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 督學來了
2006/11/10 05:05:52瀏覽728|回應3|推薦9

這是好友“還在想”的文章,轉貼在此與大家分享。原作品刊登於 2006/10/29 的世界日報家園版。http://www.worldjournal.com/wj-books_news.php?nt_seq_id=1436690&ct=88
2006-10-29

每次家裡有客人要來,老公便一反平常「視髒亂為無物」的態度,開始努力整頓家裡,除了用吸塵器外,還會搬出不怎麼輕的蒸氣清潔機 (steamer),把地毯從內到外刷洗得乾乾淨淨。年幼的兒子只要看到爸爸在打掃,就會問:「今天是不是有客人要來?」聽得我不禁失笑,回答:「不,是督學來了」。

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兒子,自然無法體會這個比喻。記得在台灣念小學的時候,每逢督學要來視察,學校校長就會在朝會上耳提面命,要求各班導師帶領學生努力進行掃除工作,請同學專心上課,若碰到督學則應展現禮貌,精神抖擻向督學問好……總之,就是要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今天的客人比較特別,是先生大學時代的恩師。恩師來此地參加國際會議,先生為盡地主之誼,也為回報當年的提攜與照顧,於是請恩師來家中吃晚飯。一早起床,老公將散落在客廳的玩具全數收進兩個大玩具箱,同時不忘擺出爸爸的威嚴,命令孩子:「玩具不可隨地丟」。

老公出門後,孩子馬上把爸爸的叮囑拋在腦後,客廳不多久又變回先前的模樣。這種亂象我司空見慣,也不急著收拾。

到了下午,我把晚餐的食材從冰箱內拿出來,開始洗洗切切。一邊在廚房忙碌,一邊還要處理三個孩子隨時發生的狀況,吵嘴就罷了,打架可不能不理。一會兒,在鍋裡清蒸的帝王蟹蒸好了,我將這盤大蟹腳取出,待稍涼後用剪刀一隻隻剪開,挑出裡面的蟹肉。這時,孩子們追逐著進廚房,又追逐著出去,地上留下一小撮砂子。我心知不妙,像偵探般循著地上的砂跡一路往前走,終於走到放貓砂的地方,赫然發現貓砂被孩子拿來做為互相攻擊的武器,砂子灑了滿地。頓時氣衝腦門,立即扯開嗓子罵人,嘴上罵,手可不敢歇著,趕緊清理地上的貓砂,就在這一片混亂之際,老公打電話進來「通風報信」,表示客人已經接到,馬上就要回家了。掛上電話,我又衝進客廳,撿起滿地的玩具,才剛收妥,電鈴聲隨即響起,我心裡直呼:「好險好險」。

恩師進門後,誇讚家中井然有序;孩子彬彬有禮地問好,恩師更是笑顏逐開。請老師至後院餐桌上就坐,我把準備好的菜餚一一搬上桌,中間那盤蟹腳肉鮮紅的色澤讓人食指大動,恩師邊吃邊誇好,我則笑得有點心虛,心裡祈禱:可千萬別吃到貓砂才好。

飯後,恩師起身告辭,從他的笑容來看,今晚我們的「表現」應該還令他滿意。客人離開後,我和老公躺坐在沙發上動也不動,一任孩子嬉戲打鬧,也不理會滿室隨即回復的凌亂。沒關係,等下次「督學」要來之前,再重新準備「最好的一面」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chao5&aid=533437

 回應文章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學妹的文章很棒.
2007/06/05 21:58
可惜她搬家啦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然後
2007/02/07 02:55
還能同時清客廳和滿天飛到不知哪的貓砂...........女超人!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晚餐
2007/01/14 01:36
看起來好好吃哦, 把食譜 po 出來也不錯. 利害的媽媽, 照顧三個小孩還能整家順便弄出一桌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