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婚禮金怎麼包
2009/04/24 23:39:33瀏覽12396|回應21|推薦47

4/23/2009

結婚禮金的紅包是對新人的祝福,區區一點禮金讓新人在成家的路上走的平順一些,它有著家族長輩的厚愛、至親好友的情誼、當然也免不了有些禮尚往來的人情在內。

最近一則因結婚禮金紅包而告上法庭的新聞讓我想起多年前的往事。

在台灣大家都送禮金,其實這是最實際也對新人幫助最大的禮。到美國後發現西方人傳統上是送禮物,但很有可能會拿到三台烤麵包機、五個咖啡壺之類的情形;於是後來就有register的習慣,新人到喜歡的店家登錄他們想要的禮物,由親友認購;近年受了東方人的影響,禮金和禮卡(Visa Gift Card)也越來越常見了。附帶一點,傳統上婚禮的費用完全是女方家長負擔。

N年前我和Mikimoto桑要步入禮堂之前,他很體貼地提出「西皮中骨」的建議,就是採西式婚禮的習俗,如丟捧花、切蛋糕、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something blue等等的那一套,但是婚禮費用完全由他負責。

大概因為我們都是亞裔,客人多半都遵循東方禮俗,婚禮上收到的禮金禮卡多於禮物,可是,其中有一份禮物讓我驚訝不已、不知所措、訥悶錯愕不解了好多年。

送禮者是三個月後也將步入禮堂的K先生和K小姐。K小姐來自亞洲金融世家,大學時與白人同學K先生相戀,多年來富家女與貧家男的愛情一直得不到家中的祝福,家中長輩認為一個白人電腦程式設計師配不上栽培多年、琴棋書畫各項才藝兼備、亭亭玉立的女兒。拖了多年眼看女兒年紀也不小了,才勉強答應這門婚事。K小姐爲了不讓父母說嘴,而且還要顧及父母的社經地位等等面子問題,數萬美元的婚禮費用都讓當時仍是小程式設計師的K先生一人擔了。星級旅館的豪華排場、奉茶儀式、open bar、來回交通費用等,而且不用負擔一毛錢,讓K小姐的父母面子裡子都有了。好一個「西皮中骨」如是用!

婚禮的禮金怎麼包?禮物怎麼選?我們並非豪門巨賈或政商名流,送不出也收不下七位數字的禮金。可是社會上約定俗成心照不宣的「禮數」是以不增加新人的負擔為原則,如果婚禮的費用在每人40元美金左右,兩位客人出席的話,包個100元上下的禮金或禮物算是合情合理,財力雄厚的人或交情不同者則不受此限,這種「基本禮貌」無關族裔或文化背景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可是當我打開K先生小姐送的禮物時,真是驚訝地說不出話來,$19.99,我愣了一下以為自己眼花,少看一個零是嗎?小數點點錯了嗎?翻一翻盒子是不是還有夾著禮金或禮物卡沒看到?Nope!    Zero!!    Nada!!!   K先生小姐此舉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也猜不出用意。她是按照哪一國的習俗?她結婚時就來中式規矩,她送禮時就來西式禮俗?其他白人或非白人朋友們所送的禮金或禮物都是如上述所提的「約定俗成」的法則,這又怎麼說呢?我完全無所依循也不懂她的邏輯。

於是我只好照著K小姐的遊戲規則來玩,花了我一番功夫找了一個類似價位的禮物(我還加碼了50%),三個月後回贈給K先生小姐的婚禮。希望從此你走你的陽關道,謝謝,不用再聯絡了。

敦厚的Mikimoto桑和K先生的情誼倒是沒有因此而改變,一如婚前的習慣,兩人偶爾見面吃個午飯,聊他們男人的話題、或八卦哪家公司又外包去印度了云云。終於有一次,我再也按捺不住好奇心,要他問個清楚究竟怎麼回事。K的回答是:他不知道他老婆送了些什麼,他只記得那個月他們有三個婚禮要去。

認識我們的朋友們都十分清楚。我和Mikimoto桑都絕非小氣之人,Mikimoto桑甚至希望我早日忘卻這個疙瘩。朋友之間的相交,有必要這樣銖緇必較嗎?而我,計較的不是禮金,也不是公不公平的禮尚往來而已。我在乎的是那份用心,$19.99的禮物(而且標籤沒有撕掉),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被重視,因而小小的傷了心,也留下了一個不好的記憶。

後來,我諮詢了好幾位美國友人有關K小姐的行為,得到的答案如下:

  1. K小姐選對了適合當新婚禮品的店家,卻選錯了禮物。(She went to the right store but picked the wrong gift.)

  2. K小姐很有可能選了一整組禮品,然後拆成三份送給三對新人,所以她還欠妳另外兩份套件。

結論:

  1. 婚禮的禮金怎麼包才不失禮?桃園地院法官認為,這種事得衡量交情、個人經濟能力而定;不過嫌人包太少開罵就是不對,反而會被嫌沒風度。所以判了丁副教授妨害名譽罪拘役四十天、緩刑二年。我沒有罵人,也沒有寫電郵喔,我只是寫部落格吐吐苦水那要判多久?

