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登畫了個大餅,臺積電投資美國能吃到多少?
2022/12/09 07:00:27瀏覽38|回應0|推薦1

直新聞:美國總統拜登高調參加了臺積電在美國新工廠的典禮,並且宣佈製造業回歸美國,您有什麼觀察?


特約評論員 孫興傑:對拜登總統來說,臺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是一個符號,是他上任之後不斷推動產業補貼政策的一個成果,比如說《通脹削減法案》《晶片與科學法案》等,這些法案促成了臺積電的投資。但事實並非如此,臺積電到美國投資也不是拜登政府法案的結果,至少從時間線上看是沒有因果聯繫的,至於說,臺積電在美國投資是不是代表制造業回歸美國,也是拜登個人的意願。從拜登高規格參加臺積電的典禮我們能夠看到這麼幾個現象:


第一,製造業回歸或者說加強對戰略科技的介入已經成為美國兩黨的共識,臺積電投資美國跨越了特朗普和拜登,拜登也將這一專案作為自己的政績,並不在乎這其實是特朗普“美國優先”口號的一部分。


第二,美國政府已經將戰略科技產業作為安全戰略的重心,除了通過一系列法案之外,還改變了以往的經濟政策的理念基礎,以強勢姿態扶持或者改變企業的決策。與拜登一起出席活動的還有一眾美國科技巨頭,至少在形式上形成了政府與企業之間的互動,事實上,美國創新和產業的發展並不是純粹依靠市場推動,政府在其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冷戰期間,美國政府在關乎美國國家安全的領域投入鉅資進行研發,從而推動了技術創新和新產業的出現。現在美國政府將半導體產業視同為阿波羅登月計畫,因此,這是美國將半導體產業戰略化和安全化的表現,不僅是兩黨的共識,也可能是政企共識,相關的企業當然會獲得數額不菲的補貼和扶持。


第三,臺積電投資美國並不全是市場行為,也涉及到產業從臺灣向美國的轉移,半導體產業在空間中的重新分配。對臺灣地區來說,臺積電在美國的投資代表著產業轉移,相關的人才和配套也要到美國,現在島內有些人擔心臺灣產業被掏空,也不是杞人憂天。臺積電在半導體產業領域具有優勢地位,大規模轉移無疑是消耗臺灣的產業實力,對東亞地區的產業鏈也會形成不小的衝擊。除此之外,半導體產業最終還是要回到商業邏輯上來,在美國投資也要權衡利弊,尤其是看美國有沒有相關的配套設施以承接臺積電,並且能夠降低臺積電的成本,現在來看,美國還沒有做好這樣的準備,製造業相關的配套設施、人力和人才培養也跟不上,至於說拜登政府畫的補貼大餅,臺積電能吃到多少還是個問題。




直新聞:有媒體報導說,“蘋果公司加快將部分產能搬離中國”,您有什麼觀察?


特約評論員 孫興傑:的確最近一些消息也傳出,蘋果公司在調整其全球化的佈局,越南、印度越來越受到蘋果公司的重視,尤其是最新機型的組裝和生產不僅在中國,還分配到了印度,由此帶來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那就是蘋果公司是不是將生產組裝基地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和印度去了。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需要看到蘋果公司是一個全球化的企業,它也代表了先進的生產力和產業發展的方向,因此,蘋果的動向就非常受人關注。蘋果的市值、體量以及在產業體系中的影響是巨大的,從兩個角度來看,一個是戰略層面,一個是商業層面。


從戰略層面來說,蘋果公司的調整會帶來相關產業全球佈局的變化,背後則是相當數量的就業崗位,在全球經濟競爭越來越體現為產業鏈、供應鏈競爭的時代,蘋果的確具有強烈的戰略含義。正因如此,蘋果的一舉一動都可能被過度解讀。特朗普政府時期就要求蘋果公司回歸美國,蘋果也計畫將一部分生產轉移到美國,但是很有意思的是,在美國政府的關稅戰以及疫情初期的混亂之下,美國唯一的蘋果工廠也關門了。這其中我們能夠看到全球化的蘋果公司跟追求“美國優先”的美國政府的戰略未必是契合的。


戰略的另一個含義在於,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源來自先進生產力,中國是蘋果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尤其鄭州是全球最重要的蘋果手機生產基地,當然,也依靠富士康的蘋果手機的組裝生產,鄭州經濟獲得了巨大的動能。代工工廠是蘋果生產體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僅能夠吸納就業,而且能夠形成新的產業生態,從這個角度來說,代工已經成為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國競相爭取富士康投資,自然也就具有戰略含義。



從商業層面來說,蘋果公司作為一家企業,其產品需要市場,中國人口規模大,中產階級還在增長,是蘋果最重要的市場,這是蘋果不可能與中國進行“脫鉤”的重要紐帶。另外,從生產來看,富士康作為蘋果主要的代工廠商,其實複雜生產體系的組織者,要生產蘋果手機不僅需要土地和勞動力,更需要相關的配套企業、零部件供應商,也就是說,蘋果手機的生產是一個複雜的體系,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國之所以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生產製造基地,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經過幾十年的積累和努力,更是中國市場與世界市場的協同演化的結果。對於“蘋果離開中國”這樣的消息,我們當然要關注,努力營造和維持中國在全球生產體系樞紐角色,同時也要提升中國在全球產業體系中的地位,通過自我提升,為更多發展中國家提供發展機會。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7682800