包就牽出腳踏車載兒子出門。

 

  這時節是夏季的尾聲了,下午的太陽不再那樣燥熱,身上也比較不會出汗,我勤快的踩著車子往附近的公園去,兒子在後座被安全帶綁著,雙手規矩的抓著把手,白色漁夫帽被微風玩弄似的輕輕掀動,他很得意的張大眼睛左右觀看沿途的景緻,小腳還不時有節奏的踢著腳踏板…如果天氣好,這都是我們每天例行的“約會”。以前年輕時喜歡逛街跳舞,會去公園的唯一理由就是和男朋友坐在公園的金屬製搖椅上談情說愛,要不然根本就沒興趣去那種地方裡看一堆老人泡茶下棋或是野孩子尖叫的跑來跑去,現在自己當家庭主婦了才發覺社區公園實在是一個省錢又可以消磨時間的好地方,常常帶孩子去同一個公園玩的媽媽們現在都像是好朋友一樣,又可以交換育兒購物情報又可以大聲抱怨老公還是婆婆沒心眼不怕被聽見,聊天時小孩子放著亂跑也會有人幫著看,實在是家庭主婦的一大交誼中心,方便的很。

 

  本來預定到離家兩條街後方的三角型小公園裡去蹓兒子,可是這天很奇怪小公園裡突然堆放了一大堆水管,山貓起重機都在旁邊轟隆轟隆的卯足了勁在工作著,地面給挖出一個大洞要埋水管,兒童遊戲區裡連半個小朋友都沒有,看來那些媽媽們都害怕小孩不注意亂跑會發生危險,全提早打道回府了。我看一看被挖破的小公園,又回頭望著情緒正激昂的兒子,如果現在就回家他鐵定會賞我一個大哭臉,所以我只好轉了方向往更遠的一個大公園騎去。

 

  那個大公園我們只去過兩次,它的面積正好是小公園的三倍,裡頭樹蔭參天花草修剪的相當整齊,最大的好處還是附設著一個乾淨的公共廁所,小孩玩的再髒都可以馬上有地方換洗,但就是因為樹木多,蚊蟲也跟著亂生,所以只要到了五六點太陽快下山時都要被蚊子追著跑。到達那裡時我注意了一下時間,心想給兒子玩上個半小時就該走了免的又是滿腿包。

 

  兒子一下腳踏車就開心的往溜滑梯跑過去,我只能追在後面喊慢一點慢一點…兒童遊戲區裡沒什麼人,我心裡還滿慶幸兒子今天不必跟著一堆粗魯的小孩搶溜滑梯,前幾天還差點被個小胖子撞倒呢!遠一點的涼亭裡坐著幾位在聊天的老人,健康步道上一個拎著拖鞋的歐巴桑在忍痛來回踩著鵝卵石,身材健壯的中年人已經繞著公園跑的全身汗了,矮圍牆外的人行道上慢慢架起桌椅,擺攤的年輕夫婦準備在晚上開始作臨時的大腸黑輪小吃生意…整個公園就如平常一般悠閒著,我將腳踏車擺好就到長椅子上坐著休息,眼睛緊盯著兒子在遊戲架上爬上爬下,和其他小朋友輪流由從溜滑梯上尖叫著衝下來,這種由上往下滑的簡單遊戲真的奇怪,就是有辦法讓小孩子百玩不膩,就連大人也是一樣,遊樂園裡排隊最長的永遠是雲霄飛車…。

 

  腦子裡想著這些簡單無聊的事情時,我轉頭瞥見公園入口處有個穿襯衫的老人進來了,身後跟著一個小朋友,正好原本陪著兒子玩溜滑梯的幾個小孩都突然被叫回家去,那位剛到的小朋友就馬上接著玩,我對著老人微笑著,他站在遊戲區旁看了一下,沒理會自己帶來的小朋友就離開走往涼亭的方向過去,這種情況很常見,如果是附近的居民而且小孩對環境已經很熟了,常常是放著孩子自己玩,不必像我一樣老是緊跟著,所以我也不在意的回頭來繼續看著兒子。

 

  那個小朋友很有禮貌,身上只穿著件洗花掉的T恤和短褲,腳上穿雙藍色塑膠拖鞋,身材細瘦皮膚黝黑,身上有幾處疤痕但總是笑臉盈盈的,看起來應該比兒子要大一兩歲。因為他的禮讓,整個遊戲比起剛剛的推擠要顯的有秩序的多了,他總是先往上爬,然後在平台上等我兒子慢慢蹭上去後,再牽著他讓他先滑下去,每次輪到那小朋友下去時,他還會靦腆的往我這邊看一看…我的心情好極了,每次如果遇見這樣肯照顧別人的孩子,我通常都會輕鬆不少。

 

  兒子似乎和我一樣很喜歡這個陌生小朋友,沒幾分鐘就玩的尖聲狂笑,他們一下子坐蹺蹺板,一下子一起蹲在地上撿樹葉和小石頭,一下子繞著樹幹跑來跑去…這景象真是叫人看了不幸福也難,但是沒多久陽光開始變暗,我的腳邊感覺有飛行物在覬覦著我的肥美肉汁,於是我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起身喚回兒子要到公共廁所旁的水槽洗洗骯髒小手,準備回家吃晚飯。

 

  兒子遠遠的跑回來,那小朋友也跟著,我們走到公共廁所時他還是跟在旁邊,還一面拉著褲子扭扭捏捏的。

「你怎麼了?小朋友?」我在幫兒子洗手時問他。

「我…我…要尿尿…」他一面夾著腿一面小聲的說。

我瞟了一眼遠處的涼亭,沒見到那個穿襯衫的老人。

那…你會不會自己上廁所?

