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簡。說繁。說無。
2013/10/01 08:46:38瀏覽620|回應1|推薦10

說簡。說繁。說無

 

()說簡

今日讀著好友一篇絕佳好文〜簡單。過日子

很喜歡文詞背後勾勒出的輕雅意境,

隨而想到昨日在誠品看書,其中有一極短篇,

讀來確是比其他大部書多了一點清新創意,

只是讀到最後,還是會覺得不脫現代文學慣有的文字造作,

喜用艱澀文詞堆砌,初看似寄寓哲學細讀卻毫無邏輯推尋,

有的只是一道〜作者有意推砌讓人望之莫測高深的文字高牆,

這樣的感覺實在不若:

古人淺簡幾字〜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在數語間,已然勾勒秋日荒野古道之景,托墨染印旅人蒼茫心境,

更有那不在言內的聲境:

颯囂西風中的淒蕭鴉啼馬鳴及流水嗚咽向前奔路….

意遠境深,一切不言中….

 

()說繁

近日報導〜最近中國大學生愛上「時尚」繁體字

過去中國大陸力倡簡體字,卻也讓漢字失去〜

它特有的美&文化一脈相承的關聯性,更形成閱讀和理解上的困擾,

所以現在中國反而興起「繁體風」。

漢語言學之父趙元任曾說,「一個漢字就是一張臉」,

漢字的美在它有會形會聲的「個性」,

現在電腦發達,簡體字的「易寫」優勢不再,且在轉化時更易發生誤導,

例如蘇東坡「前赤壁賦」中「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

由簡體字轉成繁體字時,「斗牛」就變成了「鬥牛」,意義和趣味都完全走調了。

還有「幾」變「几」、「兒」變「ㄦ」,「几」和「ㄦ」不好分辨,

是因為瞳孔的視網膜在看待物體時,擁有越多的線條,

越容易形成一個框框或部首,所以瞳孔較易辨識繁體字。

簡體字型 跳脫與漢字關聯性,不僅如此,

更重要的是:

生產的產若沒有了「生」怎麼產呢?

愛字沒有了「心」如何稱愛呢?……

說著...說著..一位喜歡攝影的藝術好友有意見了...

" 動人的繁複 ~ 必然來自簡約的細述 "

簡與繁非絕然的對立

觸到他的字語,心有戚戚,

好個 動人繁複”& “簡約細述

是一種對立渾然的交融

它讓我看到動人的真愛,

必然涵容於沒有對立的相容。

 

()說無

~~我最摯愛的至友,

她,聽不到我的聲,

她,說不出一句話,

~只靜靜用心讀著我的唇,我的心

在靜凝中,說簡說繁,似乎已不重要了,

離開心肝底的感覺;

離開如實由衷,

我們又曾說了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alk2u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9:18

閱讀,越讀 悅讀,是我喜歡賞文的原因。

朗朗的文字與作品分享,有話有畫更有化。

滿載而歸,滿心歡喜。^_^

朗朗(rabbitolen) 於 2013-10-01 14:40 回覆:

若無靈犀,畫只是畫布

若無心明,話何能化,

感恩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