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妹》,大時代底下的抗爭
2014/04/27 22:49:42瀏覽624|回應6|推薦42
《姊妹》是一位好友介紹我看 HBO 的影片。背景大約在美國蓄黑奴年代,當時黑奴遭受極大的歧視。本片娓娓訴說女性黑奴如何在受雇家庭忍受委屈的故事。

話說本片的白人女主角史基特小姐小時候由黑人女傭撫養長大,在報社找到一個寫專欄的工作,因為朋友發起一項禁止黑人女傭坐馬桶的計畫,因此憤而有進一步寫書的夢想。

黑人女傭愛比琳將十七個白人小孩撫養長大,自己的兒子卻在一場意外中死亡。摯友米妮善於理家,然而外放的個性常使她丟了工作,鎮上新來的一戶人家終於雇用了米妮,然而女主人雇用她的理由原來是要遮掩自己不擅長作家事的缺點。

史基特小姐先後攻破愛比琳和米妮的心防,讓她們願意說出自己的遭遇,然而兩個人的經歷卻還不足以成一本書。出了一件大事以後,其他黑人女傭這才紛紛情願揭發白人惡行……

美國的民主毋寧是值得各國效法的,當年的南北戰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這場戰爭換來黑奴人權,在本片中也看到黑奴遭歧視、沒有自由的慘樣。英文片名為”The Help”,多少還是帶著一絲歧視意味,因為給人的感覺是白人幫助黑人得到解脫;反觀中文片名「姊妹」,更能讓人感受到女性不分黑白互相幫助的味道。

其實我必須很慚愧地說,我自己是有種族歧視的,在醫院看見外國白人,就有忍不住上前搭訕的衝動,對於東南亞移民還好,至於黑人,則是帶有莫名的歧見。為什麼會這樣呢?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是我的罪。

上帝看著每一個祂所造的人,都覺得甚好。不分紅橘黃白黑,都是耶穌的寶貝,否則祂就不用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了。但正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就必須放下傲慢與偏見,學習去寬恕並愛我們的鄰舍,才能活出上帝的榮美與樣式。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12857005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4/05/15 08:53

姑娘也非常喜歡「姊妹」這部電影,看過數次仍感動莫名!女性當自強!

真誠祝福妳:健康平安喜樂!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5-15 22:22 回覆:

能有知音,我再開心也不過了

感謝尋夢人的回應與問候啾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海浮沉記
2014/05/01 05:57

哈哈哈哈, 我看到下面這段話, 覺得好經典, 好真實, 好好笑!

若我們越放心把自己交給主,我們就越能享受到許多想不到的美好(我這半年就是這樣);但我們還想靠自己的努力和掙扎,最後可能是「溺斃」,而你可能還會怪上帝怎麼沒救你?(我身旁好多這樣的基督徒啊!)  

放心把自己交給主的確不容易, 但可以辦到; 靠著操練(行出來)一點點的交出去 , 如此才有真自由, 真釋放嘛!  

我們這群基督徒要彼此勸勉, 千萬要認真, 不要一招半式走天下啊!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5-01 11:39 回覆:

呵呵,那篇文章雖短,但的確很有意思

我覺得自己大概就像行在水面上的彼得吧

(性子急,衝動)

禱告生活是這一陣子才恢復的

會跟神對話

截至目前為止兩次神的話閃過腦海

一次讀經竊以為是神賜的正式呼召(撒上 10:6,7)

目前信心與跟神對話有待操練

P.S. 精神分裂在洗澡時幻聽尤為嚴重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憑信心領受
2014/05/01 01:59

你大可放心, 我跟主耶穌基督還有聖靈甚至天父的關係互動皆緊密; 根據神對世人說的話, 我們都可以藉著操練得著恩典! (光讀沒用, 要勤於操練行出來, 才是得著能力!) 

告訴掬馥一件事: 本人有個特質, 人若敢說, 我就敢做!(我的信心恩賜是最高分)然而, 一路走來, 也曾(少)被騙; 直到遇見了神, 我更是大膽信靠!

你認識我, 也見過我, 你一定知道我說的; 所以, 按著呼召, 按著屬靈的恩賜, 服事弟兄姊妹和朋友, 可以是一件皆大歡喜(神最樂!)的事! 我們的恩賜, 就是要滿足他人的需要, 那正是神造我們的心意與計畫!

