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2009末-第四屆舊愛新歡詩詞吟唱比賽
2009/12/27 21:30:34瀏覽758|回應4|推薦5

回頭看自己去年記吟唱比賽的文章,已與如今相隔了一年之遙,這時間看似很長,但在不斷練習、比賽等各項活動中度過,似乎又顯得有些短促。遺憾的是,今年的我們,似乎還是擺脫不了弱勢的命運。 

比賽結束,回程的路上大家都很沉默,儘管在上車道別老師以前,學弟、妹們都還能保持一貫瘋瘋癲癲的風格,笑著開玩笑與老師道別,一旦車子發動了以後,除了揮手和在龍山寺站下車的同學們道別外,再也不發一言。是這樣的比賽結果又或者是在大家累了一天以後,才造成這股凝重的氣氛呢?可能兩者都有吧。 

今年加入的新血頗多,對整個吟唱隊而言,算是一個新氣象,學弟、妹們練習雖愛打打鬧鬧的,卻毫不含糊馬虎,很多人願意犧牲自己的下課時間來練唱,這都是十分難得的事,這次比賽卻是我們有史以來得到最糟結果的一次。這個震撼對我們這些老人來講,無疑是投下一顆炸彈,更何況是第一次參與這樣比賽的孩子們,任誰在心理上都是很不能接受的,尤其是他們都是這麼的努力與盡力。 

我很想問的是,究竟評審的標準何在? 

我不願說這些評審是不是在捧師大,但是以一個正式比賽而言,它就應該要遵守自己所訂定下的規範,而且該當是有其章法可循的,但在這次比賽中,我完全見不到這些。老實說,這些評審只讓我們看到不公平的一面。以高中職新歡組團體組而言,因為只有師大附中一組參加,而它們也的確是表現的很不錯,拿了第一名還算是無可厚非,但為什麼將高中職和大專組放在一起以後,卻又對大專的新歡組列了第一名從缺?就只因為往年我們學校總是表現得很好,總是拿了第一,所以總是針對我們?我只想說,我們吟唱隊的實力是有目共睹的,今天既沒有用作弊的方式贏得比賽,也是正大光明的和其它學校堂堂正正的比了一場,如果不肯定我們的表現,也得給我們一個合理的理由,指出那裡表現得不好,可是到目前為止,我只看到這些老師濫用權力打壓我們的一面,如何能叫我們心服口服? 

舊愛組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的,卻連個前三名也沒有。或許輸給彰師大已經算是在我們預料的一部分,畢竟它們表現真的很不錯,但是其它呢?如果因為其它隊伍「有關係就沒關係」,那麼何必舉辦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公平、風光,實際上卻是自己關起門來玩的比賽?又何必用我們人員重複違規的說法來否定我們?這真的是個莫虛有的指控,如果真有誰可以拿出證據,我們輸了也不覺得冤枉,這對我們吟唱隊真的是莫大的侮辱,更何況,為什麼說我們學校違規,但卻對自己的學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豈不是以雙重標準在看待嗎?

說這些話,不是因為我們對名次、獎金有多在乎,而是因為我們爭的不過就是一個公理、公平,詩詞吟唱是一個有意義的比賽,不論是對傳承,或是對我們自己系上的凝聚力,卻必須在這些腐敗的評審手中摧毀,而他們卻還能振振有詞的掩飾自己的錯誤,這種古典傳承的活動,公平性早以不再也不在,又哪裡能夠指望會有更多人願意去參與這樣的活動。 

或許這次我們表面上看來失敗了,但那並不是因為大家沒有盡力,我只想告訴孩子們,你們真的很棒!你們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真的是辛苦你們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0226&aid=3629073

 回應文章

曾家麒
評審結果說明
2009/12/31 16:21

對於你的疑問,謹回覆如下:

1.誠如我先前所說,新歡團體組的評分極重創意,加上參賽隊伍較少,所以在考量上,不同於舊愛團體組或新歡個人組。至於高中職組,我也已經說過,無從置喙。

2.評審結果會由工作人員統計,但名次是否從缺,及分數接近的隊伍是否可以名次並列,這些都是必須討論後才能決定的,因此須有評審會議的召開。

3.與此次其它隊伍相比,唐同學的表現方式較為不同。除中間的伴奏瑕疵較大外,個人的表現不錯,因此得到此次的最佳創意獎。當然,我們樂見將來有其它更具創意的表現方式。

4.創意的評定標準為何,在此以個人想法略作說明。除了主要表現方式為何,還須考慮:1.表現方式是否曾經出現過?2.是同一隊使用同一種表現方式或不同隊伍?3.即使是同一種表現方式,能否在原有的表現方式加入新的元素?4.出現的頻率多寡?5.創意重現的難度如何,如隊形變化和歌曲變化的難度就有差別......除此之外,尚須考慮多種層面。例如在團隊中加入舞蹈,評審看的不只是舞蹈的精彩與否,而是設計上如何融入,那就是創意所在。服裝或歌曲也是如此,因此同樣加入舞蹈,有人的創意分數可能比較高,有人的創意分數可能比較低。以上所寫,只是創意評審標準的一部分,且須依比賽情況而調整評分的側重點,所以只能當作參考。