他開心的點一點頭:「會!」然後就當場努力的脫下短褲,對著一旁的草叢畫了個水弧線。

我抿著嘴笑了,反正是小孩子無傷大雅的,但還是叮嚀了他一句:

「下次要到廁所裡喔…」

他拉起褲子,笑著露出幾顆蛀掉的黃牙:「好!」

然後我帶著兒子回去牽腳踏車,他還是一路跟上來,小腦袋轉個不停像是在找什麼似的,直到我將兒子抱上車開了鎖準備騎走時,才發覺他還是站在我們的車旁不肯走,手指頭緊張的絞著舊T恤,臉上終於出現焦慮的表情…。

我看了他一眼,小心的提示他說:「我們要回家了呦!弟弟肚子餓了要回家吃飯飯。」

他眼神無助的對我說了一句:「阿公不見了…」

我跟著抬頭認真的對四周望了望,果真沒見到那個穿襯衫的老人,只好又問:「你阿公有沒有說要去哪裡啊?」

他用力的搖搖頭,眼淚就要掉下來:「阿公、阿公…」

這下可慘了,我不會是遇到那種人家到公園偷偷拋棄孩子的事吧?

「那…那你知不知道怎麼回家?」

他還是猛搖著頭,眼淚成串的開始滾下來:「阿公不見了…阿公、阿公…」

那聲音無助的像隻小貓喵喵在叫著,我聽的實在於心不忍:「好、好…小朋友不要哭,阿姨陪你再等一下,可能阿公是去買東西了喔…你不要怕…」

我摸摸他的頭,又架起腳踏車來,這一等等了十五分鐘,天色漸漸暗了,那些可惡的蚊子開始叮的我不停抓癢,那孩子還是緊張的絞著衣服,張大眼睛想找到老人的身影,我實在是受不了蚊子,又怕兒子和他也給咬到只好移動腳踏車,想走到靠馬路的地方比較安全,那知道一動車子他就害怕的緊抓著我的背包,不停哭叫:「不要!不要!阿公、阿公…」

 

  這下真的麻煩大了,萬一他的阿公不回來接他,難道我要將他帶回家嗎?…萬一是什麼金光黨騙人的新招數我怎麼辦?還是直接留下他讓他的家人來找?但是他這樣可憐我怎麼能放下他不管?也許該送他去附近的派出所?…正在心思繁亂無計可施之際,那個穿襯衫的老人終於出現了,就站在前方的長椅子前手裡還拿著一瓶鋁罐裝冷飲。

「阿公!!」小朋友大大的叫了一聲,然後破涕為笑的跑過去拉著老人,老人還是沒啥表情的站著。

我張大眼睛瞪著他,臉上難免出現責怪的模樣:

「你的小朋友找了你很久耶…」我還是忍不住嘮叨了一下。

那老人一聽,神色竟慌張起來:「妳說什麼?」

小朋友恢復了之前的開心模樣,繞著老人跑來跑去。

「我說啊…」我的音量大了些:「你孫子剛剛在這裡等你很久了!」

 

  咚的一聲,飲料罐自老人手裡滑落在地上,糖茶從罐口流的到處都是…老人顫抖著手,眼眶快速紅潤起來,我眨了眨眼,不曉的自己說錯了什麼,那小朋友也停下腳步來站在老人身旁看著他。

「妳胡亂講…我的…心肝孫仔啊…」老人嗚噎的哭了起來:「前兩天已經被那個狠心的媳婦給害死了啦!」

 

我嚇的瞪大眼睛手指著站在他身旁的小孩,支支吾吾半天說不出話來。

「那個孩子歹命啦…從小就常常被他老母孽待,我看不過去就會在他老母下班的時間帶他到這裡來,免的她心情不好又要孽待這個可憐的孩子…啊我老了,身體不好,才住院一個禮拜沒去看他,孩子就給活活打死了啦…嗚嗚嗚…」

我的臉色一定是蒼白的嚇人,幸虧兒子在後座上不耐煩的踢了踢我,我才回了神害怕的看著兒子那張天真的小臉。

「阿孫哪…心肝孫啊…你就要好好跟著阿公…阿公不會再讓你受委屈了…嗚…」老人無力的坐在長椅子上,張揚著手臂似乎想將心愛的孫子找回來似的,而那孩子對著我溫柔地笑著,然後跟著坐上長椅倚靠著阿公顫抖的身體,慢慢的透明消失在我的視線之中。

 

  兒子還對他揮揮手道再見呢!

 

2001/11/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4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