  2. 是否這些年來我都誤會了K小姐?她才是真知灼見,知道大家都要當新娘,冤冤相報何時了?不如把球做小,讓大家的荷包鬆一口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chao5&aid=288070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1:07 【udn】 這裡更低價!送禮 大學 一定 長輩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你出個馬後炮好了~
2009/04/28 02:36
那個K ~

要做賢妻良母還要裝高貴轉嫁消費朋友交情ㄚ?

她什麼個東西ㄚ她?!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8 06:37 回覆:

哇哩咧
妳是怕我被抓去關時太無聊
要當我的牢友是嗎?

~~~~掀起了你的蓋頭來~~~~~~~掀起了你的蓋頭來~~~~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表
2009/04/27 08:23

萬一過幾天UDN刪除了這則新聞
記者表找不到了
這裡還有備份

  

  

包禮金讓人困擾,包多傷荷包、包少失禮數,婚宴業者以多年經驗表示,禮金多寡首先看交情,其次才是考量場地、筵席與經濟狀況。

如果遇到白目的人打秋風亂放帖子,不包似乎不妥,但包了又心不甘情不願,就會來個自訂「不爽價六百元」,讓新人難堪,禮金價格似乎也代表了某種對話,就如陳水扁嫁女娶媳,企業家沒包七位數的禮金,事後還會怪自己太不了解行情。

如果與新人交情普通,就考慮婚宴場地,目前行情價,飯店辦婚宴兩千元、餐廳一千六、流水席一千二起跳。也有人是按照起桌價來推估禮金價碼,例如婚宴起桌價一萬五,那至少紅包要從一千五起跳。

人不到現場,禮金至少也要包一千二;攜伴參加者,就原價乘以二,再取一吉祥整數,以餐廳婚宴來說,兩人行包三千元是合宜的。禮金要取雙數,但不能有「四」,如兩千四就不行,四千也不行;三千八往上加,要包到五千元才行。另外,如果回包給對方,一定要比當初收到的禮金再往上加一些,才不會失禮。

上班族吳小姐說,「比起十年前,禮金行情上漲近一倍,真的很傷。」顏先生說,「今年不景氣,有朋友被裁員、放無薪假,越來越流行多人合包,較不尷尬。」


【2009/04/22 聯合報】@ http://udn.com/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按鈴
2009/04/26 08:05
會不會在部落格吐苦水的影響和後果超越 e-mail ??



又  今日才知有投票活動   這個不用在外加入會員  倒還簡單
發現我居然可以投十票  想一次全送出  可是系統不准
碰到懶人如我 不是每天上網  該怎麼辦?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7 08:11 回覆:

嗯,說的也是
所以我想問清楚
這樣要判多久啊
罪名大概是「不識好人心」?

投票喔
不用在意
有投就是最大的支持了
魚兒要乖寶寶貼紙還是要Hi-Chew?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想
2009/04/26 04:28

我家ABC的兒子以後婚禮會是西皮中骨  或西皮西骨 ?
前者對像是同為ABC(或亞裔) 後者是藍眼金褐髮的"美"女
為了免於出錢出力  或許我該大大鼓勵後者   


還好  妳沒寫e-mail抱怨所收的$19.99禮物
否則  ......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7 07:59 回覆:

呵呵呵
告訴他不管是西皮中骨或西皮西骨
媽咪都不出錢出力
媽咪只負責穿的美美的
婚禮那天出席去當主婚人就是了


紅粉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04/25 22:18

那位K小姐真是用心良苦阿,可惜珍珠差點沒把假牙給噴出來,19.99就是要你們長長久久咩~要不然給二十不就得了。

好心被雷親。

凡事往最好的地方想啦!哈哈哈哈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6 01:43 回覆:

啊──
原來是要這麼解讀的!
也難怪她不撕標籤的用意原來如此
多年來的疑惑就這麼三言兩語被豹爺解釋清楚
我真是太不懂得人家的用心良苦
誤會人家這麼多年
嗚嗚嗚,我錯了~

豹爺請受我一拜,Orz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結婚真的一毛錢禮金都沒收 !
2009/04/25 20:26

我結婚真的一毛錢禮金都沒有收 !

20 年前在當時最好的蒙市翠亨村一桌US500

請帖就寫不收禮,雖然有賓客還是有包

但我現場也不設收禮檯, 當然沒有收

只請五桌

有兩桌只是有一面之緣的同校學生請來捧人場的 !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5 21:42 回覆:
酷爸好多事都領導流行
連不收禮金也是

