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日內觀課 (12講-第6天)
2021/02/08 10:03:01瀏覽172|回應0|推薦1

一、晨間唱誦-中譯文

 

 

(印地語)

覺醒吧!世人!暗夜已過去。正法之光已臨,快樂的破曉。

來吧!眾生!聆聽正法的智慧。這兒有快樂及安詳,自由、解脫、涅槃。

這些是佛陀之語,純淨正法的光輝,它們的每一音節,都瀰漫著快樂。

甜美的佛陀之語,每一句話都甘甜如露,帶來幸福快樂,充滿不死滋味。

 

(巴利語)

從十方各界而來,匯聚於此的天眾(3次),聆聽聖王趨向天界善趣與解脫的純淨正法。諸位大德,現在正是聆聽正法的時候(3次)。

 

禮敬世尊,阿羅漢,正等正覺者。(3次)

 

我皈依佛,我皈依法,我皈依僧。

藉由行於正法之道,從最初至最終,我禮敬佛;我禮敬法;我禮敬僧。

我總是禮敬,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

我總是禮敬,過去諸法,現在諸法,未來諸法。

我總是禮敬,過去僧伽,現在僧伽,未來僧伽。

我沒有其他依皈,佛陀是我最好的依皈,以此真實語:願勝利、快樂!

我沒有其他依皈,正法是我最好的依皈,以此真實語:願你們勝利、快樂!

我沒有其他依皈,僧伽是我最好的依皈,以此真實語:願眾生勝利、快樂!

 

世尊亦即是(佛陀確實已從染污不淨中解脫),阿羅漢(消滅了心的所有煩惱),正等正覺(經由自己的努力而完全解脫),明行具足(理論及實修皆圓滿通達),善逝(已達到最終目標),世間解(了知世間一切),無比調御丈夫(無與倫比的教練馴服者),一切天人導師(天眾及世人的導師),唯我佛陀世尊(這就是佛陀,世尊)

 

世尊教法詳明確 (世尊的教法是清楚解釋的),學人皆可自明了(讓人親身體驗自見),當下能得知成果(此時此地就能獲得成果),邀君即來即得見(親自來看看吧)!直指標的無曲折(直指目標),有智之人自可解(任何有理智的人都可以體證)

 

修行圓滿諸弟子,世尊僧團得久住。(良好修行的人,形成世尊的僧伽弟子)

修行正直諸弟子,世尊僧團得久住。(正直修行的人,形成世尊的僧伽弟子)

修行智敏諸弟子,世尊僧團得久住。(睿智修行的人,形成世尊的僧伽弟子)

修行切當諸弟子,世尊僧團得久住。(適當修行的人,形成世尊的僧伽弟子)

四雙八輩諸弟子,世尊僧團得久住。(就是這四雙八輩,形成世尊的僧伽弟子)

虔誠禮敬勤供養,世間無比大福田。(值得供奉,招待,供養,禮敬,是無比的世間福田)

 

(當天的主要巴利經文節錄之唱誦:緣起 。出處:小部,《自說經》<菩提品,1-3>《法句經》<千品或惡品,153-154>)

(流轉次第)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愁、悲嘆、身苦、心憂及磨難生起;就是這樣緣生所有諸苦。

 

(還滅次第)

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處滅;六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愁、悲嘆、身苦、心憂及磨難滅;就是這樣所有諸苦息滅。

 

(即興語)

的確,當清淨生活,精進修行的人,見到四聖諦法,因為徹知諸法生起的成因,全部的疑慮完全消失;因為體驗了緣起的滅除,全部的疑慮完全消失;擊潰魔軍,他一如在空中閃耀的太陽般屹立。

 

在輪迴中無數次的投生,我徒然無益地奔跑,尋找這個房屋的建造者;而一再面對新生的痛苦。喔,房子的建造者!現在你已被發現了。你將不能再為我建造房屋。你所有的樑已斷,棟已毀。心已從諸行中解脫;達到了貪愛的止息。”

 

「佛陀光榮勝利;擊敗萬惡魔王!」從證悟的座位傳出,龍族、金翅鳥族、天眾、梵天,欣喜地宣告,偉大聖者的勝利。 

 

任何聚集於此的眾生,無論在地上或天上,如來受到天眾及人的尊崇;我們禮敬佛;祝福快樂;我們禮敬法;祝福快樂;我們禮敬僧;祝福快樂。

 

 (印地語唱誦結尾)

我禮敬我尊敬的恩師,我稽首頂禮他的雙足;他給我這麼珍貴的法,讓邪惡不能在我心滋長。他讓我品嚐正法之甘露,現在沒有欲愛能引誘我。他所給予的正法精要,讓無明的硬殼剝落。這種感恩從每一個毛孔流出,我無以回報。我將如法生活,並服務世上受苦的人們,這是我回報的唯一途徑。以此服務的功德,願正法弘傳!願根除邪惡的黑暗,願一切眾生快樂幸福(2次)。願一切眾生快樂!

 

(巴利語)

Bhavatu Sabba Maṅgalaṃ 願一切眾生快樂(3次)。

(大眾巴利語隨喜讚唱)

Sādhu~Sādhu~Sādhu! ~

 

(印地語)

願大家快樂,……

願你快樂,……

願每一棵樹,每一片草葉,以及此地的每一粒土,都充滿正法。(2次)

願在此正法園地全部的禪修者(2次),解脫一切痛苦(2次)。

願大家快樂,……

願你快樂,……

願一切眾生快樂,……

 

 

二、每日三次集體共修(內觀法)唱誦-中譯文

(於此提供一小時共修,供參酌)

 

(早上開始-印地語)

戒是正法的地基,定築成牆壁,慧是屋頂:快樂的吉祥住所。

(下午開始-印地語)

在感官享樂中一再翻轉,我們不斷打著心結。觀察,觀察,觀察,我們就打開所有的結。

(傍晚開始-印地語)

我,我,我(自我中心)——就是生、老、死的根源。除非去除自我,否則存有的折磨恐懼沒完沒了。

 

 (早上、下午、傍晚結束-巴利語)

諸行確實無常,自然不斷生滅。一旦它們生起且被根除,它們的止息帶來真正的快樂。 

在輪迴中無數次的投生,我徒然無益地奔跑,尋找這個房屋的建造者;而一再面對新生的痛苦。喔,房子的建造者!現在你已被發現了。你將不能再為我建造房屋。你所有的樑已斷,棟已毀。心已從諸行中解脫;達到了貪愛的止息。

諸行無常,當以智慧如此觀看洞察,即可從苦中解脫——這就是淨化的道路。 

在一切宇宙中,願夜叉、天人以及梵天,隨喜我們所做的功德,將帶來一切的利益。願他們全部,一致投入此教法,尤其在護持上,毫不懈怠。現在和過去所獲的功德,我們和他們平等地分享。願他們歡喜接受,並願大地見證(3次)。

 

(巴利語)

Bhavatu Sabba Maṅgalaṃ 願一切眾生快樂(3次)。

(大眾巴利語隨喜讚唱)

Sādhu~Sādhu~Sādhu! ~

 

三、晚間開示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etdharma&aid=15621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