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陪葬楚懷王的屈原
2015/09/13 19:26:18瀏覽107|回應0|推薦3

  小時候,端午節最懷念划龍舟與吃粽子,屈原對我如天地般遙遠。

老時入『書』林,讀到孫皓暉教授所著大秦帝國,才驚覺我們所追悼的屈原竟是如此不堪。

  身處忠者不忠、賢者不賢,君不君、臣不臣的亂世,目睹楚國一步步走向敗亡,甚且以身殉國也無已回天。

  如果那時屈原心中住著不是楚懷王,而是莊子,或許可及時提醒屈原無為之有為,退一步海闊天空,不須玉石俱焚,『遊心於淡,合氣於漠,順物自然而無容私焉,而天下治矣』

  何況拿別人錯誤懲罰自己,甚且做了魚蝦餌罷了,又何其可惜呀!

  況且真要陪葬,也找位好君子,更能陪葬的理直氣壯,這一跳,可真是柔腸寸斷呀!

 

 

相關閱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0856

http://ctext.org/zhuangzi/man-in-the-world-associated-with/zh

http://www.ctcwri.idv.tw/CTCW-CMTS/CMT03%E6%B4%9E%E7%A5%9E%E9%83%A8/CMT0303%E7%8E%89%E8%A8%A3%E9%A1%9E/CMT0303ALL/CH030373%E5%8D%97%E8%8F%AF%E7%9C%9F%E7%B6%93%E5%BE%AA%E6%9C%AC/CH030373-08%E5%8D%B7%E5%85%AB%E5%85%A7%E7%AF%87%E6%87%89%E5%B8%9D%E7%8E%8B.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020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