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末-吟唱比賽後記
2008/12/22 17:39:50瀏覽515|回應0|推薦3

        週六,在師大的舊愛新歡詩詞吟唱比賽,就在大家的一片尖叫聲落幕了。

        進了華梵以後,就陸陸續續的跟著學長、姐和學弟、妹們一起參加過許多次的吟唱比賽,參雜著身為學生的忙碌課業生活,一起走過了這些年,即使到了現在似乎還是重覆的這樣的日子。

其實早已忘了當初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加入吟唱的行列,可能是基於對這個活動的好奇,又或者是對於團體活動那種許多人參加的那種人來瘋的感覺,還是沒主見的覺得怎樣都好?也許這原因真的得要搭上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幾年前,我才能釐得清。不論如何,這些年一同走過這個活動的夥伴,來來去去的人不少,有的畢了業離開學校;有的因為課業或生活上的忙碌而退出,通常都只能看見舊人離去,而鮮少有新血的加入,這也是這幾年來這個團隊往往都只會看到許多老鳥的原因,不是老鳥不肯退出,而是那種渴望能夠這個團隊有代謝的期盼,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的奢望,詩詞吟唱的活動像是要走到盡頭一般,只能依靠著中文人自己的努力持續下去,如果連自己人都不力挺,那麼傳統也沒有延續的可能性。

儘管中間曾出現很多次的念頭覺得自己應該退下來,但為了諸多因素,還是走到了現在,這是不是個好現象?我自己也不知道。就像我們熟知的,每一件事情都必然有其一體兩面,很多時候不知道該如何去取捨,但唱歌實際上還是一件令人感到愉快的事,不斷地對自己去要求,精益求精,就像在讀書一般,而比賽這回事,就像是即使讀書是為了充實自己的腦袋,最後為了學分你還是得要拼了命的理解好面對考試,拿到你的畢業學分,所以我們也得馬不停蹄的練習,以求能夠得到理想的名次,差別只是在比賽與其說是為了自己,不如說是為自己喜愛的中文系、中文人盡一份力罷了,因為即使得到了冠軍,充其量也只是不痛不癢的記個功而已,如果一切的努力只是為了貪求一個好名聲,大家大概都不會選擇參與這個團隊,有很多原因,往往不是別人表面看到所能理解的,而在其中,能夠獲得最棒的獎賞,大概是得到了一段無可取代的回憶吧!在那其中的辛苦、歡樂,也只有一起走過的我們能夠懂得,所以我始終認為只光動嘴巴說我們緬懷過去光榮的,是沒有最沒有資格批評這個團隊的人。

今年的尾巴,雖然是以雙料亞軍的結局收場,沒能拿到期待的冠軍,但是我們還是得到了許多肯定,僅管評審老師覺得我們缺乏所謂的「創新」這個元素,或者說不只是認為我們欠缺這一點,大概普遍的包括很多的團隊都是走向一個傳統的吟唱方式,然而我卻覺得與其為了創新而走入一個流於外在表現形式的吟唱方式,脫離了詩詞吟唱在於情感上表達的本質,還是寧可走在我們堅持的一貫理念之上,將詩詞的情感完整詮釋,這不也是我們的「生命實踐」?這些年來,集句的形式,幾乎也成為我們吟唱的一大特色,連評審也說華梵給人的印象太強烈,不就說明了我們走出了自己的路,這不也是我們創新的一部分?到了後來許多學校不也都唱了許多歷年來我們唱過的集句?即使是雙料亞軍,仍然沒有人在這個團隊之前,我想我們只是輸給了可以再更進步的自己,老二哲學是提醒我們永遠都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每個人的努力,都是不可否認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個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是主角,期待每一次,我們都會比上一次更好!感謝今年一起走過吟唱的各位,這份榮耀屬於我們每個人。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0226&aid=249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