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馴良的過程
2007/05/10 05:12:39瀏覽1919|回應11|推薦64

5/9/2007

單親媽媽的友人某次向我訴苦時說道:工作一天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恰好碰上一屋子的凌亂和小孩不停地無理取鬧,情緒已達臨界點,她無處可去只想逃離當下,拿了皮包鑰匙走到門口的台階,背後傳來一聲聲稚嫩的呼喚『媽咪,please don't ──』,兒子們排排站在窗旁看著她的下一步,無奈且無助的她只能雙腿一軟跌坐在台階上哭個痛快,處理完情緒後,擦乾眼淚、撥撥頭髮,站起來走回屋裡,繼續面對生命中的挑戰。

我與Mikimoto桑鬧意見時,常常也是氣得想要奪門而出,不是他摔門就是我拿鑰匙,場面一次比一次激烈,結局也要一次比一次驚人才能有『贏過他/她』的效果。某次真的出了家門,開車到海邊吹風散心,想著下一步要如何,卻因脹奶疼痛不堪而乖乖回家;下回輪到他生氣時,他卻一步也踏不出去,還悻悻然地說:要是十年前的我呀,早就頭也不回的大步出走了呢!

年輕時有稜有角的個性,經過婚姻生活的磨合烒煉,特別是有了小孩後,不知不覺就越來越『溫良恭儉讓』了,用學術一點的說法來講就是:『domesticated』和『institutionalized』。

  • Domesticated ,中文或可翻成『家養化、馴良化』,在人類學上指的是遠古時期當家禽家畜還是野生放養時,人類懂得把牠們養在家裡,增加自己的食物來源或使役,而家禽家畜慢慢失去尋找食物的能力,變得更為依賴人類的豢養。
  • Institutionalized,指被關入精神病院、療養院、或監牢接受行為治療,也引申為僵化之意。

我常拿這兩個字來嘲笑自己和Mikimoto桑,而單親媽媽的友人在我的舉例解說之後,也破涕為笑地承認:此馴良化的過程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而且是在當媽之後更加速『馴良』之半衰期。

在2007年母親節的前夕,寫下此文,祝所有母親佳節愉快,在這一天忘記自己已被『馴良』,試著尋回曾有過的自我,女人有家有孩子後,還是要有自己的空間,還是一個個人,還是小女生,還是女人,不見得都是孩子孩子孩子孩子孩子........

    

                        

        

最後一句話引述于安姜的留言,謝謝安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chao5&aid=9499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到了
2007/05/11 20:38
回應兩次後終於聽到了   好聽
blue phoenix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我騙來你家
2007/05/11 20:37

還是沒音樂啊 難怪沒人稱讚  你這音樂是國王的新衣配樂啊?

happy mother's day. 不過我也覺得自從當了媽媽後就時常變臉成大野狼  婚前哪是這樣

如果是這樣 哪裡嫁得出去啊


blue phoenix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會主席報告))))))))))
2007/05/11 16:46

麥克風 test test test

第一件事情報告,謝謝各位百忙之中抽空來本網誌走動,計嘉獎一次,居然沒有倫稱讚音樂粉好聽,大家素都關掉喇叭喔?以後請開喇叭並要聽完音樂後才能閃人。

第二件事情報告,母親節當天,每位已馴良化的母親得放假一天,那鍋喝粉多水的李四小姐,請送回訓導處保護管束關禁閉一天。

以上報告完畢,稍息以後不用敬禮自行解散,稍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后, 很難!...
2007/05/11 11:41

甚麼叫有稜有角?

陽光聽不太懂咧? (莊孝偉的妹妹)

嘻嘻嘻嘻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
2007/05/11 00:46

女人心,

怎是一個愛字能了?

願所有的母親, 心得安慰, 愛環庭院, 深得摯愛!

孩子承傳家中的愛情.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馴良?
2007/05/10 16:11
婚前就已經是不出門的溫良小貓一隻,從來不知道什麼樣才算是獅子老虎,反而是當媽媽之後才被訓練成猛獸。吼吼,這叫做反馴良嗎?哼哼。
簡單的複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嗚嗚嗚
2007/05/10 15:13

果然是感人肺腑賺人熱淚發人深省啊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馴良
2007/05/10 12:41
應該是

= 年歲身子骨的衰老 + 親子間的愛 + 過日子的疲勞 =  計較不完 > 懶得計較

有人選擇多話~ 不講不身心建康
有人選擇話少~ 講了解決不了, 多講多累, 不如話少

安姜是後者, 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和老爺
2007/05/10 10:53

已經老的吵不動了 也沒力氣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拍拍手 記得我家電話號碼了嗎

好吧   重複一下  538-238-1738


blue phoenix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5/10 07:38
結婚前,根本無法想像自己會像現在這麼"馴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