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愈老不月老
2009/01/05 21:05:30瀏覽418|回應0|推薦3

「三從」意指「從父」「從夫」「從子」,引申為既為人之女兒、妻婦和母親的婦女,應對男性服從。

「四德」本是宮廷婦女必備的四種修養:「德」(德行)、「言」(言辭)、「容」(容貌)、「功」(技藝),包含傳統「婦學」四項教育內容,故稱為「四教」或「四行」。以上資料參考於「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現在的男生,如果一開始沒有遵守三從四德,很難交到女朋友,就算交到女朋友,沒有好好經營,也很難持久。」一早上班,我又再跟同事一邊工作一邊閒哈啦,由於我的同事是女性媽媽同胞,當他聽到我提出男人也要遵守三從四德這個理論,狂笑不止,

我沒講笑話卻不難猜出我的同事為何笑合不攏嘴,因為男人怎麼可能遵守三從四德,三從四德是給女人遵循的,如果男人能夠遵守一從(從妻)一德(德行),女人就能欣慰,晚上作夢也會笑,

另一方面,男女相處,光靠愛情真的不夠,一定要用心,才能長久,用不了心,結局就是謝謝你愛過我,

男孩子容易粗心,女孩子非常敏感,像我這麼標準,無不良嗜好的男人有時都會被嫌棄得一無是處,像我女朋友這麼懂事,還是難免染上公主病,還混雜了些大小姐脾氣,每次我做錯事,他就生氣得要命,得哄半天才能稍稍安撫他的怒氣,他做錯事,他說他年紀比較小,犯錯是應該的,還說,他給我機會疼他,不好嗎?

充滿酸甜苦辣的生活,就是愛情的基本面,有人累了,有人反而趨之若鶩,

我的好友阿輝,前些日子,到台南赤崁樓旁邊的廟宇祈求,如今心想事成,便依當初與神明的約定去還願,也約我作伴,一起去台南逛逛,

我們並沒有直接到要還願的廟宇,而是在中途的黃金海岸暫留一下,欣賞午後的海邊,

「那些在防波塊上釣魚的人,如果遇到海浪一下子高潮,不知道怎麼回到岸上?」阿輝看著那些海釣釣客時有些擔心,

「高潮?海邊怎麼會有高潮低潮?應該是漲潮退潮吧!」我糾正阿輝的語法,想不到他居然將錯就錯,不肯認錯,

「如果我當老師,學生寫海浪高潮低潮,就ALLPASS,寫漲潮退潮就當!」

「是怎樣,國語教科書是你編的喔,還好你沒有當老師,你知道嗎,現在台灣小朋友已經連三民主義裡的茲爾多士都寫成吃耳朵是?所以你就不要再教壞小朋友了!」

      阿輝認同我的說法,讓我們一起為了提高下一代的教育素養,不要再討論海浪到底是高潮低潮還是漲潮退潮,

      赤崁樓,我去過,由於年代久遠,我已經忘了怎麼去,還好阿輝有手機導航,在我們迷路一會兒之後,很快就到達阿輝要還願的廟宇,

「你不是要去跟文昌帝君還願,怎麼一直往月老廟走?你這樣對要還願的文昌帝君會不會不好意思?」阿輝被我這麼一說,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先去還願,再繼續其他的祈禱行程。

      當阿輝還完願,只有咻一聲的時間,就看見阿輝在月老廟前報到,

      他不是那個不近女色的阿輝,他不是那個女朋友不准干擾我的生活的阿輝,看阿輝這麼虔誠地拜月老,非常不像我認識的阿輝,而且他還跟月老討了紅線,只是不知道紅線的另一頭該繫在哪一位幸運的女孩手上,

      在阿輝非常認真,非常嚴肅地拜月老同時,我也沒閒著,我欣賞著貢桌兩旁的牌架,上面掛滿了好多好多善男信女祈求姻緣與幸福的金箔小標籤,而我被眼前這個牌架狠狠嚇到了,

「怎麼會有這麼多人來求姻緣,為什麼我一點衝動都沒有,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想結婚,難道不知道結婚之後,單單靠愛情經營是不夠的,交往的時間那麼短,彼此真的適合走一輩子嗎,婚姻不應該是激情的產物,必須深思熟慮啊!」我想愈多,愈替牌架上那些在小金箔上寫著名字的年輕男女感到心驚,有的還寫家裡住址,怕月老找不到自己,錯失良緣,

「你不拜喔?」阿輝拜完了月老,好心問著我,

「我已經有一段好姻緣了,你是要害我家庭失和喔!」一段好姻緣就讓我頭大,幹嘛沒事再求一個來糟蹋自己,一段戀情談得愈久,愈有這種感觸,

「倒是你,真的很讓我意外,居然會求姻緣,我還以為你對女生沒興趣呢。」

「我只是沒遇到適合的女生。」阿輝這麼說,我能了解,因為適合“機車”輝的女生,依我的了解,的確很難找,

「喂!你拜什麼註生娘娘,你連女朋友都沒有,你要生什麼東西呀?」在廟裡瞎閒逛的我看見阿輝突然出現在註生娘娘面前,又開始用非常虔誠的表情祈求時,我再一次被嚇到,

「我是不能求起來放喔?」阿輝用非常有道理的口吻回答我,

      整個阿輝還願的過程,我發覺,只要是大神明,阿輝都去拜過一次,畢竟每個神明都有各自的功能,不管信徒拜什麼,一定都是祈求心想事成,拜愈多,眾神明分工合作效率高,而我自己的經驗則是發現,我們都知道自己在想什麼,要什麼,只是信心不足,因此裹足不前,如果能跟神明說說話,的確有提高信心的效果,

      而我也依然相信,「謀事在天,成事在人。」「天助自助者也。」

      自己都不幫助自己的人,萬能天神也幫不了你,

「那是因為你有女朋友才能在那邊說風涼話,等你單身,就會跟我一樣。」

      其實阿輝說的話也不無道理,只是立場不同,的確想法也會不同,同理心在立場不同的人身上很難顯現,於是我收起了風涼嘴,不再嘲笑那些孤男寡女,不然哪天,自己也成了曠男一族……

      不不不,我絕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如果我最愛的林小姐不適合我,我已經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對誰無條件付出,愈老不月老,月老忙那些小朋友都快忙不過來了,怎麼有空理我這個過期的年輕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c0915&aid=253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