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書
2012/09/15 21:13:41瀏覽79|回應0|推薦2

        好久沒讀國文的我不像一般人去買準備特考的參考書選擇了先買四書來讀也就是大學論語中庸跟孟子距離學生時代久遠的我重新再看國文雖然說是想考特考但是現在讀起來反而比學生時更有感覺因為裡面的內容是古人的智慧儒家思想的代表

        單是大學之道裡面的格物致知簡短的文句卻代表了思維的本末所始其實現在以比較沒有考試壓力的心情去看反而更能咀嚼裡面的道理。因為今年對於我來說是人生的轉變年,基本思考的改變,不再流於以往的紙上談兵或就像洪醫生曾對我說的只會說道理,而是去應用實踐。

    現在的我在中華數位上課,雖然在實際面仍多少受到情感的影響,但那就是一個考驗,平常心與隨緣用說的容易,做起來還是有難度,轉移注意力還有保持心靈的健康是很重要的,我這樣子告訴自己:不要再過度在意,專注眼前重要的事,讓自己先每天過得快樂充實才是基本,今天就從四書裡面的大學之道讓我有更深入的了解,不要讓自己本末倒置,修身就是根本的根本,不要再讓自己受到情緒的左右。

    想一想今天在課堂上認真的樣子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雖然最後跟老師一樣大家一起卡彈沒做出實驗要的結果,但是在組員間的協調還有幫忙卻是我能做的事,例如把每個人的域名還有IP做個交流,不僅是自己還有幫今天沒來的鐘小姐做設定,這樣子才是正確的上課態度,樂在學習,把自己的心照顧好開開心心的,好事總是會來的。

    剛剛繼續看四書,裡面有說到湯之盤銘,而銘的解釋是古代刻在器物上藉以自省的言詞,這也就是座右銘裡銘的由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think&aid=685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