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開漳聖王(一)之七、飛鵝山娘子寨
2016/09/03 15:39:07瀏覽739|回應0|推薦21


七、飛鵝山娘子寨

「飛鵝山」的「娘子寨」乃是閩南蠻獠中的最大寨,可說亦是唐軍,最難攻下的一寨。因為「娘子寨」的寨主「金菁娘子」,不但佔據地勢險要的飛鵝山,且其更擁有一身的邪術。每當唐軍想攻打飛鵝山,大軍尚未到飛鵝山。但只要金菁娘子做法,整座飛鵝山便會騰空飛起。因此唐軍別說想攻下飛鵝山,甚至就算是想靠近飛鵝山都不能。正因飛鵝山的橫阻屏障,所以唐軍多年來,始終都無法越過梁山以南。僅能在梁山以北與九龍江之間,長年屯田開墾,坐困愁城,卻是對於平定閩南,毫無進展。陳元光之父陳政,正因多年,久攻不下飛鵝山的娘子寨,是以心力交瘁,病死於征途。而唐軍眾將官,面對金菁娘子的邪術,亦皆束手無策。眼見攻下飛鵝山的娘子寨,遙遙無期。是以當下,老將馬仁,便以此事來嘲諷李伯瑤。

馬仁就是看不過,年輕的將軍陳元光,口口聲聲說要對蠻獠採取懷柔政策,又說要以教化取代征伐。而不識大體的李伯瑤,更在一旁頻頻的讚聲,還搧風點火的主張,說該讓唐營兵士與蠻獠番婆通婚。當然主從有別,陳元光是唐軍主帥,而馬仁心中縱有不滿,自也不敢直接對陳元光。於是馬仁,也就只能將其滿腹的不滿之詞,盡朝著李伯瑤,指桑罵槐。馬仁,原本就是心直口快之人,此時更是一開口,罵上了癮,就閉不了嘴。才嘲諷李伯瑤,要他身先士卒,去與金菁娘子姦相愛,好收服飛鵝山的娘子寨。

更見馬仁口沫橫飛,續又嘲諷李伯瑤,冷笑說:

『呵呵~李將軍啊。老夫說的話有理吧。難得李將軍,英雄出少年,又長得相貌堂堂,一表人才。更難得的是李將軍,如此英雄才俊,竟尚未婚配。唉呦,真是我大唐天朝,虧待了李將軍啊。剛剛李將軍說,咱唐軍兵士,八年征戰閩南,不得返鄉。使得許多營中的羅漢腳,都無法婚配,傳宗接代。怕李將軍,是說出了自己難言之隱的心事吧。不打緊,現在李將軍,攜手番婆,鳳凰于飛的機會可來了。呵呵~老夫聽說,那金菁娘子,雖然善使妖術的番婆。可聽說這金菁娘子,可是膚白如玉,明眸皓齒,美的就像是天上的仙女。大概也只有天上的仙子,才配得上李將軍。所以說李將軍,跟這金菁娘子,可說是郎才女貌,天上一對,地上一雙啊。人家說,因緣天定,所以李將軍如此才俊,來到這地極七閩的蠻獠之地。怕就是為了與金菁娘子的這段姻緣啊。是吧,老夫說得沒錯吧...』。

李伯瑤對於馬仁的滿口瘋話,雖是聽得尷尬。但礙於長幼輩分,軍營倫理,自是也只能裝作充耳不聞。可馬仁的這滿口瘋話,聽在陳元光的耳哩,卻有如一既醒鐘;頓時之間,敲醒了陳元光。忽見陳元光,拍手叫好,頓是喜形於色的,直說:

『好啊,好啊。馬伯父,你說的好啊。伯瑤兄,機智聰明,膽識過人。八年前,我唐軍被蠻獠,圍困於九龍山。伯瑤兄,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獨自一人殺出重圍,前往泉州求援。這才解救我唐軍兵士,免於被蠻獠所滅的性命。而今我唐軍,若要破這飛鵝山的娘子寨,怕也非得仰仗伯瑤兄不行啊。倘若伯瑤兄,真能如馬伯父所言,為懷柔蠻獠的先驅,前往飛鵝山的娘子寨。並與金菁娘子,化干戈為玉帛,結為連理。如此一來,伯瑤兄當更可做為,我唐兵與蠻獠女子,漢番通婚的典範。這可是功在家國,必為千古美談啊。還請伯瑤兄,為平定閩南,身先士卒,以為將士表率。雖說此計,深入虎穴,難免凶險。但以伯瑤兄的機智,定能化險為夷。還請伯瑤兄,切莫推辭』。

這下,對李伯瑤而言,可糟糕了。因為陳元光,居然把馬仁的戲言當真。還要李伯瑤身先士卒,隻身潛往飛鵝山的娘子寨,去懷柔勾搭金菁娘子。甚至是與金菁娘子,同床共枕,共結連理。茲事體大。縱然李伯瑤,縱橫沙場,出生入死,甚麼場面沒見過。但陳元光,居然要他去飛鵝山娘子寨,藉機勾搭金菁娘子,並與其通婚和番。驟聽及此,頓見李伯瑤,嚇得一臉慘白,倒退三步。一時驚惶失措,猛搖雙手,言語結巴的直說:『大將軍,別~~別開玩笑了。那飛鵝山娘子寨,可比龍潭虎穴。咱八千唐軍,八~~八年來,靠都無法靠近。今日,大將軍,要我隻身潛往飛鵝山。這~~這~~這豈不是要將我,推入火坑送死嗎?況且男女之事,需得男女雙方,情投意合,又豈能勉強。萬萬不成啊。這萬萬不成啊。萬萬不成啊』。