5.由於學校的業務繁忙,我只能答覆到此,希望能解決你的疑惑。


poety
抱歉打擾一下
2009/12/31 14:23

抱歉,在這邊回個文章,打擾到版主的話還請多多包涵。

關於曾老師的回覆,我有兩個問題想請問一下:

第一個就是有關華梵創意的部份,不知道評審老師們怎麼認定「創意」?今天如果假設「集句詩」是一種「表演方式」,而華梵因為依循著以前的方式集句,沒有新的技巧或呈現方式,進而認為是沒有創意。那麼彰師的表演早在第一屆大專院校古典詩詞吟唱大賽就已經表演過;得到最佳創意獎的那位同學把錦瑟混用樂團跟傳統唱法的呈現,也已經在第一、二屆的舊愛新歡有人表演過;附中的琵琶行和去年的陌上桑也有相似之處,那麼是否可以認定他們沒有創意呢?

如果今天是把「集句詩」當成一種表演的內容,那麼曲跟詞都不是去年的舊調重彈,新的曲子配新的內容,為什麼不是創意?更何況去年評審認定華梵的集句太有創意,不符合舊愛的想法而扣分。今年又用沒有創意來否定集句(評審團裡有去年的評審),會不會有點怪呢?

第二個問題就是根據老師的回應,似乎本次比賽的名次是由「評審會議」所「討論」出來的。但是根據比賽辦法,比賽的名次應是由評審根據表演內容等部份「給分」,並依據「總分高低」所「統計」出來的。不知道為什麼會從給分變成討論呢?

另外一提,根據比賽辦法:「個人組組成上限三人,含作曲、演唱、伴奏各一。」也就是說高中職新歡個人組的某隊的確還是個人組(因為還是三個人),而比賽時卻被改到團體組,這樣子是否有主辦單位自己擅改規定之嫌疑?

以上只是一些想法,如果造成版主的困擾,還請版主予以刪除,謝謝。
敬祝  一切順心


大專組評審之一
舊愛新歡評審結果說明
2009/12/31 09:57

  在這次比賽中,貴校的表演確實不錯,但不表示其它學校的表現就不如貴校。既然貴校同學有疑問,我很樂意對評審的結果作一說明。

  首先是新歡組的部分。貴校的隊伍確實勝過另一隊,但在表現模式上,有評審認為貴校已非第一次採用集句詩的模式表演,也曾因此得到肯定。所以在創意上,實有欠缺,在鼓勵上,毋須重覆鼓勵,所以退居第二,第一名從缺。我個人認為,新歡組極重創意,因此同意此項建議。

  其次是舊愛組的部分。彰師的氣勢蓋過全場,所有評審無異議給予第一。師大的人數少,氣勢較弱,然而雖無大曲的氣勢,尚有小調的淡雅,因此勉強得到第二。至於貴校,我記得貴校演唱滿江紅時,入聲字採切斷的方式處理。這種方式不是不可以,但不是唯一,且宜慎用。處理入聲字的方式若不懂得變化,每句切斷的結果,將會使得全詞支離破碎。此外,在音樂方面,有評審覺得處理得不夠好。另有評審認為貴校的表現確實不如從前。基於以上理由,評審會議認為貴校不足以列入前三名。

  評審會議中,曾有評審提及看到有人員重複參加的問題,並找來工作人員,詢問比賽辦法。工作人員說,個人組可以跨組參加團體組的比賽,而新歡舊愛兩組團體的人員則不能重複。後來評審會議上不作決議,僅交由主辦單位去處理這個問題,但這不是貴校沒有得到前三名的原因。

  另外,貴校提及高中職組的部分,因為我不是高中職組的評審,無從置喙,唯一可說的是,高中職組新歡團體組是兩隊而非一隊,手冊中的新歡個人組之一,在比賽當天被歸為團體組。我手頭資料有限,僅可憑記憶作如此回覆。敬請

學    安

                      中壢高商曾家麒 敬上


小魯
親愛的孩子 我們是最棒的
2009/12/28 07:27

不知道怎麼了

可能是忍了兩天吧

一邊讀著

一邊就哭了

我相信我們沒有輸

大家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