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根所有權觀後感
2008/03/22 03:05:55瀏覽11406|回應0|推薦2

 

那根所有權觀後感


這齣電影,

由台灣味十足的影帝,

陳松勇為男主角,

名為炎溪,

綽號閹雞。

閹雞這個綽號,

多少含有隱喻。

我的解釋是男主角的,

面臨到性愛的問題。

像公雞的那根被剝奪,

在自己沒主定下的剝奪。


這部電影的女主角,

我認為是炎溪的老婆,

銀花,由陳淑芳飾演。

陳松勇與陳淑芳,

合作演夫妻對手戲,

在我印象中,

有三部,

一部是我的兒子是天才,

另外是悲情城市。

再來就是我們要提的這部。

其實他們演夫妻乍看不配,

看起來很突兀,

但是他們演起夫妻來,

的確讓我們覺得,

這是台語家庭夫妻的縮影。


故事是中老年的炎溪夫婦,

在菜市場賣熟雞肉,

銀花是個虔誠的在家修行者。

因為這樣,

炎溪很不習慣銀花,

信教後的禁忌。

整天開口閉口神佛道德。

讓本來想要做愛炎溪,

都要忍耐妻子信教禁忌的煎熬。


後來到了按耐不住時,

他與鄰家的婦女有染,

發生了感情,

也引來銀花的懷疑,

甚至他與鄰家婦女,

被捉姦時,

還動員大批警力的烏龍事件。

最後銀花用錢,

與鄰家婦女私下了結。

鄰家婦女只好與炎溪,

結束不見光的感情。


炎溪少了鄰家婦女後,

只好在青巷尋花問柳。

結果染了性病,

只好隱瞞家人去看病,

治療期間,

都待在家,

銀花以為丈夫學乖了。


後來雞肉攤缺人手,

銀花請了女啞巴,

炎溪一開始很不滿意,

銀花也防止炎溪外遇,

出此對策。

沒想到,

炎溪對啞巴雇員,

有了性衝動。

這下子銀花的計破功。

銀花只好遣啞巴回鄉。


在一次的市府拆遷,

波及市場老舊被拆,

影響了市場攤販,

也影響了炎溪雞肉攤。

炎溪帶頭抗議拆遷,

與官府對抗,

甚至判刑,

最後結局很有趣,

法庭宣判炎溪五萬交保,

但炎溪情願坐牢,

他說由政府養他,

比五萬元交保付給政府,

來得划算,

炎溪最後入獄。

銀花啼哭說,

她與炎溪當夫妻幾十年,

終究還是不知道,

炎溪到底在想什麼?


從這則故事,

讓我知道,

夫妻邁入幾十年後,

過了熱戀期,

會顯得之間關係,

鬆脫甚至低潮。

很容易感情不睦,

甚至很容易離婚,

幾十年的感情化為烏有。


炎溪選擇坐牢,

我想原因,

不是想省交保費,

而是想逃離,

現實生活的痛苦。

他的下半身作祟,

導致他引來種種不幸,

他寧願坐牢圖個清靜。

炎溪也正如他的外號閹雞,

不能決定他那根的權益,

遭到命運無奈的剝奪。


但我覺得本片,

對於炎溪性的抉擇,

沒有很多琢磨,

使本片有些劇情高潮不足之處。

那根所有權的原著,

是汪笨湖,

之前林福地,

有導過廈門新娘,

也是他的作品。

你會發現,

汪笨湖的作品,

看是描寫色慾,

其實寫的,

是值得省思的社會問題,

大都以男人為出發點,

那種人性的考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71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