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星巴克 ◎黃里
2016/06/28 10:41:43瀏覽123|回應0|推薦1
更生日報副刊2016-06-20


我們像以往來的時候那樣,從車上拿下裝袋好的咖啡和甜點,走近遊客中心服務站外的露天休憩區時,發現原本可以輕鬆跨過的,與走道之間供人坐下的一側低矮廊臺上,多增設了一片不高的木造屏欄。當時仍不知這個風景優美的服務站,這個原本是完美的免費遊憩小站已改變了模樣,直到進入不知何時已被一家溫泉旅館外包承租的販賣部,四處遍尋不見供遊客閱讀的報紙;又發現站內的擺設少了很多國家公園研究的成果書籍,多了很多可以當作伴手禮的商品,再與店員詢問之後才驚訝地意識到,這個原本是妻與我週休二日,秘密私房景點的「我家的星巴克」,突然消失不見蹤影。

事實上我只去過真正的星巴克一次而已。那是一家位於百貨公司大樓下人氣旺盛、空間卻不大的小店。因為假日,排隊點飲料的人龍已綿延到入口門外,空氣中當然飽和流盪著咖啡香味,還有與咖啡人文意象不甚搭調的快節奏電子新音樂。我必須使用總是帶在身上的乳膠耳塞,才能打發待在那裡近兩小時忍耐妻於樓上血拚,我在樓下淌血的時光。來到這裡消費的人,四五成群對坐面面相覷又低頭不語,各自聚精會神地滑著手機或平板。幾次我錯覺他們近在咫尺,卻以手機在交談。這樣安靜的一群人在公共場合還算是好的,這是與另一群對鄰座視若無睹、拉開嗓門嘻笑高談闊論的人做比較。另一些人的定力則非常高超,在這樣的環境裡仍能於桌上敞開書本,低頭閱讀與書寫筆記,若干也戴著耳機。但除了多花一些錢,除了多一杯咖啡,在這裡讀書和在圖書館不知道有什麼不一樣。

請想像:你可以自由取閱四份的兩種報紙,拿到戶外頂棚攀滿炮仗花的(此刻正是如小管橘色細卵花盛產的季節)乾淨的桌椅坐下,一邊閱讀,一邊吃喝著自己帶來的點心和濾掛式咖啡,耳際不時聽到大冠鷲在山巔上迴飛的鳴叫,五色鳥於樹稍敲打著木魚,紫嘯鶇神經質地不斷變換位置並發出驚聲尖叫。若一時無其他遊客,風也恰巧停止吹動,你看到妻專心讀報的姿態,像是身旁植物的一個成員,合院裡茄苳樹下的姑婆芋,樹幹上的山蘇,或是立在草地上的一座說明著岩石種類礦物組成和地層時代的篤定原石。金黃色陽光篩落,疏密有緻地布灑視野所及。

有時你們到達之後,會先到遊客中心前的瞭望平台閒逛,讚嘆著其下一大片由峽谷開展而下的青翠水田,綠疇平野引導你們的眼界直抵遠處和緩的海岸山脈。你們還會小心翼翼地扶著木梯走下水田窄仄的土埂上,濕滑時會害怕跌落田裡剛好被山巒倒影吞沒。此地不久前才改變了原先經常噴灑農藥的種植方式,現在行走其間可以放心大口地呼吸,吐納著和山林一樣原始的、甜甜的氣息。有一條寬敞農路恰好平行著溪徑筆直縱橫在田中央,其間也恰好有一棵蒼翠的茄苳樹立於稻田旁。這樣的意象讓你聯想到了什麼?沒錯。但是這裡還未有人來拍過航空公司的廣告,不會有人成群結隊開車或騎單車到此一遊、只為了可以在樹下模仿明星坐飲奉茶自拍;所以也不會有農夫為了賺單車客的錢而將綠油油的稻田刨成漫天飛沙走石的免費停車場。你和妻最喜歡在這裡來回散步,不敢張揚地獨自滿足享受著真正的悠閒。

坐累了,你們可以隨時進入解說室內變換一下心思的角度,瞭解住民與大自然互動的原始樣貌,察知生物多樣性同等重要的生態角色,有多媒體影片和互動電腦可以欣賞與查詢;更真實的一步是,你們可以走入中心一旁的部落,帶著靦腆的心情偷看人家栽種的蔬果與花卉,養殖的牲畜和禽鳥,大千世界的繁複有時會以一個小縮影展現。請問全世界有那一家的星巴克,能因與其所處時空深具意義的接觸,而有此真實的身歷其境的體會?

取名「我家的星巴克」,乃效學家中小孩的一件自製繪本名稱。當家裡的孩子還小時,為了讓他們多見識和珍惜大自然的美好與可貴,時常利用假日經過這個遊客中心,往古道更深處探索。在一次學校的鼓勵參賽下,孩子們以自己對步道沿途林木蟲鳥的認識,手繪了一本可愛的童書,命名為「我家的瓦拉米」。其書名暗示的意味,不離因能親身接觸到獨特的、值得懷念的美好而有一些自豪;同樣的,「我家的星巴克」也是在這樣不必有太多的花費,就能自足享受飲品,並因為讀報看書,甚至是更深刻的心智陶冶,得到較一般的咖啡屋更不同凡響的收穫,而有些沾沾自喜的驕傲。

其實那一位溫泉旅館承租服務站為販賣部的女店員非常和藹可親,我們問她若於戶外無消費坐下會否影響到她做生意?雖然得到的答案是讓人放心的,我們仍不好意思久留,只好將原先預備好的咖啡在飲水機旁可以坐下的廊臺上潦草沖泡。一位婦人正在中庭清掃茄苳樹落葉,剛進入春季的冷風仍不弱地吹襲,看著才掃乾淨的鋪著小石的地面漸漸又佈滿黃葉沒多久後,我們才願意接受「我家的星巴克」正式關門的事實,悵然地離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6384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