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迷惑屋(5)小池塘
2005/08/19 23:06:15瀏覽424|回應0|推薦0

  搬到郊區五年了,圓圓也已經滿四歲,老公通勤上班為了生活而天天忙碌著,當初想搬離城市就是希望圓圓能在一個充滿綠意的地方生活成長,我們找了許久終於在這裡落腳,小村的住戶不多,大多是當地務農的純樸居民,房屋的租金便宜,環境清幽淡雅,雖然離市區遠了些卻相當符合我和老公的夢想,房子沒有在市區住時的那樣舒適方便,老公為了通勤也必須換一個薪水比較低但是時間靈活的工作,因此我在附近租了一小片田地,白天在菜圃中種一些香草蔬菜果物,收成時製作一些無農藥食品來幫忙家計,每次我帶著寬邊大草帽在園裡做事時,圓圓就會去和村裡鄰居的小朋友玩,看著她在田野中露出燦爛笑容,在陽光下健康成長著,我心裡都充滿幸福,雖然放棄了許多事情但是搬到這裡確實是值得的。

 

  村尾的地方有一個小池塘,附近居民會去採一些野生田螺或撈翠綠的浮萍給家裡養的鴨子吃,不過剛搬來的時候鄰居就警告過我們不要讓小孩子接近那裡,因為池塘雖然表面上很淺,但是底下充滿不見底的軟泥,不熟悉的人容易掉以輕心而陷入軟泥活活溺死…還說村裡就有幾個醉鬼給拖了下去,到現在都還找不到屍體。

 

  我相當注意這件事,每當帶著圓圓經過時我也一再提醒她和小池塘保持距離,日子一直平安無事的過著,直到最近。

 

  外面景氣開始不好老公的業績也持續不良,每天都見到他垂頭喪氣的回到家裡,我就知道他在煩惱著家裡的經濟,其實我們自己的開銷是不大的,最大的負擔是老公在圓圓出生前投資了一家公司,最後在不善經營之下倒閉,欠了一筆相當大的債務,雖然這幾年努力償還但是負債所產生的利息還是讓我們每個月都需要節衣縮食的來平衡。最近他都是喝了酒才回來,我知道他壓力大心情不好所以也沒太囉唆他,只是頻頻提醒他如果喝了酒就算是要花計程車錢也千萬不能自己開車回來,老公知道,也相當謹慎,每次見他喝酒總是搭著同事的車或坐計程車回來這樣我才能放心一些。

 

  這兩天老公常常需要加班,如果下班時間太晚他會打電話回來,因為路程太遠晚上通常都住在同事家,起先我對他的夜不歸營很擔心,但是因為經常一兩天不回家,我也慢慢變的習慣了,有時和朋友談起這事來他們都叫我該小心,還暗暗提醒我說不定老公是外面有了女朋友…說不擔心這一點是騙人的,老公婚前是個出名的花花公子,說起話來風趣幽默交際應酬上也得心應手,年輕些的女人往往很容易被他吸引的,不過我們結婚好幾年來他對家庭表現的相當盡職,從來沒有出軌或是外遇的行為發生過…也許是他掩飾的好,也許是我不太愛朝這方面去亂想,總之無論如何對於老公和我之間的感情我還是相當有把握的。

 

  早上我打了通電話要小慧來收保險單和保費,小慧離婚後去做了保險經紀人,一方面是想幫幫朋友忙一方面老公身上從來沒保過險,我常想幫他買一個適合的,當我拿保單給老公簽名時他還發了脾氣,說他身體一向健康不需要保什麼險,不如把錢省下來給圓圓買玩具…我知道他心情不好沒什麼多說什麼,只是把單子放在桌上,隔天他出門後單子上就已經簽了名,我笑了,然後撥電話給小慧。

 

幾天後圓圓突然嚎哭著跑進來抱住我,我手上正揉著麵團準備做些香料餅乾,兩手都是麵粉,我只好用較乾淨的手背幫圓圓把臉上的淚珠拭去一面問她:

「圓圓小寶貝妳怎麼哭成這樣?是不是跌倒了?」我環顧了一下她身上是不是有傷痕,不過沒見到傷口反而瞥見她赤裸的小腳沾滿了泥濘,我立即知道她去過了哪裡。

「嗚嗚嗚…」

「圓圓,」我一面擦掉手上的麵粉一面臉色凝重的說:「妳是不是沒聽媽媽的話跑去小池塘玩了?」

她嗚咽的輕輕點頭。

我有點生氣了:「媽媽告訴過妳小池塘很危險,妳為什麼又跑去?」

「哥哥…嗚嗚…去…嗚…不…」圓圓見我臉色不好,緊張的連說話都咿咿呀呀。

「妳慢慢說,媽媽不會處罰妳。」我走到洗手台將手洗乾淨,順便拎了條毛巾幫圓圓擦腳上的污泥。

 