20年前的翠亨村真的是留學生可望而不可及的好餐廳
如果當年知道有這等好康的話
我一定會去捧人場的
唉,認識你太晚了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4/25 09:35
我也看到這則新聞, 尤其看到那張不讚賞不行的"記者表".

我對中皮中骨行情不熟, 所以絕對不恥下問, 碰到同去的朋友包多少我就包多少, 因為好像若你包得比朋友多, 代表破壞江湖規矩, 你以為你是誰.  倒是, 我碰過有人告訴我應該包多少, 我照做, 結果後來知道我包得比誰都多, 包括那個"有人".  因為她的想法是"你們美國來的那算不了什麼".  我常想, 要是我回台灣混, 馬上就死得很慘, 死因可能還不知道.

倒是, 那位K小姐送禮不論價錢如何, 但不撕標價真是不懂如何穿"西皮".  在美國送禮最大忌諱就是不撕標籤.  像一般商店買東西, 若你說明那是禮物, 他們還會給你一張沒標價的收據, 送的人還可以體貼地附上, 若收禮的人不滿意可以自己去換.  無論如何, 在"西皮國"裡, 19.9元的婚禮禮物真的太少了, 至少我沒聽過有那樣"行情"的.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5 12:15 回覆:

對呀,那張記者表實在是造福眾人,起碼讓我們這種不知道江湖規矩的人不至於離譜太多。也還好我的朋友裡沒有類似那位"有人"女士。

不撕標價真是不懂如何穿"西皮".  "無論如何, 在"西皮國"裡, 19.9元的婚禮禮物真的太少了, 至少我沒聽過有那樣"行情"的." 就是說嘛,謝謝不飛的支持。尤其是不撕標籤一事真是有夠扯,要當re-gifter沒啥不對,但是要當個re-gifter就得夠「專業」,基本的撕標籤、重新包裝等功夫還是該練一下的,對不對?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K小姐已經被妳K了那麼多年
2009/04/25 08:16

妳就原諒她吧

不過說真的很多美國人送結婚禮物二十美元

是很正常的

不用太傷心

我美國朋友向我抱怨說每次收到shower邀請

還得花五或十美元買禮

覺得很煩

我下巴差點掉下來

知道行情了吧

不過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樓下heidi收到那種請帖

怎麼可能不送禮啊

是我也一定帶禮金出席


blue phoenix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5 12:27 回覆:

我哪敢不原諒她?
我簡直就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K小姐妥善利用東西方制度之精髓已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她的baby shower也玩registered那一套
我想反正不去佔人家的便宜(吃她一頓)
隨便挑個奶瓶送送就罷了
結果一看才倒吸一口氣
她欽定的奶瓶難不成是框金的喔?
哪ㄟ架泥貴?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5 12:38 回覆:

完全同意
怎可能不送禮?
只是要怎麼送?怎麼收?

我們有遇過不收奠儀的
後來坳不過眾人的堅持
他們先暫時收下
然後再以逝者之名捐贈出去同時也成立獎學金的例子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有聽過這種邀禮法嗎﹖
2009/04/25 03:24
我去年還遇到一件怪事
這對夫婦是中文學校的好友﹐年齡也差不多﹐先生是波音工程師﹐太太在大學教書﹐他們嫁女兒了﹐廣發帖子﹐邀請大家(大多是中文學校的人) 到婚禮後的餐宴(婚禮本身則在教堂是小型只給家人參禮﹐沒請外賓)﹐在Double Tree Hotel Ballroom﹐( 所以餐宴後還有舞會)﹐ 但他們的喜帖上居然特別申明﹐“你們的出席就是我們最大的榮幸﹐請勿送任何禮物或禮金”。這是印在喜帖上﹐適用於每一位被邀請的賓客的。所以我很遲疑﹐到底是不是該空手出席﹖﹖

珍珠有聽過這種邀禮法嗎﹖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5 04:28 回覆:

報告提琴姐

有ㄟ,只有聽過一次,就是陳前總統家的喜事也是這麼個說法。所以真正的遊戲規則好像應該是事前送到家裡去的意思嘛。

結果咧?妳真的照帖子上講的空手去喔?我想聰明如提琴姐一定有更圓融的辦法。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婚禮金
2009/04/25 01:22

我可以體會妳的感受! 結婚禮金真的是測試人性的最佳時刻... 我自己也吃過大虧,所以我現在只求不負人了!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9-04-25 04:18 回覆:

說的好呀!
「結婚禮金是測試人性的最佳時刻」
我們又不是要巴結K小姐的娘家
真搞不懂K小姐在想什麼

原來不按牌理出牌者大有人在
妳也是受害者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