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遺世獨立
2015/11/06 13:52:05瀏覽813|回應0|推薦12

   生命是場選擇,如何從逃避到接受就是生命厚度的增減。

   霏麗在校時面對德文課,都在同學提供筆記下,囫圇吞棗勉強低空飛過。

   老天的寵愛,讓她認識德國老公,只好認真學德文。

   20多年的婚姻,她選擇守在家中,人際關係互動如過眼浮雲,漸漸,她也遺忘如何與人溝通。

   廚房是她最美的天堂,所有烹調都難不倒她,舉凡過果醬、蛋糕,東西式餐點,全都自己一手搞定。麵條、麵皮,全自己打理。

   美麗、雍容、華貴的外表下,有著溫柔、堅強的韌性適應異鄉生活,有次直覺車子有狀況,仍開上高速公路,忽然車子真無法開動,雖亮了警示燈,擔心快速疾駛車子仍會忽略『它』的存在,又沒帶手機在身邊,躑躅不知所措,後頭猛烈重擊,車子頓時一分為二,原來從土耳其開來載滿馬鈴薯的大卡車,因為舟車勞頓,一個閃失撞上來,有驚無險度過後,對生命更豁達,更處之泰然。

   隨著孩子上了大學,補足內心空虛是一本本中、德小說,陳履安女兒陳宇慧的小說天觀雙俠也曾陪她走在遺世獨立而不孤獨的路上。

   每一次回台,是她禁錮的靈魂展翅飛翔的美麗時光。

   她的欣慰來自三個兒子從小認真向學,如今都上頂尖大學。他說德國教育雖然從小不壓迫,但是大學則是難上加難,有位德國孩子念了六年大學無法過門檻,每個科目有三次機會,另有一科則有四次機會,一但沒考過,所有德國同樣系所就把這學生屏除在外,只得選別科系,歸零學起。有位學生禁不起壓力,還離開德國,到奧地利薩爾斯堡自殺。

    生命要選擇所愛,或愛所選擇?年輕時,所有重大決定在還沒看清,就需下決定,老天憐惜,讓我們有時間彌補,修成正果。

   『死時誰為你哭泣』作者羅賓・夏瑪:許多時候不是某件事難,我們才不想做;而是因為我們不想做,讓事情變難。也許面對來自生活四面八方的挑戰,我們來不及面面迎頭痛擊,然而,只要我們選擇自己容易改變的地方著手,總有一個洞,可以看見命陽光。

相關閱讀: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key=%E9%84%AD%E4%B8%B0+(%E9%99%B3%E5%AE%87%E6%85%A7)&f=autho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lzburg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4238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502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