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到繁花似錦
2015/10/02 18:44:03瀏覽617|回應0|推薦19

    一位忘年之交的學界賢達來函,分享佳文『活到繁花似錦』:

    一個人會好到什麼程度,看他困厄的時候就知道了;在放縱和堅守那裏,露出的,往往是最真的品性。

    一個人能壞到什麼程度,看他張狂的時候就清楚了。得意的時候看他做什麼,落魄的時候看他不做什麼。

    有的人跟你走得很近,吸引他的不是你,而是你背後的權勢。有的人與你好得一塌糊塗,籠住他的不是情義,而是比情義更現實的金錢。在失勢和貧窮之後,你一下子從這些人身上感受到了人世冷暖。最熱乎的人,一下子變成了最蒼涼的面孔。

   原來,親熱與冷漠,熟悉和陌生,親近和疏遠,中間只隔著你有用和沒用。不要怨人情薄似紙。利的人所給你的,原本就是虛假的真誠和虛妄的熱鬧。只是,你若願意活在這種虛空裏,熱鬧散去,便只好照單全收所有的淒清和悲涼。

    多少人,強勢到可以呼風喚雨 ,卻在人性的一個弱點中潰不成軍。這些人的通病是,容易看清楚別人,不容易看清楚自己。

    一顆自私的心,自然會圈養出一雙自私的眼睛,一種計較的活法,以及一腔熱衷於背後說人是非的態度。朋友,就是住在你的優點裏,廝守著你氣息的那些人。

    倘若有一天,朋友離開了,那一定是他們的心被寒風吹徹,在你身上再也見不到半點陽光和溫度。一輩子看不上別人,換一種說法就是,從來沒有看清自己。

    活到通透,才能把自己看得真切。就是按下妄念,心無所執,就是明白什麼叫非分和僭越,而從此不越雷池半步。通透,就是隔著前塵,把後世看到岑渺,就是隔著喧囂,把自己沉到寂靜。

    通透,就是自己把自己打通了,就是自己把自己看透了。

    賞一番鮮花,看幾彎瘦月,一切得失與榮辱,來則安靜,去則泰然。這個世界,誰都願意活在溫暖裏,朋友也是。

    個人有永遠的朋友,未必是充分張揚了優點,而是懂得適度地把控了缺點。因為,一把刀子拿出來,即便不傷人,寒光閃過,也是一種凜冽。

    留住人心的,未必是那個遙遠的優點,有時候,能掩住缺點,就是最貼心,最深沉的懂得。

    知深淺,方可無悲喜。物我兩忘,才能冷暖自度。通透的人,未必活得繁花似錦,但一定過得安靜平和。

    而一個人生活到最後,會發現,其實,安靜平和才是真正的繁花似錦。

    相遇本身已然繁花似錦

    海倫凱勒與蘇麗文的相遇讓我看見老師的偉大可以改變學生命運

    林徽音與梁思成的相遇才知愛情是世上最長字眼需用婚後一生回答

    呂不韋與人質嬴異人(秦始皇父親)相遇才讓我們了解何謂奇貨可居散盡家產在所不辭

    商鞅與秦孝公的相遇,才了解何謂忠臣,為推改革寧可選擇五馬分屍也不畏懼。

    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相遇,讓我們了解真理比老師更值得深愛。

    而,我與您的相遇,讓我了解當個凡人也夠難得。

 

 

相關閱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5%86%E9%9E%8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B%8A%E8%A3%82

http://book.people.com.cn/BIG5/n/2013/0729/c69365-22365242.html

http://163.20.156.1/~97st10/newfile_13.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95%E4%B8%8D%E9%9F%A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5%80%AB%C2%B7%E5%87%B1%E5%8B%9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7%A7%A6%E5%B8%9D%E5%9B%BD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195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