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看太多】之阿母視視篇
2007/01/11 12:12:53瀏覽958|回應5|推薦29

1/10/2007

 

 

我們家沒有裝中文衛星電視,住的城市也沒有中文電台,每天僅能收到30分鐘國際頻道 (International Channel) 裡台灣傳來的中文新聞而已。這30分鐘的新聞時間彌足珍貴,最早是由行政院新聞局提供的台視晚間新聞,後來其他台抱怨,於是中視、華視、民視也加入服務,每台輪流一整年。那個時候的片頭或片尾都是特別為北美的觀眾量身製播的,看不到李四端,能看沈春華、廖筱君、李艷秋等中規中矩的播報模樣也算不錯。忘了哪一年起,新聞局不提供免費的新聞了,打著「華人的CNN」旗幟的中天頻道接手,同時洛杉磯的北美衛視 (當時尚未被搞垮) 也製播一些在地的僑界新聞,一時之間中文節目有好多可看,好不熱鬧。講古到這裡打一下岔,大家約略有個 idea,知道Mikimoto媽咪年紀有多大、來美混多久了。

 

好景不常,中文電視台競爭過烈,洛杉磯的電視台重整;加上明星主播風流行,中天請來李晶玉,一坐鎮就是數年不走,其實不能完全怪她,或許是當時剪接節目人的水準兼社會環境改變的緣故,30分鐘的時間,扣去兩節廣告,我們無其他選擇下看到的多半是燒炭自殺、性侵、搶劫、火災、車禍之類的新聞,配上明星主播梳得澎澎捲捲的依莎頭和職業化不自然的微笑,總之那幾年的新聞看了真教人難過。好幾次都氣得摔遙控器,「啪」的一聲關機,搖頭嘆息再也不看中文台。

 

三年前某天,Mikimoto桑發現國際頻道居然有國語連續劇,而且播放慈濟大愛台的大愛劇場,哇,多振奮人心哪!雖然連續劇的拍攝手法和我們出國前看的好像沒啥不同,調子依然緩慢,劇情仍是灑狗血般,好人依舊落難,壞人一站出來就知道他是來欺負良家婦女或來要債的。但這都無所謂,我們是懷著思鄉的情緒在看它,看鏡頭帶到的四合院、曬衣架、鄉間田埂上還可騎摩托車、廳堂裡的擺設、女明星的服裝、台灣的脈動等等,這些瑣碎的東西我們看得津津有味,一週五次每晚準時收看。

 

當時兒子正好是牙牙學語期,也跟著我們看,大愛劇場劇情緩慢又講著他熟悉的中文,一下子就擄獲他的心成了他的最愛。某天他突然跟著劇中人叫起“阿母”來,非常字正腔圓,“母”字的發音還是正統的台語唸法,介於“木”與“不”之間的發音喔。(Mikimoto桑老學不會!)  起初他尚不知“阿母”的意義,我們忙著懷鄉和觀看鏡頭裡的每個細節,無暇理會他,不知他看懂多少,也懶得向他解釋什麼,兩三天後他看懂了,對著媽咪叫起“阿母”、對著爹地叫“阿爸”。每逢廣告轉台看一下英語新聞還惹得他老大不高興,吵著要轉回那個“阿母視視”呢!這時我們方才明瞭:我們真的看太多電視,看到小ABC都能學會台語了,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chao5&aid=644949

 回應文章

beberos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新聞兒童不宜
2007/01/21 08:18
台灣新聞早就兒童不宜了,只剩陳文茜二重奏,有新聞該有的寬度與深度。

關於"阿母視視"這部份,還真有趣。
據我所知,華語片出租好像還蠻盛行,如此這般學華語如何?

謝謝您的來訪及推薦!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接再厲嗎
2007/01/16 16:24
可惜兒子的台語仍只有阿母視視的程度


賈斯等的拔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是電視迷
2007/01/13 14:21
Mikimoto媽咪的電視經歷也發生在我們家身上, 從cable 的中天看到現在的Dish Network的東森 , 只要家裡有人, 電視就是開著的, 當然囉! 小孩也是超愛看電視的, 真是害了小朋友(不過他的國語講的都粉棒ㄋㄜ...)

Chunyi
果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大作
2007/01/12 11:11
 
城邦網路好慢呀,連過去等好久才看到。果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大作。
你家小ABC現在還叫你阿木嗎?我家的現在連國語都快不會講了。
對了,你提到那李晶玉。我覺得她長得不錯說。中天有一缸子美女主播。至於新聞內容,只能怪現今媒體都走蘋果風,不能怪這些年輕美妹。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啊
2007/01/11 12:20

大愛的劇情不錯

又學到母語

很不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