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鴨肉店與外送員事件的經濟解釋
2021/01/08 11:50:30瀏覽433|回應0|推薦6

這不談言語暴力的問題!我要談的是店家的作為有沒有經濟上的合理性?

最近輿論一面倒的為外送員受到鴨子的欺負,雖然是仗義直言,但是習慣反思的我,對於這個事件我想的是,假設外送員的單子真的等了很久,或許甚至被故意延後(假設),如果我是鴨肉店的老闆,我故意延單對我有甚麼好處?

如果我的資訊沒錯,一般外送業者每一訂單會向店家收取30%的外送費用。站在店家的立場,假設一樣餐點的售價是100元,成本是50元,那麼內用的訂單或客人親自外帶的訂單對店家的利潤是50元,但外送單卻只有20(100-50-30)。現在店家若是生意興隆甚至大排長龍的時候,我一定會先滿足利潤好的訂單,外送單則是能延就延。

店家就不怕外送單的消費者抱怨?我的想法是,會,但是不會那麼怕!為什麼?你若是外送單的消費者,若是等很久才從外送員那裏收到餐點,我想你會先抱怨外送員而非店家!相反的,若是內用或親自去店家外帶的消費者,店家若出餐太久,最嚴重的後果,武的就會被『直接』翻桌或文的被投訴!

外送業者從店家那裡得到30元的收入,店家少收30元的利潤,外送業者多等一下是不是應該的?

不要罵我,先問你自己,你若是店家老闆,你開門做生意,你會怎麼做…..?我當然知道有所謂的道德問題,但是要靠店家的道德自律,是狗吠火車的,只能靠制度或機制來解決往後還會發生的這類問題!甚麼制度或機制?

店家裝設一個屏幕顯示訂單號碼優先順序,麥當勞或者是大醫院的診間外的掛號顯示板,就是可以參考的做法!訂單資訊透明,不管甚麼單的消費者就會心甘情願,等很久也沒辦法發火! 畢竟,在道上混的,也是要講一個理字!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ycheng99&aid=15520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