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文作文必勝公式
2012/08/28 23:30:29瀏覽1602|回應0|推薦2
     本文創作的時間其實是在六月初,當時我正在戲曲學院服務,帶領一群國三學生對基測作最後衝刺。其實這間學校因為忙於練功排戲所以學科能力相對弱勢,但是在此公式的加持之下。全班都有四級分的成績(除了一名同學故意不寫獲得零分之外),更有六位同學得到五級分,證明這個公式應該有效。時過境遷,我認為這個公式需要留存,也需要分享。也請諸位先進前輩提供意見,讓我可以更加進步。當然,以後也許沒有基測了,但是在教學當中,也許這也是一個方法。
進入正文:
對於基測國文作文的寫法,我整理出一個公式===>
第一段:X是甚麼,又為什麼需要X(當X為名詞)or為什麼要X,又X甚麼(當X為動詞)
第二段:有關X的經過
          (最好是親身經歷,這裡可以七分真,三分假,記憶是容許被美化的)
第三段:對於X的經過之感想
第四段:結論
X=題目;基本上我試過套用任何題目應該都OK。
例題示範:
題目:追尋
第一段:為什麼要追尋 ,又追尋甚麼
第二段:有關追尋的經過 ⋯⋯
第三段:對於追尋的經過之感想
第四段:結論
我想這樣就可以完整的把作文寫完,至於如何分數才會更好?
請看以下分曉:
1.文字要流暢,盡量不要用太多新文字或是次文化用語
(比如屌或更糟糕的那些)
2.把自己最感動或是印象最深的事寫出來,一件就好
(能感動自己才有機會感動他人,寫太多件火力會分散)
3.不一定要華麗的文字,能完整的表達最重要
(成語最怕用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無話不談變無話可說就慘了)
結語: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本來是說讀書讀得越多,文章自然會越寫越好。但是在忙碌的現代社會,要萬般全能,德智體群美樣樣皆行。在這樣的限制之下,沒有辦法變成內功深厚的張無忌;也要想辦法變成劍術超群的令狐冲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67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