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的聖人
2013/10/11 23:56:04瀏覽544|回應0|推薦3

 

真實的聖人

先前,看過一則報導:德雷莎修女曾有信仰危機,

眼觸當下,先是震撼,可是看完全文後,卻是深深的感動與尊敬。

它寫著:

根據最新公布的一批信件,距離獲天主教封為聖人

僅一步之遙的已故德雷莎修女,

一生中多數時間都苦於信仰危機,

甚至懷疑上帝是否存在。

她曾致函摯友牧師范德皮特說:

「耶穌對你特別厚愛。至於我,

這種靜默與空虛感如此強烈,讓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在一些與摯友的往返信件中,訴說著她內心所經歷

無數的「黑暗」、「寂寞」與「折磨」;

儘管她一生無所求的協助印度加爾各答貧民窟的貧民。

但她在一封日期不明、署名給耶穌的信中,

卻說:

「我的信仰何在,就連心底最深處也是一無所有,

 只有空虛與黑暗,我的主啊!

這種不名的痛苦有多痛,我竟然毫無信仰。」

她寫說:「如果真有主,請寬恕我,

當我試著思考上帝時,內心竟存在著令我深感有罪的空虛。」

她寫說:「我呼喚、我依附,我渴望,沒有任何人能回應我,

沒有人能讓我依附,沒有人,沒有任何人,只有我一人。」

看完,讓我們感受到原來一個聖人的生命裡

會有如此強烈的精神黑暗面;沒有人知道她曾備受折磨。

可是也更升起無比的崇敬,因為她如實地展現一個修行人

在修行路上,也像我們一樣,有著善與惡的交織!

可是也願意如實面對晦暗,用愛陪伴陰暗角落的眾生,

所以

她沒有刻意塑造自己成一個神,或一個虛幻的聖人,

高坐在殿堂上,希望她的信民膜拜頂禮,攬榮耀歸己身

反而是獨自承受內心的煎熬

走出殿堂,走入人間煉獄〜加爾各答的最陰暗面

用修行者的謙卑柔軟,低下身觸撫每一個苦難者的傷口,

用無言的懷抱,撫慰受難者哭泣哀傷的心..... 

她示現我們真正的修行就是〜

如何從黑暗走向光明,如何接受每一分不圓滿的自己,

這是一種慈悲的願力,不是神話,不是口說

她不是虛幻的聖人,

她的真實,慈悲地告訴我們:

在修行的路上,她做跟我們一樣的事,不多也不少。

那我們還猶豫什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