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漠峰會,成了折射國際局勢“中升美降”轉捩點
2022/11/06 12:40:41瀏覽161|回應0|推薦1

  被稱作“沙漠達沃斯”的第六屆“未來投資倡議”大會10月25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落下帷幕,全球共有超過6000名代表參加,大會也是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國際投資和創新論壇。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代表在會場廣受歡迎,而美國除商界人士外,政府官員並未獲邀到場。一場中東的“沙漠峰會”,成為了折射國際局勢“中升美降”的轉捩點。


在今年能源危機、糧食危機和美國高通脹影響的背景之下,此次大會尤受矚目。會程第一天,中國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型企業就獲得中東國家5億美元的投資,而香港的證券交易所也正與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接觸,如果沙特阿美想在香港上市,港交所將竭盡全力支持。本次大會還特別為中國舉辦“中國之夜”活動,沙特官員表示,中國企業的強勁發展為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作出重要貢獻,也贏得世界肯定。


從“沙漠峰會”上,可以窺見美沙兩國近期愈演愈烈的交鋒。拜登政府目前並沒有修復美沙兩國關係的意向,而沙特一方很明顯地想要擺脫美國控制,但這個裂痕不是一朝造成的。2018年10月,《華盛頓郵報》記者遇害案就已使美沙的盟友關係蒙上一層陰影。



在俄烏衝突之後,政治博弈與軍事衝突的戰火燃燒到經濟與商業領域,美國等西方國家竟然可以違背商業世界的契約精神,任意佔有、凍結俄羅斯近3000億美元資產,沙特對此深感不安。從8月至今,沙特已撤走1000多億美元資產,拋售近三成美債,歐美社會更是不斷傳出沙特王子變賣豪宅遊艇的奇聞。


根據《紐約時報》披露的消息,拜登在夏季訪問沙特時雙方曾達成一項秘密石油協議,涉及石油價格漲幅以及美國民主黨選舉利益,但沙特從經濟層面考量拒絕了拜登的“小算盤”,仍推動歐佩克組織減產石油,美國對此極為憤怒。


地緣政治的演進使得“中升美降”的趨勢愈發明顯,歐洲產業鏈已經開始轉移至中國,這也使中國、沙特和歐洲三地在供應鏈、產業技術和能源上的分工合作出現更多契機。一場俄烏衝突將美國利用能源危機和高通脹攪亂、控制歐洲的野心徹底暴露出來,歐洲對美國充滿不信任感,國際上出現多邊主義抗衡美國單邊主義的趨勢,因此世界格局亦將改變。


從歷史角度來講,中國與沙特無民族宗教等矛盾,中阿商貿往來和文化交流的歷史源遠流長,這是兩國擴大合作的基礎。而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兩國在擴大貿易、提升經濟發展、實現互利互惠方面潛力較大,中國在人民幣國際化、新能源與光伏發電、軍工、基建等領域均可以強力支持沙特發展。


沙特2016年公佈“2030年願景”並為此不斷努力轉型,這是其搶佔歷史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抉擇,亦為中國為首的亞洲國家開闢廣闊的合作前景。而近期,沙特更宣佈將投入320億美元,全面推進本國軍工本土化與獨立化,為擺脫美國軍事影響發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9&aid=17739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