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鎮深願>2015後山文學獎社會散文組佳作
2015/11/02 15:04:04瀏覽248|回應1|推薦2

<小鎮深願>2015後山文學獎社會散文組佳作

 

(6/3

1.

媽媽,妳電話那一端傳來顫抖急促的話語,安慰我不要擔心,妳說那些只是菌 (我不會和妳爭辯壞細胞和壞細菌的不同)。我聯想到一個電視廣告,無數細菌快速沿著地面向前蔓生,目標是坐在客廳地板上玩耍的小孩。黑色的細菌即將爬滿小孩全身,一隻大象突然出現。妳的生命承重耐壓如磁磚,曾經無數次接受我們的捶打,保護著我們家的完整;但妳的磁磚仍然布滿皺紋,而這一次,妳慶幸不必被切割。

 

2.

媽媽,我今天和一朵紫蓮約定。水缸是用廢棄的油漆鐵桶作成,上下樓經過蓮花身邊,我都會欽羨那長自剝落鏽蝕的美麗。蓮花總是獨自安靜地盛放和收束,人們高高在上匆忙走過,不易嗅聞到她的芳香,此刻若予她雙手合十俯身也是應該的。我今天和一朵蓮花約定,每次上下樓經過她身旁時,我就要唸一次「南無阿彌陀佛」。

 

3.

媽媽,我跟妳說關於發生在蓮花旁的事。我的學生多次上下樓經過時,就在階梯上,竟然無緣無故地踩死過毛毛蟲(它的身體逐漸在烈陽下乾縮,綠色的體漿凝結四周)。他們還踩死過一隻長腳大蚊,還有一隻離開竹枝的竹節蟲、一隻腹脹抱卵的雌枯葉蛾,還有一隻像日影挪移的小蝸牛,妳一定會說:「好可怕喔!」。媽媽,上一次離開病房前,妳要我對學生輕聲細語好好規勸,但對於這一件事,我很生氣。

 

4.

媽媽,我還想跟妳說台東老屋的事。隔壁農夫葉先生今年改種紅龍果,約兩分地大的成排鋁架上,長滿了青龍盤繞的綠色莖節。有一天清晨我驚訝地看到,離地不高的三角柱鞭上,開出一列一列眾多初昇的旭日,無數的白色曇花整齊地同時綻放!雖然傍晚下班後再看到時,那些旭日已如一天也將結束地全部凋萎下垂,但我心裡已經決定,下次再去看妳,一定要買很多顆紅龍果給妳吃。

 

5.

媽媽,再下一次去看妳,老屋旁水溝邊的荔枝應也已成熟。妳說那一棵老荔枝樹是寶貝,卻不是每一年都有收成。因為不知該如何形容那肉果的美味,我們就直接說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香甜多汁的大荔枝,曾經裝箱冷藏遠寄給妳和大姊,只是妳從未和我們一起坐在荔枝樹下,心滿意足地,剪拾著必須要採收好幾天才能採完的紅寶石。媽媽,今天是妳第一次接受化學治療。

 

(6/6

6.

媽媽,原本以為昨夜又將難入眠,因為一直想著小妹描述的妳的疲勞和痛苦。然而睡前因要將這幾天所寫的文字,反覆重看好幾次,一再於憂傷中細讀,再直接複製寄到自己的信箱,全部完成後短暫輾轉,就睡著了。媽媽,半夜四點我忽然醒來,不明白為何塞著耳塞仍會聽到「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一陣恍惚後才分辨清楚,原來是海岸山脈反射臺九線上大卡車奔馳而過迴響的聲音。

 

7.

媽媽,今早我寄去詩社的投稿主編說很酷,我好高興。那一首影像詩,是前一陣子媽祖誕辰那一天所寫的,是寫我剛好也到關山散步的經過。媽媽,我已好久沒有作品了,但那一首幾乎是一氣呵成、四節三十六行的短詩,我非常滿意。妳一定會問:「三十六行還算短?」沒錯,我們寫詩也是有規矩的。我有機會再用手機放給妳看,但是我覺得,妳可能不會很喜歡。

 

8.

媽媽,我可以再多跟妳說一些我在關山這個美麗小鎮散步的事嗎?我知道妳現在一定很虛弱倦累,妳若睡著了也沒關係。大約一年前開始,我一星期約有兩夜晚餐後會到關山鎮上散步,一趟至少走一小時,最長曾走兩小時。妳一定會叫我不要走太久(因為我們兩人的膝關節都已不好),不要到太暗沒有人的地方。我知道,我都會找有明亮的路燈、住家很多的街道。我要開始跟妳分享我是多麼樂在其中,沈浸於孤獨但又自在的經驗。

 

9.

媽媽,通常我散步前會到兩個地方吃晚餐。一處是可以點枸杞葉加在湯裡的牛肉麵店,妳大概不知道枸杞嫩葉加牛肉味,真是一大絕配,有葷腥香又覺得苦甘,也不會整個晚餐就只吃肉,但那一間小店夏天太熱蚊子又多。另一處是同事介紹的傳統小吃店,我喜歡點蝦仁蛋炒飯,味道很不錯。妳一定會叫我儘量不要外食。

 

10.

