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暗中的微光
2016/10/20 00:32:00瀏覽1239|回應4|推薦50
我一年剪一次頭髮,我總在秋末時節將頭髮剪短,如此一來,隔年夏天便可綁馬尾。你問我為什麼不乾脆留長,我回答因為懶得照顧一頭長髮太久。今年要去解決三千煩惱絲時,本想到朋友的店去捧場,卻因為只在很久以前經過一次,記錯她的美髮院在馬路哪一側,所以找不到而作罷。隨便找了一間。但結果讓我天天照鏡子時,對自己的髮型怎麼看怎麼不順眼,早知道就細心一點連馬路的另一側也瞧瞧,就不致於要頂著一頭層次參差不齊的頭髮好幾個月了。

我中學時期幾乎全處於鬱期。高三那年想不開而跳樓,間接導致我現在每隔三、四個鐘頭要自行導尿一次。雖然通常行禮如儀不作多想,但有時候也會覺得只是排個尿外加清洗便盆,居然要耗費近半個小時而感到不耐。此外,天天都會有的幻聽等幻覺三不五時到了睡前時刻就可以把我搞得精疲力竭。人生有時候居然可以如此令人厭世。

可是,我也可以換個角度來看事情。正因為髮型不盡如人意,所以現在想到來年可以找技藝肯定比今年的美髮師更優秀的朋友剪頭髮,就充滿了盼望與憧憬。雖然導尿令人感到厭倦,但是媽媽對我說過:「你要知道,你是自己的護理師欸!」這話有如炎炎夏日在外頭走了好一段路後,來上一杯沁人心脾的冷飲,整個人頓時為之精神一振。想到自己有這可以照顧自己的方式,不免覺得自己很厲害,因而暫時忘卻這樁麻煩事,下一次又感覺不耐時,就把這句話拿出來勉勵自己。

人生總免不了有不如意之事,有時竟可以因為一丁點小事而感覺自己的世界剎時間黯然無光。我們雖然無法選擇什麼事物會進入我們的生活,但我們可以選擇要用什麼態度加以面對。在伸手不見五指時,總要仰仗靈光乍現的福至心靈,有如天啟;當然,如果能有親友適時為我們點亮一盞燭光,當然就更好了。一言以蔽之,最重要的是,總要換個角度想事情,或許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轉機。


※ 寫於 2015 年 12 月 21 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78074623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7 06:23

細微的簡單瑣事,被掬馥娓娓道來,

卻能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價值與生存的喜悅!

感謝主耶穌基督,祂真是賜給了妳靈思與妙筆...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10-27 10:27 回覆:
陳傳道好眼力!
這篇文章有刊登在報紙上
感謝主,賜我一些寫東西的恩賜
也謝謝陳傳道的勉勵愛你喲!愛你喲!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1 02:27
看到妳的經歷,覺得妳實在不容易啊!但妳能靠著主重新站立,面對生命的挑戰,這對遭逢患難的人是莫大的鼓舞!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10-21 10:53 回覆:
如果我當年沒跳樓
就不會後來讀國立大學
也不會認識現在所認識的好友了
說不定會更晚才認識上帝呢~

當年我之所以信主
是因為看到聖經上這句話: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我的經歷不是徒然的
因為我更能瞭解一些人的處境
如果我的經歷能鼓舞患難中的人
一切榮耀都要歸給上帝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0 13:45

我女兒曾經被上司霸菱而罹恐慌症,陪她的那段時間真正體會憂鬱症之苦,我女兒那時幻聽得很嚴重,甚至整個故事像跑馬燈一樣在她眼前演,始我們都不知道何者為真。如今她的病已好了。

憂鬱症是整個心都在黑暗中,沒有理由的黑暗,即使陽光正艷,燈光明亮.....

如果可以,建議你出來當義工,接觸不同的人群,幫助他人,或許可以放下心中的幽暗。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10-20 14:11 回覆:

感謝主

寧靜姐是有福的,因為你的女兒完全康復

可不是每個病友都這麼幸運的

要我出外有困難,因為我不能久站也不能走遠

不過我在家裡有接文言文聖經輸入的義工

接下來這週日教會小組在外面聚餐

這已經夠令我開心了大笑大笑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光
2016/10/20 13:37

人生還是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事

往往發生在妳不預期的時候....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10-20 14:06 回覆:

謝謝孟麗的來訪並鼓舞

其實我才剛遇到一件很棒的事

就是買了一千兩百塊的書

出版社居然送了一百多塊的2017年週曆手冊

生活中的確不時會有令我們喜出望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