馬仁,見李伯瑤那一臉窘迫之狀,看得可樂了。不免加油添醋,再把李伯瑤,往火坑裡推。就見馬仁,堆了滿臉的笑臉,看好戲般的,又笑說:『呵呵~李將軍啊。怕你是年輕人臉皮薄,一談起男女婚配之事,就臉紅心跳了吧。哎呀,我馬仁與你父親,一生同袍征戰,也算情同手足。而今你父親已不在,我馬仁就有如你的父執長輩。這樁婚事,就算我馬仁,為你的父親,替你做主啦。畢竟你年紀也大了,閩地盡是蠻獠,又無唐人女子,可與你婚配。而這金菁娘子,倒也與你適配。相信就算是娶了番婆為妻,你父親地下有知,也是會諒解的。再說,倘若李將軍自己都不願,與蠻獠和番通婚。那你剛剛講的話,豈不都是空話。這樣又要如何去說服他人,與蠻獠通婚。而假如李將軍,真能做為兵士表率,與那金菁娘子,和番通婚。那我馬仁,就算是服了你了。就算其他將官,對懷柔蠻獠,有反對之言。到時,我馬仁,也定當站在你這邊,鼎力為你力排眾議。話都說到這,再來怎麼做,就全看你了!』。


陳元光,聽得馬仁之言,倘真是有如服下了一顆定心丸。畢竟陳元光,年僅弱冠。雖說世襲父親軍職,被朝廷任命為征閩的主帥。可讓陳元光最擔心的,就是唐軍營中,那些百戰沙場的將官們,未必對他這個僅二十一歲的主帥,心悅誠服。更何況陳元光,對於經略閩南,又想改弦易轍,打算以懷柔教化,取代武力征伐蠻獠。而這重大的軍事政策改變,更非得獲得營中,位高權重的老將,支持不可。否則就算是陳元光,有滿腹的抱負,亦將是寸步難行。至於這馬仁,正是唐軍兵營中,最具權勢的老將之一。倘有馬仁,願對懷柔教化蠻獠的政策,鼎力相助。則其他老將,當也就不敢違拗。光就這點,為了讓馬仁,信守他說出口的話。這下陳元光,可更非得用力勸說,敦促李伯瑤,往那飛鵝山的娘子寨,去勾搭金菁娘子,和番不可。

『伯瑤兄。你與我親如手足,倘你不助我,又誰能助我?就算不為我,那也請伯瑤兄,為我唐軍的兵士著想。畢竟我唐軍,如陷沼澤,已困在閩地八年之久。正是這飛鵝山娘子寨,橫阻之故。據說那飛鵝山之所以能騰空飛起,全因飛鵝山有一飛鵝穴之故。所以就算伯瑤兄,不願與金菁娘子婚配。但仍請伯瑤兄,傾力取得金菁娘子的信任,以從其口中,打探出飛鵝穴的所在;並找機會破了他飛鵝穴。如此,只要飛鵝山不再飛昇上天,則我唐軍必能,一舉將其攻下。而這全都得仰賴伯瑤兄啊。除了伯瑤兄,我唐軍兵營中,亦無人有這樣的膽識與機智了。請伯瑤兄,萬莫推辭啊』情義兼施,縱是陳元光講得懇切。然卻見李伯瑤,猶是滿臉的猶豫,支支吾吾,看似有苦難言;遲遲不肯應允。

李伯瑤的支支吾吾,馬仁可再看不下。用力拍了下大腿,扯開喉嚨,即說:『李伯瑤,你個甚麼東西!居然要大將軍,對你千託萬請,你一個大男人卻還在那裡忸怩作態。虧你還是個戰功彪炳的將軍,成何體統?可惜我馬仁,已七老八十。否則要我再年輕個幾歲。我可不會輕易放過,那美如天仙的金菁娘子。人家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為了那金菁娘,那怕是龍潭虎穴,我也非拚上性命,去闖一闖不可』。

罵完李伯瑤,馬仁即又轉頭,對著陳元光說:『大將軍。我剛說了,李伯瑤就是年紀輕,臉皮薄,說到男女婚配之事,就變成像個閨女般的羞怯。所以大將軍,也就不需再問了。就直接下個軍令給李伯瑤。命他潛往飛鵝山的娘子寨。使盡他渾身解數,去色誘勾搭金菁娘子就是』。陡聽馬仁之言,果見陳元光,即刻轉身,走向帥桌,並從桌上抽出了一支軍令旗。爾後陳元光,即轉身把軍令旗,遞向李伯瑤。並已威嚴的口氣,對著李伯瑤下令:『參將李伯瑤聽令。本帥命你,即刻喬裝打扮,潛入飛鵝山娘子寨。傾你之力,取得金菁娘子的信任。最後能與其婚配和番,並勸其降我大唐,以免去兵戎之災。若是不能,則暗中探知其飛鵝山的飛鵝穴,並找機會破其飛鵝穴,以利我唐軍進攻飛鵝山。接令』。

軍令如山。陳元光既以征閩主帥的身分,對李伯瑤下了軍令。這下就算李伯瑤,心中有萬般不願,卻也不得不從。就見李伯瑤,即刻單膝下跪,從陳元光的手中,接過了軍令旗。當下之際,只是李伯瑤不免心中喊苦,直是有苦難言的尋思─「哎呀!這下我可真的,被這馬仁給害慘了。雖聽說,那金菁娘子長得美如天仙。卻更聽說,她可是個蛇蠍心腸,心狠手辣的番婆啊。此次領命,去飛鵝山娘子寨色誘金菁娘子,實是比八年前在九龍山,隻身殺出千萬蠻獠的包圍,還更加的凶險啊。就怕我李伯瑤的這條命,真就要賠在那金菁娘子的手上了啊,,,」。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6046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