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用五分鐘讓「學生」買單
2011/08/16 23:54:02瀏覽598|回應0|推薦1

創意-用五分鐘讓「學生」買單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國文科代理老師 唐鐿霖
今天去聽了30講堂的龔大中老師演講,本來引號中應該是用「他」,但因為教學本位的關係,所以還是用學生來處理比較適合吧。那麼如何用五分鐘讓你的學生們買單呢?那就是用你的『生命』啟發『創意』來講課吧,創意是一種很有邏輯的東西,我常在課堂說,要能被執行的才可稱為創意,而執行創意的能力來自於平常所累積的知識(有沒有想到杜威?)。而『買單』這個單字其實太過商業化,應該把他替代成『相信、感動』(可以是哭;可以是笑;可以是一種啟發),那麼廢話不多說,趕緊切入今天的正題吧。
1. 誠實:謊言是會被看穿的,所以就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教學吧,其實被選到課本裡的課文,不是每一篇你都精讀過的,也不是每一篇你的喜歡的。雖然教師手冊有告訴你哪裡該講些甚麼,哪裡該補充甚麼,但那畢竟是別人的,不是你自己的。所以誠實的告訴學生,喜歡這篇課文的哪裡,不喜歡又在哪裡;覺得好笑的在哪裡,覺得很奇怪的又在哪裡。當你以一個分享者的心情而不是一個教學者的姿態在講課的時候,我私下以為這樣的教學風格是比較容易被學生接受的,也比較容易讓學生感受到字裡行間所要傳達的情意。
2. 熱情:有的學生是比較保守的、比較膽小的,以至於比較冷漠的,這都需要用熱情來融化他們。這與本校的師培教條不謀而合,也是我教學上的最大利器。雖然會有極多挫折感,但是正因為我們是老師,而不是稅金小偷,所以更要盡情的燃燒自己的小宇宙啊。那怎麼增加自己的熱情呢,我個人認為那是一種信念,只要你覺得自己可以,那就一定可以。
3. 勇敢:教學是要許多勇氣的,尤其是當你要進行創意的教學。你會先被不懂你的人潑冷水,再被其他人用異樣的眼光看你,那在在都是一種無形的龐大壓力。是需要勇敢來面對的,我感到幸運的是我任教的學校是讓老師自由安排課程的,這對我有許多幫助。這讓我在安排一些作業及課程的堆疊上,不需要考慮到進度的問題,只需要考慮到效果,這是讓人非常安心的一種德政(跪拜)。除了校方,當然還有學生會反彈囉,他們會說:「別的班又沒有這樣,為什麼我們要?」這個時候就必須作出調整,要一意孤行,還是委屈求全,端看自己對自己的課程有沒有信心囉。
4. 浪漫:浪漫是容易被感動很重要的條件之一,而「浪漫的詩人比起銅臭的商人更討人喜歡」,這句話也許也可以用在教學上。沒有那些浪漫的情懷,你要怎麼感受那些令人感動的篇章?沒有那些浪漫的情懷,你要怎麼去啟發你的創意?「越不想賺取利益的品牌,往往越會賺大錢」,這與我們莊子所言「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其中一中說法不謀而合。用無所為之心,而行有為之事,往往能發揮更多的能力。所以在教學上,也許應該換個想法,用『讓大家更喜歡國文』的心情來進行國文教學吧。
5. 理想:教學都是需要理想的吧,好的創意來自於好的理想,從我最不會的英文可以看出一些端倪,BIG IDEA&BIG IDEAL只差了一個字母,應該可以驗證那句話。而有了理想之後就會用心,用心就會有最好的創意。龔老師教了一個公式『我______相信,如果_________,世界會變得更美好。』這裡我也依樣畫葫蘆:『我唐鐿霖相信,如果國文的教學可以更有趣,世界會變得更美好。』所以我不斷的做出改進與改變,就是希望自己的教學可以更好。
6. 信仰:創意應該是一種信仰,如果有創意之神存在,那麼也可以說你相信就會如有神助?我想那應該是一種信念吧,用一點邏輯來說,因為你被這個理由(故事)感動,所以你希望這個理由(故事)可以感動別人,這樣你所做出來的創意才會感動人。以一個教師的立場來看,應該是『莫忘初衷』吧。當初的我為何要從食品轉念中文,就是因為覺得社會很亂,也許老祖宗的知識可以給我一點啟發而轉進;到了中文之後發現這些內容要讓普羅大眾都能一目了然太困難了,所以開始試著用簡單的文字言語來解讀儒釋道三家的思想;到後來發現要改變社會就從教育開始吧,所以我決定前往教育的大海中航行。而最後的念頭是『在教育的生涯當中,只要有一個人因為你而有所感動、有所啟發而向上並且把你的信念告訴大家,那麼就成功了。』就是這一連串的念頭引領著我,在教學的崎嶇路上,雖然辛苦但是快樂的往前走下去。
7. 結語:『成功的開始是勇於與眾不同』,這是David Ogilvy說過的話,所以發揮創意就代表著走向成功的開始,但不一定會有成功的結果,至少,我在過程中得到了快樂,而人是會進步的,尋找自己的缺點;擁抱自己的限制,找出當中的關聯性,就會走向創意的道路。不管你是不是身處教育的現場,希望你看到這篇文章會有些感動,有些啟發,這樣今天晚上我所聽的演講跟心得報告就不算浪費時間了。

最後附上龔大中老師所執導的多喝水15影展影片-跳舞吧牧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554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