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有貴賤
2022/10/12 14:52:36瀏覽257|回應0|推薦0

一直聽人說,職業無貴賤,我一直很不認同。我認為職業是有貴賤的。為了避免雞同鴨講,我先在此分別定義『貴』『賤』二字如下:

『貴』:令人看得起,沒有鄙視,不排斥甚至讓人備感榮幸的。

『賤』:令人看不起,被鄙視,遠離且感覺很丟臉。

我是這麼想的:

oo牌子的車主,大部分行車禮讓,對oo牌子的車印象就很好,該品牌就是『貴』;開xx牌子的車,大部分的車主變換車道不打方向燈或者是鬼切或者是危險駕駛,哪麼對xx牌子的車,感覺就很差,品牌就是『賤』!品牌何辜?車主造成的!

若有很多醫生,私下收紅包,只願意救有權有勢的人,而不願意花時間救護弱勢的人,醫生的這個行業就會被視為『賤』職業。

若有很多老師有教無類,全心投入教育的天職,處處為學生的未來著想,則老師這行業就會被視為『貴』職業,受人尊敬!

若有很多會計師為了自己的業務收入,想方設法地幫助他人逃漏稅,或者是專門幫助他人做假帳而蒙騙利害關係人,會計師這行業就會被視為是『賤』職業!

若有很多外送人員,在路上行衝直撞,或者是態度不佳,外送這行業就會被視為是『賤』職業!

若有很多媒體記者睜眼說瞎話,為了一己私利編造或誣陷他人,這種行業就是『賤』職業!

若有很多公務人員,營私舞弊,圖利自己,公務人員就會被很多人視為是賤職業!

職業貴賤與否,都是從業人員自己造成的!所從事的行業,若不想被人視為賤職業,就從自己做起,如果可以的話,規勸同業人員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ycheng99&aid=1772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