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婿窗奇緣
2008/03/09 10:30:43瀏覽1785|回應0|推薦2

 

女婿窗奇緣

 

板橋林家花園三落大厝的中堂,

有個門扇,

叫做女婿窗,

這個窗子往裡面看,

是看不清楚的,

但如果從裡面往外看,

是相當清楚的,

傳聞林家千金小姐,

要看未來夫婿,

都是從這扇窗偷窺,

 

在那個時代,

婚姻是由父母決定,

媒妁之言緣定終身,

所以在未嫁娶之前,

這夫妻其實是素昧平生,

毫不相識。

但是當時林家的千金,

有個優勢,

可以先窺來提親的公子,

看看有何乎自己所愛嗎?

 

故事就從這扇女婿窗開始的,

當時是漳泉械鬥的台灣,

林家的族長為了居住安全,

在台北府建城時,

出資建了個小南門,

這座城門是台北府通往板橋,

只有漳州人才能通過。

以確保當時板橋的安全。

 

林家族長認為這並非長久之計,

於是欲將自己的妹妹,

嫁給一位泉州莊姓文人,

以結秦晉之好。

 

於是林家的族長,

請莊姓文人作中堂客,

那個害羞族長的妹妹,

在那扇女婿窗偷窺,

她見到哥哥與莊生談話,

發現泉州人並非都是好逞兇人,

覺得莊生談吐不凡,

飽有墨水之雅士。

 

於是想考驗莊生,

害羞的林妹妹喬裝丫環,

端茶給莊生喝,

於是裝做不小心,

把茶打翻在莊生身上,

莊生趕緊拍拍自己的衣服,

並趕緊問道,

小婢女有沒有要緊,

然後一直安慰,

喬裝丫環的林妹妹。

 

身為族長的哥哥,

就在幫腔,

唉喲!

你這丫環怎麼搞的,

怎麼把我坐上賓,

招呼成這樣,

來人啊!

家法伺候。

 

林妹妹假惺惺可憐到,

對不起,

莊公子,奴婢不是有意的。

請老爺饒了小的,

這時莊生替婢女為林族長求請,

沒關係,我不介意,

衣服我回去洗好了,

別讓小婢女嚇到,

林老爺你就原諒她好了。

 

這時林族長笑了起來,

莊公子真有仁慈之心,

好啦!妹妹別演了,

人家莊公子是來提親的。

妹妹?莊生懷疑道。

你好,莊公子,

我是林燕晴,

剛剛我是試探公子的,

請公子別見怪。

未來我就是相公的妻子了。

 

哪裡!哪裡!

夫妻本就要舉案齊眉,

互相尊重的。

 

族長笑到,

看來雙方情投意合!

莊公子,

我打算在此興辦大觀書社,

屆時,請莊公子主持,

邀漳泉弟子一同共學,

哥哥,我也可以聽課嗎?

妹妹,我看你是看莊公子吧!

大家齊堂大笑!

 

那年林家嫁女,

辦的是熱熱鬧鬧,

給莊家做足面子,

整個北台灣都知道,

漳泉兩姓結親家,

傳為美談。

卻不知林妹妹考驗莊生一事,

這是從林家老婢聽來的。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67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