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飲食男女
2007/01/17 01:34:09瀏覽988|回應0|推薦26

1/16/2007

世界副刊上登出作家宇文正的一篇短文,原文如下:

 

~~~~~~~~~~~~~~~~~~~~~~~~~~~~~~~~~~~~~~~~~~~~~~~~~~~~~~~~~~~~~~~~~~

飲食男女

一盒綜合蛋黃酥有棗泥、豆沙、芋泥三種餡,我和小孩都愛吃棗泥,最不愛吃芋泥。沒兩天,芋泥居然先吃完了,「咦?」

丈夫說:「我很自愛啊!」

我決心做一個體貼的賢妻良母。把盤裡的壽司遞過去,「你吃吃看!」

丈夫吃下去了,「很正常,沒有怪怪的啊!」

「喂!我是因為好吃所以要你吃吃看耶,什麼沒有怪怪的!」

「有時候是因為難吃給我吃,有時候是因為好吃給我吃……」他下箸時帶著一種簽賭的心情。

宇文正

~~~~~~~~~~~~~~~~~~~~~~~~~~~~~~~~~~~~~~~~~~~~~~~~~~~~~~~~~~

看完後我驚訝感嘆到不行,驚訝的是這幾乎是每天上演在我家客廳飯廳的劇情對白,她怎麼會知道?感嘆的是看似平凡不起眼的一件小事由她寫來卻是如此精簡流暢,換作是我來寫豈不是落落長而且還兼詞不達意又不好笑。此時Mikimoto桑切進一句話:「這就是為什麼人家是作家而你是坐家囉!」說的也是,作家的稿費大概不是以字來算,而坐家的稿費卻以字計,而且是台幣喔,連要帶小孩吃頓USA的麥當勞都不夠呢。我很有自知之明,寫文章非我長項,我,還是專心去花Mikimoto桑的錢好了。

 

我不認識宇文正,她也不需靠我打書 (看看我的網誌的人氣指數便知),但是在此還是要推薦一下宇文正的書。

 

我是在母親幫忙作完月子返台,新手媽媽正式登場約半年後接觸到宇文正的書,當時覺得:(1)小孩和我都快要被彼此整死了,(2)帶小孩怎麼如此艱難。看到她的《這是誰家的孩子》一書,發現世上龜毛兼神經質的媽媽不只我一人,她是記錄喝進每一cc的牛奶份量 (【飲食作息全都錄】一文),我則是登記每天睡覺餵奶的時間,公公當時還開玩笑地說這本摺子可比擬清宮內院記錄皇帝飲食作息般的詳細,讀到有人和我做一樣的蠢事時,真是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另一篇【我們都愛謙謙】,提到她在德國的哥哥教小孩的四點要求:『有禮貌、守秩序、講道理、負責任。』沒錯,不僅是教小孩該如此,這簡直是做人的基本嘛。據說此書有「不用打就可以把小孩教得很好」的法力,我也盡量期望兒子講理,要求自己別用打罵的管教方式,造化如何,只能說仍有待春風化雨、頑石點頭的一天吧!

 


延伸閱讀

宇文正的【小蟹沙灘】網站

宇文正的其它著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chao5&aid=65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