你就忠心服事, 不要躁進, 在小事上忠心, 凡事要禱告, 如此, 必要看到自己在基督裡的更新; 我們有了來自聖靈的更新(脫胎換骨), 你說這是不是最大的神蹟啊!

我盼望掬馥可以將查經的部分放在這裡成為一個系列, 像是屬靈的日記一樣, 這樣可以讓自己的健忘誰理你誰理你留下來, 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等我明年底後年初回台長住時, 再協助你找有支薪工作; 先褲袋嘞緊一點, 耶和華的話, 多吃喝一點, 就可以好好的活著, 並且減重又有健康! 哈哈哈哈! 太棒啦!

PS: 謝謝你的資訊! 我已經看到你即將與過去不同, 心中好安慰啊! 我愛你! 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5-01 11:31 回覆:

我也愛你唷~~~(熊抱)

其實支薪確定是有的

是輸入音樂資料,供使用者查詢

一首詩歌五十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不過過去曾參加網路查經班

外加上 bible.fhl.net 籌備的七八年間

我曾從事字典翻譯和經文加插 Strong's Number

並翻譯大部分的主題查詢

所以對信仰又多了些許了解

過去的服事是為了今日的裝備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嗎?」

星期一開始胸悶

不過在臉書同工社團中貼文請兄姊代禱後

壓力也得舒緩

一位屬靈同伴也分享她接查經服事後自己得造就

不過啊~~~~~

我目前沒有把查經所得資料放在這裡的感動(和時間)說

啊哈哈哈哈搞怪(咧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在基督裡成長
2014/04/29 14:09

聽到你要帶查經, 心中為你感謝我們的神; 我也是從今年農曆年後, 在家裡成立一個跨教會(三個教會)的讀經小組 。(唉! 信主多年, 但沒在讀聖經!) 

朋友都說我變得更開朗, 更多笑容了。

我感謝神給我一個機會服事身旁的姊妹, 讓我學習要在小事上忠心, 並且, 在服事過程中有說不完的喜樂 。我相信掬馥很快就會跟我有同樣的收獲, 我會常常為你的查經小組禱告 。

PS: 是每周幾呢? 我是每周三。我的文章下一個系列就要開始分享新約, 我們的生命讀經與操練喔! 晚安了! 睡睡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4-30 15:23 回覆:

為你愈來愈喜樂而感恩:)

我至今仍誠惶誠恐

每週日愛餐結束後小組

感謝你願意為我祈禱

這是我非常需要的

慕道+信主十三年

也才速讀聖經三四次

誠如你所言:一起在基督裡成長

跟你分享一個資源:bible.fhl.net

其中的【聖經經文閱讀】

新約的註釋(點選最右邊框框的連結「註釋」)全部都有

包括啟示錄也有

另外也有 主題查詢,謹供參考

以下純屬本人murmur不用理我

==============================

支薪工作目前還沒來

義工計有國一得勝者作業、更生信、好消息節目字幕稿

服事計有週三每六週輪一次領詩、週日小組查經

是說有沒有這麼精彩的人生啊XD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罪性的原貌
2014/04/29 06:47

不管是哪一種皮膚色, 只要是人, 都有罪性; 即便同膚色, 也會有歧視, 那是一種驕傲!

我想, 只要知道罪會發動我們隨從肉體, 那就是與聖靈為敵的(羅馬書); 唯有靠著耶穌的神性"憐憫", 就能活出愛的真諦!

假如, 我們花許多時間在滿足肉體情緒的需要, 那麼真理的靈就無法奈何我們; 因為我們不追求真理, 只貪圖肉體, 眼目的情慾, 今生的驕傲.....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4-29 13:32 回覆:

感謝神,新天新地說得真好

本人直接中槍

感謝你的細心提點

目前我有點兵荒馬亂

剛接下小組的查經分享服事

壓力頗大

同時要和自己的罪爭戰

不倚靠神真的辦不到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3:17
哇! 掬馥寫電影分享喔! 先來報到, 稍晚再回來回應!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4-28 14:29 回覆:

早些年還能寫辛德勒名單和變臉的影評

前一陣子看到一部很好看的片子:

人命派遣經理(以色列片)

奈何大腦已退化許多

暫時整理不出來也似乎沒閒暇可寫

新天新天新地早點滾去睡啦

不用急著回啦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