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我們》
2016/01/31 14:41:33瀏覽610|回應4|推薦51
外勞政策在臺灣已經施行十幾年了,不外乎是雇主用較低廉的價錢,讓雇來的外勞幫忙一些少有臺灣人願意做的卑下工作,最常見的有看護工、工廠工人等等。而我們所謂的「外勞」之所以離鄉背井、大老遠來到異鄉討生活,為的不正是本國經濟條件差,因而寧可和親人暫時分離,遠赴異國工作,「夢想泰半承擔著家人的需求」。

本書出版於2008年,是社運工作者顧玉玲長年以來在 TIWA(臺灣國際勞工協會)接觸外勞而寫下的一篇篇貼身報導的第一本書(第二本《回家》我尚未拜讀),當時在臺灣的外勞以菲律賓籍居多。關於外勞,我們多少總有一些不正確的刻板印象,他們與我們大多數人沒有交集。作者帶我們窺見外勞的真正面貌,一洗他們的「冤屈」,幫助我們看到他們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也應當受尊重。

書一開頭就提到台菲聯姻,除了行政程序繁瑣以外,還要突破各種障礙,包括跨文化的差異,以及婚後實際遇到的危機;還有因為種種原因而逃跑的外勞,若不是逼不得已,誰願意干犯法律又必須活得偷偷摸摸只為躲警察?此外,外勞所受到的歧視,在本書可見一斑,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不只是關乎「地位」。本書也切身由臺灣身障者角度來看勞雇雙方囿於政策不夠全備而衍生出的無奈。

作者藉由訴說一個個獨一無二活潑生動、有時也有一點沉重的故事,娓娓道出這群外籍移工的夢想委屈,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營,透過書名不卑不亢地告訴我們,他們跟我們一樣,是有權利追求幸福的人。讀完這本書,當我再看到外籍移工,眼光將因為多了那麼一點點理解,而多出那麼一點點悲憫。「我們」對於臺灣社會的貢獻是一樣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44324069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07:22
開心(ㄏㄏ、ㄎ、哈)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2-06 14:26 回覆:

謝謝羅希希的祝福

看來是位帥哥呢

祝新春如意,新年蒙福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3 15:40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2-03 16:42 回覆:

謝謝羅希希推薦問候

祝你新春愉快,平安喜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09:30

神按著《祂們》的形象造《我們》愛《我們》, 不分膚色人種~ 我老媽的看護是回教徒, 她的開朗聰明是我自歎不如的, 我常常爲了我老媽對她不合宜的言語, 開導與責備我的老媽~

在阿爸天父面前, 人是一律要平等尊重的~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2-01 14:44 回覆:
她們到異鄉工作,生命力真的很堅韌
又要靈敏應對工作上的狀況
又要開朗面對自己的定位
真的很不簡單~

我知道在阿爸天父面前人人平等
但是老實說,我總覺得「我們」和「她們」在某些地方不一樣
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看了這本書,才能比較設身處地瞭解她們的處境
如朋友所說的,這本書要大推!

十年風《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08:57
春天將至,預祝新春佳節愉快!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2-01 14:25 回覆:

感謝十年風蒞臨與祝福

也祝您在新的一年中天天平安喜樂微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