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丁亥新年前除夕祭父族祖紀實暨祭祖八言祝文
2007/02/17 14:49:36瀏覽1422|回應0|推薦6

 

丁亥新年前除夕

 

祭父族祖紀實

 

與祭祖八言祝文

 

丁亥新年前除夕,

於蘆洲四叔公家神明廳,

舉行「拜公媽」儀式。

〈河洛話的祭祖之意〉。

〈不過我開台祖渡海前,

籍在廣東省潮州府─

大埔縣青坪鄉客家裔民。〉

 

有請:

河南的邱姓源祖啊!

廣東大埔的祖先啊!

在臺開基祖章藏公啊!

嘉義五百恩的祖先啊!

曾祖父層公啊!

祖父傳宗公啊!

 

由北部的最高長輩四叔公,

主持祭祀,

與父執輩叔伯、父親與我,

以至高孝誠呈三牲四果

給至德的祖先們。

 

感念祖宗之賢德,

我族得繁衍至今,

每戶獻上公賣局米酒三杯,

以至高孝誠酹奠先祖。

 

傳字輩的四叔公,

家字輩的叔伯還有父親,

創字輩的晟瑋與堂弟們,

大家虔誠的拿起三支香,

以至高孝誠祭拜祖先。

 

我心默禱祭祖祝文為八言:

 

曌德安康,

 

賢化弼裔。

意思是,

祖宗的德性照耀我家保平安康健,

以祖宗的賢能教輔後代子孫。

 

祈求家族個個平安,

望祖先扶佑子孫啊!

爐上烏香裊裊上飄,

上達後代對來年希望。

 

線香燒至三分之一,

父親咐我燒黃紙,

我燒黃紙時,

也期待祖宗庇佑,

早日有對象相持互學,

才能穩住我父之後的家房。

 

並重複我的祝禱,

曌德安康,

賢化弼裔。

燒完黃紙,

尚饗

收拾祭品,

與四叔公討論直系祖先的源流。

可追至開基祖一代

〈我第一個唐山過臺灣的祖先〉,

依字輩排序─

〈文章華國詩禮傳家創垂顯奕〉,

開基祖章字輩的章藏公,

到我這輩為創,

我兒輩為垂。

我孫輩為顯。

擬為我之後輩取末字,

男子取「聿戩熹袞」等字,

女子取「曌湞薌璚」等字。

不過二伯母笑我八字沒一撇,

更況我為後輩取末字名。


唉!期待我找到一位,

相持互學的伴吧!

冀望祖宗保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75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