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下筆..
2006/11/28 20:39:43瀏覽225|回應0|推薦7

結束寫作諮商後,忽然發現自己變得有些難以下筆。雖然抓出了不少問題,不過對於實際操作還是有困難存在。暫時能夠先做更改的部分,大概就是最顯而易見的文章寫作形式。

一直以來習慣於在部落格上寫作,從前那些在作文紙上書寫的記憶,漸漸的被遺忘,我於是習慣於以自己常用的格式去寫,卻沒有絲毫考慮到這種寫作形式其實是詩才會使用。

我一向都不喜歡網路上寫作那種密密麻麻的排列字體寫法,好像非得要將所有的字通通擠在一起才甘心,明明版面就是這麼大,何必非得要用一般的寫作形式,將字全塞在一個段落裡?這大概也是造成我今天寫作毫無格式可言的原因。不知道為什麼平常看書明明都是這樣的排列方式,放到網路上卻好像完成變了個樣,或許是曾經看過不少人造成過文字的痛苦也說不一定,才下定決心讓它舒舒服服的在我的網誌裡出現(也許這只是個歪理也不一定)。 

不過如果真放到作文紙上,我想我還是會乖乖的讓那些字排好,讓它們出現在該出現的位置上,就像寫申論題考卷那樣,畢竟網路上面可以自由的亂搞,不代表在平常寫作也行,真的這樣寫出來,我想每個老師都會有和文志老師相同的疑問:這到底是在寫文章,還是在寫詩?所以既然被抓出來糾正了,那我就乖乖的把它改回來好了,解決這個問題其實不難,只是這樣有點荼毒我的眼睛罷了。 

事實上今天所糾正出來的問題有一大籮筐,但是有許多都是一時間無法馬上就改正過來的,就暫時不談了。現在既然解決了這個算是能馬上解決的缺點,不得不再來談談一個另外比較另我在意的問題:關於寫作的甜份。

老師說我寫作的甜度很高,意思就是:我寫的幾乎都是圓滿的結局,內容走向大多屬於抒情。也許他是覺得這和我的年紀有相關,但是其實我忍不住想反駁「這其實和年紀無關」,或許我的人生歷練真的不夠,體驗不到人生的某部分,但我想,我所體驗過的,絕對是超乎老師所想像的那種平穩的人生。生離、死別和人生裡的大風大浪,說起來可以說很久,我不是不痛,只是選擇了繼續向前走,關於所有的記憶,除了我自己,在也沒人更清楚了,每個人都是這樣的不是嗎…?

也許寫這一種圓滿是出於一種不自覺的寫作習慣,也許這和我雙魚特質的濫情有關,所以可以很樂觀的寫成這些虛構的結局,又或許,是因為知道生命裡的不圓滿,而希望在文字的世界裡,能夠得到一點安慰(或許這又是另一個歪理)。不過這個建議,我收下了,也許真的該嘗試著寫點不一樣內容的東西,就像老師所說的「多元性比較有變化」吧!只是對於寫作的內容,要怎麼把它拉長,這真的讓我覺得有點頭大…,不過,我會盡量調整過來的。

其實還是很謝謝老師給了我許多建議,只是想要小小的抗議一下。今天的收獲很多,期待下次的諮商。

Ps.也謝謝老師替我們搞定了文學獎的人選,大感謝!^________^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0226&aid=56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