媽媽,在關山散步我習慣從天后宮開始。先用手向天公和神明祈求家人平安拜完後,我會轉入廁所旁的短巷,開始我一夜寂寞的旅程。經過民宅時總是好奇又靦腆地,不好意思直視人家裡面;但我確切感受到因為門窗內的燈光、交談、電視的聲音,甚至是責罵小孩的吼叫;櫥櫃和桌几上零亂的物件,瓶花與獎杯及收藏品,這些拼湊出了一個真實的家的感覺,因此也讓能我安心地在其間遊走,一種可被接納卻自捨其外的孤獨,讓我的心不知為何時刻感到憂傷。尤其看到路邊幾處低矮破舊的老房子,我幾乎是想哭的;可能是因想像那屋內曾經發生過的快樂,如今人去樓空的變遷,像極了我自身遠離家人的處境,真的不禁就悲從中來。媽媽,我是時刻想家的。

 

11.

媽媽,我有時也會先在派出所的舊宿舍區徘徊。關山夜晚的街道,因為溫暖的路燈照耀非常明亮,筆直寬敞的柏油路面兩側,有很多高大的老樹依傍;樹木的枝葉遮蔽燈光,於是顯露出明暗的反差美感,更將錯落有致的斑駁樹影投射在路面上。因為夜晚人車非常稀少,我大可安心地久立在馬路中央,從容地用手機將此一美景拍攝下來。去年寒冬我依照這個畫面寫了一首圖文詩,也被登載在知名的詩刊上。

 

12.

媽媽,關山的民家也很喜歡種植各種盆栽花卉。就在派出所左邊對面轉角,有一處圍牆上開滿了芳香的金銀花,我走過時刻意將鼻子抬高湊過去碰觸,來回在她的下風處走好幾趟。夜晚的金銀花點綴著橘色燈光,特別顯得清雅和怡然自得;而橘色的路燈照在另一邊滿壁的黃金珊瑚炮仗花時,竟然有一種千萬隻手指魔法般消失的錯覺。鐵柵欄裡的百合我想像是夜空被囚禁的星子,而陰暗處喧嘩的孤挺花,我卻說是吹奏著荒涼的曲調。媽媽,這樣是不是很好玩?

 

13.

媽媽,我發現關山靠近南山寺有一個非常迷人的老社區。說是老社區,卻也有很新的房子,以及許多翻修過的建築。社區似乎經過了不小規模的整頓,幾條狹窄的小巷牆壁上,露出曾經連結的屋樑和鋼筋被切除的痕跡。略帶坡度的樓舍間空地,加蓋了小公園,在路燈明亮的照耀裡,整片橙色的牆壁聳立延伸,使人走入有如到達一個異域的國度。媽媽,最讓人陶醉的是,整個社區地面舖設了會反射細小光點的紅色方磚,人逆著路燈散步在其上,因為五顏六彩的光點此起彼落、忽遠忽近,遂有失重漫步於銀河裡的幻覺。我常常如此在這個美麗的小鎮,滿足了自己的想像。媽媽,等妳的身體好一些,妳若願意到鄉下來靜養長住,我再帶妳去走一趟。 

 

(6/7

14.

媽媽,今早陪學生打掃時,在校門口撿到一個手機吊飾,是翠玉色澤,母海豹微笑地抱著小海豹的玻璃可愛造型。媽媽,我喜歡散步時撿起並收藏會讓我懷念孤獨的小東西。這兩隻甜蜜依偎的小海豹,母海豹的右腹有輕微碎裂的痕跡(正好是妳摸到腫瘤的位置),我猜想是剛剛一輛巨大的全新白色遊覽車經過時,不小心輾過了他們。

 

15.

媽媽,今晚我到關山天后宮拜拜為妳祈禱,我好羞愧竟然不知道儀式的正確順序。在金爐處插完第六枝香後,我於廟前廣場來回踱步,細聽著左側佛祖堂內師父們誦唱著「南無阿彌陀佛」。起初我的腳步非常零亂沉重,耳際是單調規律的吟詠,心思卻如地磚般坎坷。當我注視堂內幾尊不甚華麗的佛像,透過老榕樹的枝葉和燈光,如同師父們不辭辛勞的背影,篤定地向著堂外世界微笑;頓時我的眉頭被打開放鬆,坐在廟的右邊短階上專心地寫下這些文字,卻被蚊子偷偷地在手腿安慰了好幾處紅腫。

 

(6/8

16.

媽媽,今天下午洗完車庫和小狗,與妻子在廚房裡挑揀紅豆,那是她住在池上的大哥種在山上的原生種赤小豆,妻習慣拿來和白木耳一起煮沸後,放在燜燒鍋裡繼續燉熬,過夜後就會很鬆軟了。她問明天上台北,可以帶這個去給媽媽吃嗎?昨天小妹電話中說媽媽需要吃自然且煮熟的高蛋白質食物,我想紅豆白木耳應該可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3473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