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詩人甄國暉詩集《另一個身體》黃里賞讀文前記(二之二)2016.5.16】
2016/08/27 13:20:18瀏覽316|回應0|推薦4
【香港詩人甄國暉詩集《另一個身體》黃里賞讀文前記(二之二)2016.5.16】  
.
  朋友,很抱歉,又再打擾你。我可以再跟你分享一下我對詩的看法嗎?關於詩之於人類的益處。我已將讀完你的詩稿,越是覽閱到後面,越是欽服於你詩藝表現的天賦。我感悟到你的分輯,存在著一種規劃性,由個體在城市困頓的呼求,靈魂於像想力的自由中尋覓解脫,其效益乃能讓一塊石頭開花,至最後一輯又宏偉地思及人類文明由誕生到可能滅絕的危機,唯有精神轉化提升才是正途。朋友,我依然戒怕這會否又是我自身將你年輕的靈魂過度老化,一廂情願的自圓其說。詩之強加解析的難處不正是如此?但另一可能更令人不知所措、搥胸扼腕,甚至啼笑皆非的是,寫者無心,看者有意。我想到你的隨性,但完全無指責你之意。隨性,自然,放鬆,很好。詩能在這樣坦率誠懇的心境下產生,我想已正確五分。然而作者會否雖是無心,因為在隨性灑脫裡,又真誠地放入了精緻和細膩,其間再揉合豐富的想像力,意象跳躍的使用,有時又巧妙地結合,此時會否因無意間打造出了一顆前所未見的寶石,也讓外人跟著驚嘆炫目,一時說不出話來。朋友,若他人太高估你的詩藝,你應是會靦覥的,會否莫名訝異自己有如此奇特的詩才嗎?我想說的是,你隨性的細膩(這有時是非常令人嫉羡的天份),時常讓我驚艷,但又怕錯估你無心的瀟灑。不,我忽然能十分肯定我的判斷,因多篇長組詩,因證據確鑿你有條理的層次述說,富於節奏感,且頭尾契合相關,與你分輯的手法如出一轍,於是我能肯定你隨性的細膩,有時雖是速寫,但多是用心的傑作,並非是無法無天的濫情氾寫,那樣的作品,因沒有自然誠懇與敏銳的知覺投入,多易流於庸俗,豈能與你善於形象思維的詩篇相比擬。

  朋友,我明知與你並非熟識,因為你以自古以來最美的詩歌這樣的文體刺激我感懷自己的生命,也許因此拉近距離,不經意僭越了關係,非份地想望與你交流生活的點滴感觸。我已說過感謝你的話,在這入夏好一陣子後潮濕悶熱的時日裡,我的心不知為何處於真空、自尋苦惱的狀態。現實生活的一切,我明知是進步安好,卻因自身虛榮心的作祟,經常感到紊亂不安。我已有計劃性地聆聽貝多芬音樂好一陣子了,人們或許容易對他留下英雄的刻板印象,但是每次細聽他各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的慢板,內心總是流湧著莫名欲淚的感動。貝多芬於耳疾漸嚴重初期,眾所周知地他萬分痛苦與絕望,甚至寫了一份激勵人心的有名的遺書。約莫在此同時貝多芬花了近八年的時間逐步修訂他畢生唯一的神劇,《在橄欖山上的基督》,據云此作貝氏並無特意將耶穌過份神化,而是認定基督實為人的一部分,內心亦會恐懼害怕。貝多芬大抵是描繪耶穌克服肉身痛苦從容赴義的偉大情操與精神。我們知道那歌詞是援引自聖經的原文,我們可能仍對內容一無所悉。但這似乎無傷於我們體會其中情緒的起伏,因為樂器,因為旋律快慢,更因為其間摻和進去的掙扎與期盼,雖然作品本身不太受到後人重視,於我,因為知道這是在勇於克服殘疾的身心煎熬下寫就的樂觀和盼望,激勵安慰了我的內心,相信也曾感動過很多人。

  吾人寫詩和讀詩能否也如此?但寫詩是不能草率的,一旦思及發表,不能避免的,就有一份社會責任。但讀詩,縱使無法完全明白作者文字,尤其是私密性的,暗示的具體內容,我們仍可從詩篇在這個作者生命裡的時空背景地位,詩形輪廓的情狀,內容情旨的起伏轉折安排,語體的內在色調和表情,像聽一首音樂一樣,直覺地去感受作者可能要表達的思想和感情。朋友,大抵,我近日的生活就是這樣的步調:傍晚學校下班返家的半小時開車行程,就是在車上播放貝多芬,夜晚依然聆聽著他的慢板,讀你的詩稿。直至妻子催促洗澡,稍作足部按摩,然後睡覺。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720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