  圓圓乖乖的坐在凳子上繼續委屈的解釋著「是哥哥說要去抓蝌蚪的…」

我看看她還因為剛剛嚎哭而泛紅的圓臉蛋,心底充滿了不捨。

「下次不准再去了,如果不小心掉下去媽媽是會很傷心的…」

「嗯…」她天使般的點點頭,接著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著她到池塘邊和哥哥們玩了什麼遊戲、發現什麼新東西…。

我回到手邊的工作上去,順便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著圓圓的冗長遊歷現場報導。

「水上面有好多好多綠綠的東西…」

「那是浮萍,里長伯伯家裡的鴨子吃的那種。」

「喔…然後哥哥撿一根棒棒把它們全都撥到旁邊,」

「嗯。」

「我就看見水下面黑黑的…」

「嗯。」

「水裡有好多蝌蚪喔…還有…」圓圓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停了下來。

「…還有什麼?」

「還有…一張臉…」

我轉頭看著她,她看起來有點害怕。

「我笑了,那個臉也跟著笑…」

我皺了皺眉頭,想一下,然後走到她面前蹲下來:「傻孩子…妳看見的那個叫做倒影,會把妳的臉映在水面上,所以妳笑了它就會跟著笑,就像鏡子一樣。」

 

圓圓呆滯的望著我沒回答。

 

  接著外面響起落雨的聲音,我拍拍她的臉,然後起身跑到外面收拾早上晾的衣服,雨季是真的來了。

 

  晚上老公還是沒回來吃飯,我收拾好碗盤將剩菜冰到冰箱,其實是有點擔心的,洗碗時望著窗外哭泣一般不斷落下的雨滴,老公已經連續好幾天沒回來了,連電話都沒打,以往他不曾這樣的…我擦乾手,走到客廳撥通老公的手機,還是一樣傳來收不到訊號的回應,我抿著嘴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送圓圓上床後,我坐在客廳中焦急的打電話問每個認識的朋友有沒有見到老公,才剛掛上電話就突然見到老公一身濕的就站在我旁邊,我嚇了一大跳:

「老公?!你…你去哪裡了?怎麼沒聲沒息的就…哎呀?還淋了一身濕?!」

他沒說話只是安詳的看著我,我馬上跑去拿了條乾毛巾、放熱洗澡水順便到廚房將飯菜加熱。老公安靜的洗了澡換衣服,然後到餐桌邊坐下卻始終沒動過碗筷,我看看他怪裡怪氣的模樣,跟著在他身旁坐了下來。

「老公…什麼都不要想了,先把飯吃一吃然後好好睡一覺,有什麼是明天再說…嗯?」

「妳有沒有把保險單送出去了?」老公突然出聲。

「有啊,小慧已經來拿走了…怎麼啦?」

「有送過去就好。」

然後老公拿起筷子,開始慢慢的夾菜吃飯。

 

  睡前老公還是照常幫圓圓蓋被子,並在她柔軟的圓臉上親了一下才爬上床入睡。

 

  隔天我醒過來時老公就已經出門,我睡眼惺忪的望了望身旁的空位置,情緒複雜的嘆了口氣然後才起身慢慢踱到廁所去。

 

下午天氣終於變晴朗了,我到菜圃裡看看那些農作物,圓圓走到我身旁拉著我的裙擺,小心翼翼的說:「媽媽,我說了…妳不要生氣喔…」

「要說什麼?小寶貝?」我摘下一顆紅透的小蕃茄遞給她。

「我看見的是爸爸呦…」

我一聽便笑了:「小笨蛋,昨天晚上爸爸有回來還親親妳的小臉呢!當然你會看見爸爸呀。」

圓圓緊抓著我的裙擺,不停猛搖頭。

「不是啦!我是說那天在小池塘裡看見的是爸爸!」

「不要亂講話…」我蹲下來望著她的眼睛。

「是爸爸啦!對著我笑的是爸爸啦!我有看見爸爸…」圓圓紅了眼眶。

我瞪大著眼睛,心裡突然出現一股不祥的恐怖感覺…。

「圓圓…妳聽媽媽說,那個不是…那個…」

 

突然屋裡傳來急促的電話聲,我蒼白著臉緩緩站起身來手緊拉著圓圓,走回屋裡的那一小段路彷彿就像永遠那樣長…。

 

  水池裡撈出老公的屍體,他泡在水裡已經有段時間了,身體明顯的浮腫並糾纏著一些腐葉和厚重污泥連我都差點不認出來…實際上,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不肯承認躺在那裡的就是自己的老公。但是為了圓圓,我撐起最後的一絲力氣將後事辦完,沒有眼淚,沒有痛楚…我強忍住那即將崩潰的哀傷準備搬離這裡,直到小慧送來保險的賠償金額時,我才失聲痛哭出來。

 

因為,知道了老公最後的擔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4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