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題畫詩
2009/11/25 23:49:35瀏覽1159|回應1|推薦34

吳昌碩題畫詩

  清人方薰《山靜居畫論》云「款題圖畫始自蘇米,至元明而遂多,已題語位置畫境者,畫亦由題益妙。高情逸思,畫之不足,題以發之,後世乃為濫觴。」

  由於題畫詩在文人畫中的特殊地位,至明清兩朝,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特別是清初的「揚州畫派」和清末的「海上畫派」,許多人兼詩、書、畫、印於一身,運用書法藝術的各種表現手法,將以題畫詩推到極則。而畫面與題畫詩的經營也就成了一門專門的學問。

「題是其處則稱,題非其處則不稱,畫固有題而妙亦有題而敗者」(薰《山靜居畫論》)。故題畫詩應根據畫意、畫面章法來慎重選擇,已達到藉機生發、詩畫交融的藝術境界。

  題畫詩可分為畫家自題、他人補提、詩人咏物三類。明清畫家多有以前人詩句,乃至以三代古風、六朝辭賦作長題短跋,以求詩畫合璧。

----------------------------------------------------------------------------------------------------

.

摘自:《中國畫款題類邊》陸家衡編,人民美術出版社,2007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3531684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算嗎?
2009/12/01 00:17

如果是,我想我們家妹妹的班導,也是箇中高手!

   

也可(re741) 於 2009-12-07 17:21 回覆:
ㄟ......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