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罪》
2009/08/14 00:06:38瀏覽736|回應1|推薦20

脫罪》是本懸疑小說。頭腦像單細胞生物的我,看了超過一半,還搞不清楚兩個魯坎到底哪一個才是殺人兇手。作者可說是個冷面笑匠,不說教(是說,懸疑小說能說什麼教?),卻自然蘊涵豐富道理在其中。(詳見書末解說文)

故事分為兩個主軸,一個是一樁命案,另一個則是聖痕使徒的故事。雖然這是小說,但這兩個故事主軸卻是確有其事。故事要從二十五年前說起。魯坎伯爵七世因為受不了妻子而起意謀殺,卻誤殺了年輕保母,妻子也受重傷。於是他展開逃亡生涯。為了引開注意力,分散風險,魯坎另外雇了一個叫渥克的人假扮成他的模樣,甚至動了整型手術,多年之後,歷經滄海桑田,就連熟識魯坎的人都可能認錯。

另一個故事主軸「聖痕使徒」是希德嘉。所謂聖痕使徒,是指雙手、雙腳、肋旁有血痕的人。希德嘉過去的名字是琶雅,曾因經期時大出血而利用這點騙人,因為她曾在修道院待過,不知是否禱告上達天聽,居然真的給她治好了幾個人。不過經過十幾年,當她已改過自新,執業心理諮商師,兩個真假魯坎卻先後找上她,並抓住她過去的把柄窮追猛打威脅她。

魯坎為什麼沒在第一時間就被逮捕?因為有一堆人包庇他。『當時有一種心理麻痺的氣氛,幾乎像在潛意識裡,大家集體共謀,要放他走。不僅是因為他是貴族圈裡的一員……也因為他把他的一生,把他的一切,全都押在這一前提上面。這前提就是:我是七世伯爵,我是貴族,因此,我可以為所欲為,沒人可以動我分毫。命案後那幾天,他就用這心理鎖住了檢調人員和他的朋友。』

更令人髮指的是:『魯坎有一個朋友在警方找他時,脫口說出:「唉呀,好的保母現在很難找欸!」警方當這是沒心肝說的話,卻不知這只是沒品的挖苦語。』魯坎的朋友都是結構共犯,不但知情不報,還提供他跑路的錢。而魯坎最大的罪在於驕傲,不可一世。英國文豪路益師在《如此基督教》(Mere Christianity)中便認為,基督教不像大家所想的,把性方面的罪當作最大之惡,而是以驕傲為最大的罪。

魯坎最終的下場是什麼,一直到書的末了才看到。在希德嘉的男友尚─皮耶安排之下,真假魯坎一起擔任他在非洲蕞爾小國的三個兒子的家教。尚─皮耶的外祖父是該國的老酋長。由於長年逃亡的結果,真假魯坎兩人精神都有問題。魯坎伯爵說有聲音對他說話,渥克伯爵則是常驚惶莫名,好似中了邪。老酋長和身邊的巫醫決定殺掉渥克來吃,這樣他的孫子就會變成有貴族血統(貫串本書的血啊!),誰知卻誤殺了真的魯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大家真正喜歡的是魯坎,但老酋長認為是命運之神使渥克逃過一劫。渥克臨走前寫了短箋,要老酋長發電子郵件給兩個領事館,欲揭發希德嘉冒充聖痕使徒的醜聞。不過老酋長沒照辦。希德嘉撕掉那封短箋後,作者以下列描述來表達她心上的那塊大石頭放下了:「四下看看辦公室,覺得比以前還乾淨。」這是作者以景寫情不著痕跡的地方。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32231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8/14 12:13
鬼嵐(ginaqoo) 於 2009-08-14 12:12 回覆: 刪除

XD彼此彼此啦

大家一起互相觀摩~交流

謝謝您的支持哦!

祝如意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09-08-14 12:48 回覆:
謝謝鬼嵐推薦、造訪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