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口(13)
2006/01/19 10:12:57瀏覽395|回應0|推薦4

第十三話 初會,威利‧坎伯特圖書館


  威利‧坎伯特圖書館在陽光的照耀之下顯得非常優雅莊重,整體感覺上比想像中的還要精緻小巧些,當年木工的精細和充滿藝術感都在柔和光線下一一被展現著,但畢竟這是一棟上百年的建築了,矗立在原地見證著時間和歷史的殘酷,因此即使暴露在明朗天氣中,仍然難掩那股微微竄出來的老舊陰異氣氛…。


在政府的細心保護下,這建築物雖然貴為古蹟,但仍能堅毅的繼續開放服務居民,喜好閱讀的民眾或是學生都能在固定的開館時間內進入借閱裡頭豐富的藏書或是贈書,不論是一般讀物、書報、兒童讀物、專業藏書、藝術品…等,裡頭收納豐富、規劃整齊,能滿足任何求知的慾望前來探索。


  然而在結束開放時間後,這裡就嚴然轉變成了另一種聚集場所,幽冥百姓的留連出沒讓這裡始終圍繞在充滿奇特的傳說之中。


幾年前憑藉著毅力和特殊管道,Kimpton先生和他的研究小組終於說服頑固的館長和州政府讓他們進駐,並設置24小時監看的攝影機鏡頭,連線上全世界網路直擊,這個動作讓威利‧坎伯特圖書館在幾年內聲名大噪,想要“見鬼”的觀光客更是陸續湧入這個小鎮,有些訪客甚至還設法在晚間違法偷偷潛入,只為了能有機會一窺幽冥世界…為了防範外來的無端破壞及惡搞,現在圖書館則嚴格規定每星期僅開放兩組預約參觀的團體在夜間進入,而且由專人帶領固定路線進行體驗參觀,當然大部分興趣盎然的陌生觀光客來到這裡也只能窺及皮毛,真正的研究範圍則嚴格把關,唯有相關人員才能直接進入。


  走入圖書館後,一樓的大眾閱覽室及服務櫃檯和一般圖書館同樣寬敞舒適,每個角落都充滿著設計者的巧思及高雅品味,沿著兩旁的木製扶梯向上蜿蜒,二樓分別是贈書收集房、第一圖書室及藝術收藏中心,再往上的藏書閤和起居室則不開放參觀,地下室分別為第二圖書室、辦公區及兒童書房,每個區域都非常整齊美觀,充滿古樸味的舊式綠色檯燈排列在木製閱讀桌上,讓人能在安詳的氣氛中專心閱讀,如果沒提及鬧鬼的故事,在白天進入圖書館內幾乎嗅聞不到任何一絲鬼異氣氛,就和網路畫面上看起來一樣正常。


  當我們到達時Kimpton先生正在和小組人員開會,肯尼便自行帶著我在館內繞了一圈,他訓練有素地講解著,非常具有專業導遊的架勢。


「這是第一圖書室,也就是60年前第一次發生鬼故事的地方。」肯尼對著我點點頭。


  我走進寬敞的房間內四處望了望,的確是我之前整天盯著電腦視窗裡的熟悉畫面,數排閱讀桌和延著牆面整齊高聳的書架,還有那些牆頂沿著半隱藏的柱子加工成幾道拱狀的抓邊…如果走到它們正面看起來就會像是一道道的門…一道道的入口,所有目擊者所稱的“天堂的入口”。


  我走進其中一個由書架組成的長廊底端,正面對著牆壁,或許是因為這些位置被高聳書架長年遮住了光線,祇能藉由圖書館的室內燈光看清楚,我感覺牆面透出寒氣,直刺入骨肉的那種冰冷…除了滲出的寒氣,那些紅磚牆面並沒有任何不同,我伸手撫著結實的老舊磚牆,它感覺起來相當扎實和細密,不像是有被為了製造效果而刻意做的木製佈景或是挖空放進電動機關之類的設施,單純的,只是一面實在的牆。


「這片牆面是整個圖書館的東面,向著圖書館花園及外圍街道,外面每天都吸收著陽光的溫暖照射,可是裡頭這面卻永遠那樣冰冷,彷彿是某種界線隔絕一般…」肯尼似乎了解我的疑惑般,如此在我身後細聲解說著。


