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sit down please這對兄弟檔(上)
2011/06/28 12:55:28瀏覽683|回應0|推薦1
  有部劉德華的電影,非常的可愛

  電影裡面有個鄉下老婦人,因緣際會參加了上流社會的宴會

  那天她穿了一席黑色連身長裙,在宴會上,她想吃龍蝦,結果發生一連串的巧合讓龍蝦兩個夾子給夾到了身上,怎麼也拔不下來。

  不知道的人發現了這情況投以好奇的眼光,為了掩飾自己的窘境,她挺起胸膛 說:「這是法國名設計師sit down please為我設計的晚禮服。」

  她這段話講得很快,聽的人也沒聽清楚,還煞有其事得哦了一聲,好像恍然大悟 

  其實,那個聽的人從沒弄清楚,也不必弄清楚什麼是所謂的sit down please因為這個名字,本來就不打算被理解。

  於是sit down please就成了這篇文章的主角

  sit down please在一個政府部門的外包廠商裡面做事

  可能是做得久了,上司讓他當上了個小小的主管,他有自己的工作團隊,直接向某政府部門負責,公司也只是從旁監督輔導而已

  但,事實上,對他來說這是逞罰而不是獎賞

  由於,這個公司是向政府部門承包業務的,在先天體質上有嚴重的缺陷,有很多的人情包袱,在這個團隊的人,有百分之三十的人,背後有強大的後盾,他們有的是某鄉長的親戚、有的是某民代的姪兒、有的是某議員的堂弟。 

  這些人,並不全是好的,但也並不全是壞的。有的肯做事,有的很混,有的做多久就喊多久要離職,卻從沒離過職,每喊一次離職職務就調動一回,還越調越高。有的比較有自知之明,知道除了後台之外,自己不論是“硬體”條件或“軟體”條件都比不上別人,而有些自卑,一再的吹噓,聲稱要去大陸發展。

  結果,是發展了三五七八年還賴在公司裡面混著,這些人除了有趣之外,對於部門來說並沒有任何的危害,真正有危害的,是其中一個,有毒瘤之王之稱的傻蛋,這人擺明了──恁爸就是來當米蟲,阿嘸你是要安怎 

  sit down please走馬上任之前,他跟上司有了一次短暫的對話,他主張所謂的人性就是──有怕,才有服。

  他要了一些他認為最起碼的權利,他把話說得很白,也很難聽,他說他的單位要向相關機關負責,要是出了差錯,別人或許沒事,可是他自己肯定要上法院,如果不能一點點的主導權,他寧可不要這份工作

  上司似乎有點為難,不過最後還是點頭了,只說了一句:「你不要玩得太過火」 

  於是sit down please就回家了,他仔細看了一些資料,一些 讓人很難受的資料

  其中一份是這些人的學歷、經歷與歷任主管的評鑑

  另一份就是讓人沉重的名單

  這份名單詳細列出了哪些人是不能動的(換句話說就是後台很硬的意思)

  sit down please看了這份名單之後,整晚不能睡。

  終於明白,為什麼歷任主管都很難得到善終,平均每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會『出事』的原因。

  這個夜很長,在前半夜裡,他首先考慮的是離職,因為上司之前就跟他說過,如果他不能配合公司的安排,就出去找工作吧!

  可他需要這份工作,在他居住的城市很難找到比這份工作更高的待遇,而且他已經對上司提出了要求,上司也准了,雖然那態度看起來很沒誠意,但,畢竟是准了……

  那麼大概只能硬著頭皮幹了 

  於是,到了下半夜,他開始考慮怎麼整頓,要用什麼方式,以及那些方式可能造成的後果

  夜,很快就將過去了,即將黎明時,他強迫自己睡覺,然後一醒來,立刻走馬上任。他回到辦公室,處理了一些事務,再聽政府部門的人交代一些不痛不癢的小事,過了三個小時,他迫不及待的找"毒瘤之王"出去聊聊

  毒瘤之王很狗腿,毒瘤之王總是會挑一些讓上頭聽來很爽的話來講,毒瘤之王又拍馬屁又陪笑臉,毒瘤之王基本上很好相處,他總是能夠讓那些,有直接利害關係的人感覺到舒服,這些都是sit down please早就知道的事情,所以他決定跟毒瘤之王打好關係,然後,他說了一堆寒暄的屁話,問候了毒瘤之王那重病的祖母,問候了毒瘤之王那還在上小學的兒子,還問候了毒瘤之王那個在誠品上班的妻子,毒瘤之王笑得很燦爛,毒瘤之王好像真以為自己又成功擺平了一個傻蛋。

