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的英國郵政編碼
2022/01/09 02:11:49瀏覽1802|回應0|推薦15

文/方穎

  話說,剛來英國時,相公開車用導航找路,需要坐在副駕的我幫忙輸入目的地的郵政編碼;當時覺得很奇怪,不是要輸入地址的嗎?這樣找得到路?

嘿!還真的找得到! 依照導航指示開到,下了車,目的地就在方圓幾步路程之內而已!

    當時已經覺得很神奇!

    之後遇過一次快遞人員按我家門鈴問包裹收貨人是不是我;我反問,包裹上沒地址嗎?

    對方說,只有收貨人姓名與郵政編碼而已,於是他只好一家一家問;幸好這區戶數不多,他很快找到對的人!

    寄貨只有郵政編碼,這樣也行!

    然後,連續大約五番六次被pizza外送員按錯門鈴打擾,都是星期天晚上七、八點左右的時間;幾次出去告訴他們地址不對喔,也向他們要訂單來看,每次都是同一個地址,該地址英文拼音和我家真的很像,只有前面三個字母不同。

    明明巷口有路牌標示這條路的名稱呀,為何不同的外送員都一直再犯相同的錯誤,老是誤按我家門鈴呢?

    最近的一次,是我放下手邊的事,急匆匆下樓,打開廚房門、按亮廚房燈、拉開廚房對外窗,問窗外那位站立在夜色中、一臉凶相、按了我家門鈴不只一次的陌生人有何需要幫忙。

    來人顯然英語不是很好,沒有回答我,只氣急敗壞地秀他的手機給我看。

    我莫名其妙間,看到他手裏拿著一個黑色大袋子,由袋子變成方形來判斷內容物是pizza,於是直接問他,然後告訴他送錯地址了,對方哼了一聲、轉身走人,非常之無禮的舉動!

    次數太多,真的不堪其擾,索性自己在門口張貼路名地址,情況才獲得改善。

    我記住了那個地址,上網查了一下這區的地圖才發現,原來那個訂pizza的人就住在這條長街再過去一些些而已,外送員只要再往前一點點就對了!

    問題出在~他們用的是地圖導航,而非郵政編碼!

    同一條長街,在中間部分劃分為兩條路,以一棵樹隔開。

    前半部是一個路名、擁有相同的郵政編碼;不似台灣將門牌分成單、雙號,這裏的房子一邊12345號,另一邊則是678910號。

    這條長街的後半部則是另一個路名、另一組12345678910的門牌號碼;同一條長街竟有兩個一樣的門牌號碼,難怪外送員會走錯。

    該小區的房子共同擁有一個郵政編碼,所以,如果外送員用的導航系統是認郵政編碼的,那麼他們絕對不會走錯區塊。

    我住在Cambridge,所以郵政編碼的開頭是CB,其後則將劍橋劃分成數個區,CB1很靠近市中心,CB21就很遠了;其後空一格,用英文字母及數字將該區域再細分下去,大約30多戶左右共用一個郵政編碼。

    如此推演下去,不同城市各有專屬的代碼,不同區塊也有專屬的分類代碼,方便又易尋,是高智慧的發明。

    在英國開車,導航真的能只憑郵政編碼就找到地址了,非常之神奇呀!

2020/10/2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17119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