「我之前在網路上整天看著這裡,半懷疑著有被做手腳的可能,可是現在自己親眼見到了,卻感覺非常…非常奇特…」


  不知道為什麼,摸著牆面的手心感覺到細微的震動,彷彿是磚牆的心跳一樣…霎那間讓人誤以為這面牆是有生命、是活著的。


「你相信鬼魂的存在嗎?」肯尼問。


「我是不相信的,即使曾經在網路上親眼目擊那次,但我一直都以為那只是精神耗弱的人才會編出來的荒誕故事。」


「我雖然沒親眼見過,但是從小就深信著鬼魂的存在。每次當我一個人獨處時,那種細微的力量總會從我髮稍吹過,或是翻動我的被單一角…」


肯尼看著牆面感性地說:「我的母親…在我11歲時去世了,從那時開始,我每天都祈禱著能和她再見一次面,後來我發覺,只要閉起眼睛靜下心來,就能感覺她就在我的身旁,她微笑的模樣、溫暖的擁抱…我深信她從沒離開過我的,不管她現在是用什麼樣的形式存在著,是稱為鬼魂也好、離電子、煙霧、分子聚集、念動力…都好,甚至,只是因為我太想念她而出現的幻想,我都相信她是在我身旁的,只是我們之間隔住了某種障礙,讓我們無法直接溝通或是觸摸…」


  我轉頭看著肯尼,二十幾歲的大男孩了,談到自己的摯愛仍然在眼眶間轉動著淚水…確實是如此,再怎麼樣的忙碌現實的生活中,每個人心裡都懷有著一份對於摯愛的不捨,無奈人生無法永恆,每個人最終都要面對分離,那麼…那些離去的人都去了哪裡?是像肯尼所相信的留在身旁呵護著自己,甚至如常的生活起居,祇是我們找不到方法與它們接觸而已?或是像每個宗教都有提及的“最終旅程”?我們最終都必須回歸到一處特殊場所?那麼,這個奇特的場所會是哪裡?是聖經裡的天堂?佛教的涅槃?回教的“回歸於真主那裡”?然而那些每個人最後都要去的地方又會是什麼模樣?


「我想要知道那些另一個世界的人是怎麼生活著的,他們會痛苦嗎?或是快樂的?這些事情到底是怎麼運作著…」


肯尼和我一樣伸手撫著紅磚牆面:「所以當我得知Kimpton先生的研究之後,便自願前來幫忙,或許有一天我的疑惑就能得到答案。」


  我贊同的點點頭,忙碌的日子裡,雖然每天都有訊息要我們把握當下,積極活在每一天當中,但是偶爾停下來的時候,或是在深夜獨自沉思的時候,心裡都有個莫名的無力感,我們什麼時候才會真正停下腳步來?終點在哪裡?如果不知道終點的意義,我們又為了什麼而每天努力著?


「呼…」我嘆了口氣:「沒錯,每個人心裡確實都有這樣的疑惑,所以會特別喜愛那些探討靈異現象的小說或是電影。」


  我想起最後在網路鏡頭前看見的畫面,抬頭蒐尋著原先架設攝影機的應該位置,循著現在的位置向天花板對角望去,果然,攝影機仍然在,只是傳輸線已經被拔除。


「為什麼那個…」我正張嘴準備詢問肯尼,卻突然被一把聲音阻斷。


「看來你們相處的不錯。」


聲音從背後傳來,在圖書館微弱的光線中我看見一位穿著簡單的老先生,臉頰蓄滿整齊的銀灰色短鬚、滿臉親切笑容,這應該就是Kimpton先生本人。


「李先生,你好。」


Kimpton先生一口標準的英國腔和優雅氣質,讓我想起那些電影上常出現的英國演員:「非常歡迎你前來見證我們的研究。」


「哪裡,這是我的榮幸。」我趨前和Kimpton先生握手。


「相信肯尼先生已經帶你稍微了解這裡的環境了,我們不妨移步到辦公室做更詳細的溝通?」


「好…好的。」


Kimpton先生示意要我隨著他離開第一圖書室,肯尼則停留在原地,我回頭看了肯尼一眼,他開心的笑著,兩手還豎起大拇指要我加油,看來我的奇妙旅程就要開始了…於是我挺直腰脊快步跟上Kimpton先生,離開圖書室。


  肯尼背對著磚牆安靜目送兩人離開視線外,隨著背影消失在轉角,他原先燦爛的笑容慢慢黯淡下來,取代的竟是一絲難解的陰霾。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15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