  然後,sit down please就跟毒瘤之王說:『我才剛上來,很多事情不懂,請你一定要幫我』  

  毒瘤之王又笑了,笑得更燦爛了,滿口答應

  sit down please又說:「我們場區外圍的一個十字路口交通很亂,經常發生車禍,政府部門的人要我們大家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我覺得,問題的關鍵是,在那裡指揮交通的人太兩光了,我看了一夜的資料,發現你以前在交通隊做事,我想,唯一能夠幫我的人就只有你了,你今天就過去好嗎?我很怕他們又出包

  說完sit down please不等毒瘤之王有反應,就拍了拍他肩膀,又遞出了一個十足誠意的笑容,說:「我全靠你了!」 

  毒瘤之王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到信賴,而滿懷感動,沒有發現這是個陷阱 就答應了

  sit down please志得意滿的回到自己的座位,他很開心,因為計畫的第一部已經成功,但是他知道,這只是開頭而已,接下來要面對的才是重頭戲 

  下午一點,外頭正熱的時候,sit down please騎著摩托車到外頭買了杯清心的奶茶,然後專程送去請毒瘤之王喝,再拍出菸來請毒瘤之王抽,說了一些--辛苦了、我最看好你了、我就知道你行的……之類的屁話。

  之後的每一天的同一時間他都如法泡製的,如此的對待毒瘤之王,毒瘤之王一開始還很臭屁,對於sit down please對他的特別待遇感到很榮幸,經常放在嘴邊吹牛。

  到了半個月之後,毒瘤之王開始不滿了,他開始跟那些與他一同指揮交通的人抱怨了,他說sit down please很狗腿,是個臭俗辣,就是怕他的後台才會對他好的。

  到了第三個禮拜sit down please的上司跑來了,上司看到sit down please就氣沖沖得說

  『你這樣搞太過火了吧!你怎麼派毒瘤之王去指揮交通?』 

  『因為他是個人才呀!』sit down please笑著說:「他有指揮交通的經驗,他可以提升那裡的人員素質,我覺得他做的很好的啊!」 

  「你不要跟我打官腔!」上司一臉正經的說著「你在打什麼算盤我都很清楚,但是,你不知道後果都是我在扛,政府部門的人跟我說他都在那偷懶睡覺,今天他那個當議員的堂兄打電話來關心他的狀況,這意思已經很明顯了,你知道嗎?」

  「我猜得到,但是他在外面是睡,在我們裡面也是在睡覺。他在外面睡,最多就是少個人力,可是我如果讓他在裡面睡的話卻會要我的命!」  

  「什麼意思?」

  「整個場區哪裡都可以出包,就是這裡不能出包。他在我這裡,我可以張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拖垮整個工作士氣,我就不能張一隻眼閉一隻眼了,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我們這裡的空降部隊那麼多,能夠正常運作已經算是謝天謝地了,如果讓毒瘤之王再呆這裡,會讓別人覺得我們拿他一點皮條也沒有,還會讓同事認為公司並不注重這個單位,看不起我們這個單位,不然不會把這樣的人放在我們裡面。」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那些人有可能不受到影響嗎?混,大家都會混,但是 毒瘤之王已經混成了一個指標性的人物了,把他調出去不只可以停止糜爛,還有提振士氣的效果」

  「再來是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今天他的後台要公司給他工作,公司已經給了,如果他最後忍受不了,自己離職,那我們也沒得罪人,他的後台就算不承我們的情,也不能怪我們不給面子吧!」

  sit down please慢慢得說著,但是,上司的臉色仍然鐵青,仍然還是要sit down please將毒瘤之王調回辦公室,而上司並不知道,他的反應全在sit down please預料之中,於是sit down please就打蛇隨棍上,說:「那不然我來跟他換好了,這個位置看你覺得誰來坐比較好,就讓誰來坐,我是真不知道要怎麼做事了」 

  上司後來又囉唆了一堆,又安撫,又威嚇,但,都是一些沒有意義的語言,經過兩個小時的長談,終於離開。

  在那之後的日子裡,sit down please每天都在等上司的人事命令,每天都在等著被踢下來,他認為自己就算被踢下來,也差不多也就是在管理部裡面泡著,這樣,他仍舊可以混著混著等著領薪水也不必擔心哪裡會出問題、更不用去應付政府部門的人……。

  只是,他千算萬算還是漏算了一點,那就是--兩個禮拜之後,他沒等到人事命令,倒是等到了毒瘤之王被調到別的部門的訊息,這意味著有人妥協了。

  sit down please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該慶幸,還是該惋惜,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贏了,還是輸了。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最不想扛的責任還是得繼續扛下去 

  「人算不如天算啊!」sit down please叼著菸喃喃自語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