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樂流放者》摘要
2015/08/26 20:17:57瀏覽595|回應2|推薦32
逆向辯證

《喜樂流放者》一書作者侯士庭是加拿大維真學院的院長,將本書分為三部分:「向基督教信仰提出回應」、「挑戰我們的文化」、「堅持所信」。真正的基督教,將 「可能之事」轉為「真實」。作者所使用的逆向辯證,不單是要明白信仰,也要在各個日常人際關係的變化中,將信仰活出來。

基督徒的生命是辯證式的;肯定事情「是這樣,但也是那樣」,能幫助我們避免從受造之事物中做出絕對的判斷。逆向辯證的過程需要有「否定」:罪必須受棄絕,因為神在對萬物的計畫中沒有罪的位置。

喜樂的流放者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是流放者。自從始祖亞當犯罪、被逐出伊甸園以來,我們就流放在世界之中,找不到自我,喜樂是對神的愛懷著期盼,倘若我們對神毫無盼望,就會封閉自己,拒絕喜樂流入。永恆的喜樂以各種徵兆出現在世上,讓人驚鴻一瞥,以致我們對於現世的生活,時感不安與不滿 ── 只因天堂才是我們的終局。主耶穌說,不求天父叫我們離開世界,只求祂保守我們活在其中。

祈克果認為,真正在神面前覺察死亡是喜樂,使我們在任何環境下都充滿活力,並對神充滿由衷的感謝。我們天生性格需要被釋放出來,使賜生命的聖靈將我們置之死地,好讓我們在基督裡重生。

當我們有了只能用神秘來表達的特殊經驗,惟一能證實那經驗的,就是我們個人的回應,以及這個回應是否使我們與他人一起受惠。惟當瞥見永恆,我們才得以開始認識初代教父所謂的「雙重知識」:在認識神上有長進,同時也開始真正認識自己。

人的罪性與掙扎

作者說他最大的掙扎之一,就是看見自己的意思未必是神對他一生的旨意。我們都很容易因驕傲而失去在神面前有異象的人生,因為惟有清心的人才能得見神。若是我們對罪保持警覺,並時時意識到恩典的力量,就能經歷到時常與祂同在的真實。當我們個人天天順服祂、與祂同行,就意味著直接的關係。

惟有清潔的心,才能目睹真實。無論你我感到多麼不平,擁有神的靈比自我伸冤更寶貴,因為自我伸冤是幻想,並非真實。溫順地接受被人誤解的事實,也會幫助我們朝內轉向神。

真正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縱使在敵意中仍能自由地去愛別人。基督徒生活的一大弔詭,正是在最受挫時,卻體會到最大的自由,關係上的挫折,可以像天使服侍在側,幫助我們達到更高的無私境界。在灰心中仍有怡然的平安,這就是凡仰望神的人所活出的生活方式。

信心的大小是藉試煉而非成功來衡量的,因為信心需要受試煉。信心被煉淨之後,就會更加提升,而信心的表達正是不折不扣對基督的愛。那些導致個人極大極大困苦的事,其實能將我們從自我釋放出來,獲得完全意想不到的自由。

基督徒的苦難彷彿音樂的低音,比交響樂團的銅管樂器所能奏出的還要深沉。它跟世上的苦難完全不同,最終的結局總是救贖在基督教信仰裡,最深的苦難也會在悲劇中有光照耀,甚至帶來轉化。在患難中所蒙的福,多過於在黑白、表面的生活方式中所能得著的。

個人與群體

我們天生被孤立的個人主義傾向,與神的用意形成強烈對比,因為祂要以群體的形式救贖我們,好叫我們成為在基督裡的人。假如我們試圖創造的群體,竟是由自我中心的個體組成,那我們所作的努力都是失敗的。

我們永遠無法給予別人足夠的理解、賞識、親切、同理和鼓勵。獨特性是神所賜的美好禮物,但若沒有神,這會成為一大咒詛。我們心中若沒有神的慈愛憐憫同在,又有誰能了解他人的獨特性?

後現代的科技社會

科技社會主要有兩個特質:一是孤獨,一是缺乏熱情。即使我們與其他人的關係模模糊糊,仍能因著基督信仰的中心要素,而與恩典的三一神有清楚而確定的關係。所缺乏的熱情共計有三,包括超越自我的熱情、美學的熱情,最高層次則是基督徒喜樂的熱情。這種救贖的熱情強調與神擁有親密的關係,如此對神的熱愛會導致某種 痛苦,因為我們乃是在有限的框架中追求無限。

我們若希望在後現代社會得以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就必須先體認自己的流放者身分,將真理豐富地存在心中,方能以同理和憐憫表達真理,將嘴巴所相信的那些價值觀傳遞給別人;當我們清楚地認識自己、認識別人,讓靠耶和華的喜樂成為我們的力量,並時時禱告,我們便能在愛慕和感恩之中「從內在朝向永恆之愛」,恢復和神的適切關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2876163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追求真理
2015/08/28 01:30

永恆, 永生, 唯一一次的來生(不是佛教說的輪迴), 都是我要表達的~雖說, 我們一信主就是進入永恆, 得到永生, 但有多少人有此體悟? 就是與我們現今的生活有何不同~還是停留在文字上的認知~ 到底永恆與永生有那些不同呢~我相信會有很大的不同~

我就要在今生, 享受在永生中, 僅有的永恆~哇! 真是繞口耶~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8-28 12:49 回覆:

「我就要在今生, 享受在永生中, 僅有的永恆」

襪,說得真好!讓我領會永生和永恆的細微差別

讓我想起一位作家的話

他說:永恆好比一條線

我們在世上的幾十年壽命在這條線上只不過是一個點而已

因此我們的苦楚比起永恆來,是至暫至輕的

不過我想,我對永恆的體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7 13:06

再累再忙, 也要第一個跑來掬馥這裏閱讀真理的分享~除了撼動人心的真理不變之外, 這世界又有什麼永恆? 掬馥這篇寫的又多又好, 雖然沒有讀過這本書, 從文中得著神是一切的萬有, 包括我們對人的同理心~

這一兩天都在忙碌, 但我們的神仍在其中, 我連打個噴嚏, 都要跟神報告~哈哈哈哈~感謝神, 讓我因著提醒別人, 自己靈裡卻受用壯大不少~

這一兩天有個領悟, 覺得每個人都在爲著今生打拼(我在說廢話, 誰不是呢? 過去的我也是啊!), 但我覺得自己開始了結今生, 即將邁向永恆, 就要永恆開始之感~詫異詫異 好特別的感覺~妳懂我在說什麼嗎?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8-27 15:21 回覆:
感謝新姊姊在百忙中仍如此賞光~
其實這篇文章約有百分之九十是書上的句子
我只負責摘其精華,再串在一起並且下小標而已

看到你和神關係這麼密切,不禁要感謝神

你說的永恆,跟永生很類似
我曾聽過這樣的教導:
永生不是死後才有的
而是當我們願意相信耶穌那一刻就已經開始囉
你能在信主幾年後就有這種感覺,真令我羨慕
雖然我信主二十幾年
感覺還在今生掙扎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